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历年真题

2023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真题答案解析(61-7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6-10 00:00:01

2023年5月监理工程师考试《合同管理》真题答案真题及答案已更新,一起来估分对答案!

2023年监理工程师真题估分对答案,提前知晓成绩!

2023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真题答案解析(61-70题)

61.根据《标准材料采购招标文件》合同违约方承担违约责任的方式有()。
 A .增加履约保证金
 B .采取补救措施
 C .赔偿损失
 D .继续履约
 E .支付罚金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合同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或者违反合同项下所作保证的,应向对方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考点】违约责任的承担方式(P144)

62.进行工程材料招标时,标段划分过小,将会产生的后果有()。
 A .不利于保证材料质量
 B .不利于材料的及时供应
 C .不利于中小厂商参与竞标
 D .不利于吸引大型厂商参与竞标
 E .不利于减少招标工作量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标包的划分要考虑工程实际需要,保证货物质量和供货时间,并有利于吸引多家投标人参加竞争,既要避免标包划分过大,中小供应厂商无法满足供应;又要避免划分过小,缺乏对大型供应厂商的吸引力。投标的基本单位是标包,每次招标时,可依据设备材料的性质只发一个标包或分成几个标包同时招标。投标人可以投一个或其中的几个标包,但不能仅对一个标包中的某几项进行投标。
 【考点】材料设备采购招标特点(P63)

63.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EPC)相比施工合同的特点有()。
 A .加大招标工作量
 B .简化合同管理的工作量
 C .合同建设周期短
 D .有利于发包人对承包人的监督管理
 E .有利于减少设计变更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方式的特点。
 优点:①单一的合同责任(合同责任明确,简化管理工作);②固定工期、固定费用;③可以缩短建设周期(设计与施工时间上可合理搭接);④减少设计变更;⑤减少承包人的索赔。
 缺点:①设计不一定是最优方案;②减弱实施阶段发包人对承包人的监督和检查。
 【考点】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方式的优点(P119)

64.以下哪些财产可以作为抵押物
 A .土地所有权
 B .建筑材料
 C .正在建的建筑物
 D .建设用地使用权
 E .非营利的公益设施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65.某工程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采购建筑钢材时招标文件应包括的内容有 ()。
 A .钢材供货需求
 B .招标公告
 C .合格厂商列表
 D .合同条款及格式
 E .中标通知书格式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
 材料采购招标文件的内容包括: (1) 招标公告或投标邀请书;(2) 投标人须知; (3) 评标办法; (4) 合同条款及格式; (5) 供货要求; (6) 投标文件格式, (7) 投标人须知前附表规定的其他资料。

66.根据《标准勘察招标文件》“发包人要求”中的“成果文件要求”应列明的内容有 ()
 A .成果文件的组成
 B .成果文件的深度
 C .成果文件的使用
 D .成果文件的退还
 E .成果文件的载体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在“成果文件要求”中,应说明:成果文件的组成(勘察或设计说明、图纸等) :成果文件的深度、格式、份数和载体(纸质版、电子版) 要求,设计成果文件的展板模型沙盘、动画要求:成果文件的其他要求。

67.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应列入进度付款申请单中的价款有 ()。
 A .签约合同价
 B .扣减的返还预付款
 C .索赔金额
 D .暂估价
 E .变更金额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通用条款中要求进度付款申请单的内容包括: (1) 截至本次付款周期末已实施工程的价款: (2) 变更金额: (3) 索赔金额:(4)本次应支付的预付款和扣减的返还预付款:(5) 本次扣减的质量保证金; (6) 根据合同应增加和扣减的其他金额。

68.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 (FIDIC) 发布的《施工合同条件》适用于 ()。
 A .承包商按业主要求进行设计、采购和施工
 B .投标报价和过程结算中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
 C .由业主分担施工过程中市场价格上涨风险
 D .业主委托工程师开展施工监管和支付签证
 E .业主委派业主代表对承包商进行日常管理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其他选项属于EPC的特征。《施工合同条件》又称“新红皮书”,适用于各类大型或较复杂的工程或房建项目,尤其适用于传统的“设计一招标一建造”模式,承包商按照业主提供的设计进行施工,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业主委托工程师管理合同,由工程师监管施工并签证支付。

69.根据FIDIC《设计采购施工 (EPC) /交钥匙合同条件》,业主应对 ()的正确性负责。
 A .当地气候水文条件的说明
 B .工程预期目标的说明
 C .工程竣工的试验和性能标准
 D .完成工程所需工作量的说明
 E .所提供现场数据的说明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业主应对“业主要求”及业主提供信息的下列部分的正确性负责: (1) 在合同中规定的由业主负责或不可改变的部分、数据和资料: (2)对工程的预期目标的说明: (3) 工程竣工的试验和性能的标准:(4)承包商不能核实的部分、数据和资料,除非合同另有规定。

70.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关于组织现场踏勘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招标人按照招标公告规定的时间组织投标人踏勘项目现场
 B .投标人承担自己踏勘现场发生的费用
 C .现场踏勘中所有人员伤亡均由招标人负责
 D .招标人应介绍工程场地和相关周边环境情况
 E .招标人可以组织部分投标人踏勘现场

参考答案:A,B,D

订阅消息提醒,通过短信或小程序接收监理工程师查分时间提醒!【点击订阅>>

考后推荐:

2023年5月监理工程师考试考情分析汇总,掌握各科难度和命题特点

监理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视频版历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解读>>

2023注册监理工程师哪个学校阅卷?已确定这一高校!

历年监理工程师成绩公布时间(2017-2022年)

【专题】监理工程师考试历年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专题】监理工程师考试历年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4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班级科学组合,提供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教材+教辅+题库+课程+资料+督学配套齐全进入试听学习>>

尊享.jp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