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考试指南 > 行业指南

住建部批准:上海试点实施将监理工程师报名条件提至本科

作者:233网校 2019-05-07 14:48:00

4月29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同意提高了“一级注册建筑师”的报考门槛。

随后,住建部官网发布复函,同意上海市开展“提高注册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试点,自2019年4月30日开始,期限2年。

原文截图:

image.png

image.png

除此之外,在3月27日上海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建筑工程质量管控水平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

进一步提升注册建筑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的学历要求:承接本市社会投资项目的设计单位和监理单位,其担任项目设计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的要求,除需符合国家注册建筑师、注册监理工程师及最低从业年限以外,同时应满足本科及以上学历要求。

这个通知已经明确注册建筑师、注册监理工程师在满足现行的政策条件下,还需要本科及以上学历才能担任项目设计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

与此同时还提出,本市施工现场质量监督管理人员从业要求除需符合《上海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和人员考核管理办法》(沪建质安〔2018〕213 号)明确规定的最低从业年限和取得市或区政府颁发的行政执法证以外,同时应满足本科及以上学历要求

这一条条重磅消息都释放了一个监理工程师报名条件收紧的信号,准入门槛将会逐步提升。

而目前监理工程师报名条件,对学历只要求在大专以上。附2019年监理报名条件>>

(一)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纪守法,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请参加全国监理工程师资格考试:

1、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大专(含大专)以上学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并任职满3年;

2、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3、1970年(含1970年)以前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中专毕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并任职满3年。

(二)对从事工程建设监理工作并同时具备下列4项条件的报考人员,可免试《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和《建设工程质量、投资、进度控制》2个科目:

1、1970年(含1970年)以前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中专(含中专)以上毕业;

2、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专业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3、从事工程设计或工程施工管理工作满15年;

4、从事监理工作满1年。

工程监理是建筑工程施工中重要的部分,监理工程师不仅要求执业者懂得工程技术知识、成本核算,还需要其非常清楚建筑法规。因此,根据目前的行业状况,2020年监理工程报考条件提高也是板上钉钉的事。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