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学习笔记

监理概论考点归纳:相关法律

来源:233网校 2024-03-21 08:26:57

考点:相关法律

(一)《建筑法》主要内容

1)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① 已经办理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

② 依法应当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已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③ 需要拆迁的,其拆迁进度符合施工要求;

④ 已经确定建筑施工企业;

⑤ 有满足施工需要的资金安排、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

⑥ 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2)施工许可证的有效期。

①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 3 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 3 个月。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者超过延期时限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

②在建的建筑工程因故中止施工的,建设单位应当自中止施工之日起 1 个月内,向发证机关报告,并按照规定做好建筑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建筑工程恢复施工时,应当向发证机关报告。中止施工满 1 年的工程恢复施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2.建设工程发包与承包

4.建筑工程质量管理。

(2)勘察、设计单位的工程质量管理。

建筑设计单位对设计文件选用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得指定生产厂、供应商。

(3)施工单位的工程质量管理。建筑施工企业对工程的施工质量负责。建筑施工企业必须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不得偷工减料。工程设计的修改由原设计单位负责,建筑施工企业不得擅自修改工程设计。

(二)《招标投标法》主要内容

1.招标

招标人对已发出的招标文件进行必要的澄清或者修改的,应当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至少 15 日前,以书面形式通知所有招标文件收受人。该澄清或者修改的内容为招标文件的组成部分。

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出之日起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止,最短不得少于 20 日。

2.投标

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时间后送达的投标文件,招标人应当拒收。

联合体各方应当签订共同投标协议,明确约定各方拟承担的工作和责任,并将共同投标协议连同投标文件一并提交给招标人。联合体中标的,联合体各方应当共同与招标人签订合同,就中标项目向招标人承担连带责任。

3.开标、评标和中标

评标委员会的组成。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其评标委员会由招标人的代表和有关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组成,成员人数为 5 人以上单数。其中,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不得少于成员总数的 2/3。

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当自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 30 日内,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书面合同。招标人和中标人不得再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的其他协议。

(三)《合同法》主要内容

建设工程合同包括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合同;建设工程监理合同、项目管理服务合同则属于委托合
同。

合同订立程序。当事人订立合同,需要经过要约和承诺两个阶段。

(3)合同履行

合同履行的一般规则。合同生效后,当事人就质量、价款或者报酬、履行地点等内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依照上述规定仍不能确定的,适用下列规定:

(4合同变更和转让
债权人转让权利的,应当通知债务人。债务人将合同的义务全部或者部分转移给第三人的,应当经债权人同意。

(5)合同终止
合同权利义务的终止,不影响合同中结算和清理条款的效力以及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的履行。

(6)违约责任
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定金等违约责任。

(四)《安全生产法》主要内容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如下:

①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②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③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④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⑤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⑥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 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⑦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监理备考资料包下载>>

干货笔记分享图-加二维码.jpg

考点练习

【单选题】以下各项中,属于委托合同的是(   )  

A.设计合同

B.施工合同

C.勘察合同

D.监理合同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相关法律。

《民法典》第二分编典型合同中明确了19 类合同,即:买卖合同,供用电、水、气、热力合同,赠与合同,借款合同,保证合同,租赁合同,融资租赁合同,保理合同,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合同,运输合同,技术合同,保管合同仓储合同,委托合同,物业服务合同,行纪合同,中介合同,合伙合同。其中,建设工程合同包括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合同;建设工程监理合同、项目管理服务合同则属于委托合同。第三分编准合同明确了无因管理和不当得利。

ABC属于建设工程合同。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抢先备考2024年监理工程师!每天1小时狠抓核心考点,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教材为主!熟读教材。【听教材精讲班>>
强化阶段:集中重点回顾和梳理考试要点。【听高频考点班>>
冲刺阶段:刷模拟题保持感觉,回归教材查缺补漏!【听直播点睛班>>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