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学习笔记

费用计算的开端!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概述常考这些内容!

作者:233网校-窝瓜爱学习 2022-05-12 17:17:25

监理工程师考试《投资控制》共七章内容,第一章建设工程投资控制概述是概括性的内容,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包括3小节内容,看似简单的概念性内容里,也有不少计算考点内容。

下面学霸君带大家抽丝剥茧,一步步学透土建目标控制中投资控制第一章的重点和难点内容!

一、历年分值分布

从近2年真题情况来看,本章内容分值占比不高,在3-4分左右,单选题和多选题都有出题的概率。往年考题每节1-2个题目。

考查内容集中在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的概念、投资控制的目标、我国项目监理机构在建设工程投资控制中的主要工作等3个知识点。

小节名称知识点2021年真题2020年真题

第一节
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的概念和特点

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的概念单选1
单选1、多选1
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的特点--

第二节
建设工程投资控制原理

投资控制的动态原理--
投资控制的目标单选1单选1
投资控制的重点--
投资控制的措施--

第三节
建设工程投资控制的主要任务

我国项目监理机构在建设工程
投资控制中的主要工作

多选1单选1
分值比例:3-4分
出题形式:单选题、多选题
常考知识点: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的概念、投资控制的目标、我国项目监理机构在建设工程投资控制中的主要工作
二、真题考点解析

本章内容考点比较基础,属于简单的内容,标红内容为往年真题中的出题点。

考点一 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的概念

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是指为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并达到使用要求或生产条件,在建设期内预计或实际投入的全部费用总和。包括生产性和非生产性建设工程总投资。

生产性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例如工厂;非生产性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例如房地产。

生产性 建设工程 项目总投资.png

考点二:投资控制的目标

1、建设工程设计方案选择和进行初步设计的投资控制目标:投资估算

2、技术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的投资控制目标:设计概算

3、施工阶段投资控制的目标:施工图预算或建安工程承包合同价

考点三:我国项目监理机构在建设工程投资控制中的主要工作

建设工程投资控制中施工阶段、相关服务阶段、工程保修阶段的主要工作汇总如下表:

阶段主要工作
施工阶段

1.进行工程计量和付款签证

2.对完成工程量进行偏差分析(监理月报)

3.审核竣工结算款

4.处理施工单位提出的工程变更费用(总监组织)

5.处理费用索赔(监理机构收集资料)

相关服务阶段

1. 决策阶段

(1)投资估算编制。

(2)融资方案研究。

(3)工程项目财务分析和经济分析报告编制。

(4)PPP 项目物有所值与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等。

2.工程勘察设计阶段

(1)协助建设单位编制工程勘察设计任务书和选择工程勘察设计单位,并应协助签订工程勘察设计合同。

(2)审核勘察单位提交的勘察费用支付申请表,以及签发勘察费用支付证书。

(3)审核设计单位提交的设计费用支付申请表,以及签认设计费用支付证书。

(4)审查设计单位提交的设计成果,并应提出评估报告。

(5)审查设计单位提出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在相关部门的备案情况。必要时应协助建设单位组织专家评审。

(6)审查设计单位提出的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提出审查意见。

(7)分析可能发生索赔的原因,制定防范对策。

(8)协助建设单位组织专家对设计成果进行评审。

(9)根据勘察设计合同,协调处理勘察设计延期、费用索赔等事宜。

工程保修阶段

(1)对建设单位或使用单位提出的工程质量缺陷,工程监理单位应安排监理人员进行检查和记录,并应要求施工单位予以修复,同时应监督实施,合格后应予以签认。

(2)工程监理单位应对工程质量缺陷原因进行调查,并应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协商确定责任归属。对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工程质量缺陷,应核实施工单位申报的修复工程费用,并应签认工程款支付证书。

考查点在于哪个阶段有哪些工作,进行区分,单选题和多选题都可以考查。

三、本章计算难点突破

投资控制这一部分内容涉及不少工期计算、费用计算的内容,是一大难点。在第一章,也出现了一些基础的计算内容。考生只要理解各项费用的含义,理解并运用公式即可轻松破解。

(一)计算公式总结

项目计算公式备注

建设工程项目
总投资

生产性建设项目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建设投资+建设期利息+流动资金

非产生性建设项目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建设投资+建设期利息

区分点:是否含有流动资金
建设投资

建设投资=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建筑安装工程费+工程建设其他费+预备费(包括基本预备费和涨价预备费)

建设投资=静态投资+涨价预备费 (静态投资=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基本预备费)

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投资+建设期利息
静态投资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基本预备费
动态投资建设期利息+涨价预备费包含其他建设期价格变动引起的建设投资变化额,如汇率、利率变动
预备费基本预备费+涨价预备费

(二)实战演练突破

【2021年真题重现】某生产性项目的建设投资2000万元,建设期利息300万元,流动资金500万元,则该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为( )万元。

A.2000 

B.2300

C. 2500 

D.28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简单计算题,剔除无用数据。固定投资=建设投资+建设期利息=2000+300=2300万元

【2020年真题重现】下列费用中,属于静态投资的是(  )。

A.建设期利息 

B.工程建设其他费

C.涨价预备费 

D.汇率变动增加的费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辨别类考题,B选项属于静态投资的内容,ACD选项属于动态投资的内容。

(三)视频解析专项突破

对于各项概念理解有困难的考生可以选择听江凌俊老师的课程,比如这一章内容,老师仅用一张图就总结了各种费用概念,举例说明各项费用的意义。

进入听更多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视频课程>>

另外,233网校2023年监理工程师视频课程新增专题突破班。每个专题班2-4个小时,强化突破难点!

难点专项突破
1难点:

质量控制概念难,记不住;投资控制学不懂,计算不会算。进度控制网络计划绘制及时间参数计算难理解。

2内容设置:

每个专题班2-4H,至尊班、钻石班专享

课程专业名称讲师价格
《质量控制(土建)》考点速记班
江凌俊
不单卖
《投资控制(土建)》计算题特训班
江凌俊
不单卖
《进度控制(土建)》网络计划专题班
江凌俊.
不单卖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土建)》专题班
郭炜
不单卖

抢先备考监理工程师,迎战2023年!每天1小时狠抓核心考点,送2022全套课程,购课即学!免费试听>>

随时随地听课、做题,建议下载掌上工具:233网校APP

包括资料下载、课程、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供用户在线学习和刷题,逐步提升成绩。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

监理工程师练题app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q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