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技巧心得

2023监理工程师真题大盘点:考试究竟难不难?命题有什么特点?

作者:233网校-窝瓜爱学习 2023-06-06 15:47:51
导读:2023监理工程师真题难度不算大,重点章节比较明确固定,同时考点知识覆盖整本书。

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试5月13日、14日结束,233网校已经发布了各个科目的真题答案,那么考试究竟难不难,命题有什么特点?跟着学霸君继续往下看!

学霸视频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已收藏的文章!

01合同管理考试难度和特点

2023年《合同管理》考试的难度非常友好,试卷考查的知识点中规中矩,特别是对于备考工作充分的考生,拿下合同管理的考试基本上非常轻松。

难度降低,整套试卷考查得非常基础,部分单选题属于“秒杀题”,考生只要认真读题都可以拿分。另外一个重要体现容易程度的就是多选题的正确选项比较多。

时间数字考点依然很多,试卷中考查时间数字考点的分值达到了12分(单项选择题),这类知识点,考生一般都会进行重点突击,短时记忆,适合考前抢分。相对于以往突兀的命题,2023年的部分时间数字题的出题方式比较新颖。对时间数字的考查比较含蓄。另外比较奇怪的一点是,往年的热门考点评标委员会的组建,今年居然未进行考查!

多选题老大难,虽说考试难度普遍偏简单,但是多选题当中依旧有部分较难的题,不然考生以为《合同管理》试卷“一个能打的都没有”,做这类题考生一定要仔细读题,对于模棱两可的选项要抵得住诱惑,得分优先!

回归细节,考生与命题者一直都在斗智斗勇,比如考查的“招标采购的总体策划”“设备开箱检验的内容”均属于比较冷门的考点,像评标委员会的组建这类高频考点这次却未考查,因此备考的时候尽量不要留下知识盲区。

重者恒重,主角不下场,合同管理的“三驾马车”依然为第三章建设工程施工招标及工程总承包招标、第五章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管理以及第六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通过现有真题的反馈,不难发现以往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本次考试占比依然很高,比如:合同的组成与解释顺序,合同的索赔管理、迟延交付违约责任、材料设备采购招投标报价方式等等。本次的试卷均有进行考查。

章节

单项选择

多项选择

章节分值

(真题未统计完)

题数

分值

题数

分值

第一章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法律制度

3

3

1

2

5

第二章 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招标

4

4

1

2

6

第三章 建设工程施工招标及工程总承包招标

10

10

3

6

16

第四章 建设工程材料设备采购招标

5

5

2

4

9

第五章 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管理

3

3

0

0

3

第六章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

7

7

3

6

13

第七章 建设工程总承包合同管理

5

5

1

2

7

第八章 建设工程材料设备采购合同管理

5

5

3

6

11

第九章 国际工程常用合同文本

5

5

0

0

5

合计

47

47

14

28

75

02目标控制考试难度和特点

目标控制分为土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水利工程三个专业。

2023年《目标控制(土建)》的真题总体难度上相对于去年5月及11月的考试的难度是有提高。质量、进度、投资的相关的监理知识都涉及的比较深,涉及知识点面广。同样对于知识点的考察也是偏灵活的,基本告别以前的考定义,考原文。需要咱们活学活用,理解定义,而不是死记硬背。

2023年目标控制(土建)分值章节分布统计


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交通运输工程)》在4门课程中知识点最多,内容最为繁杂,既有基础知识,又有专业知识。考试知识面虽广,内容比较繁杂,但是知识点相对来说考核比较浅显。全部为客观题型,降低了考试难度。

基础知识包括质量控制、进度控制、费用控制、安全管理和环境保护等相关内容;专业知识部分涵盖交通行业的所有专业,从路基、路面到桥梁隧道,还有公路交安和机电工程。

《基础知识篇》主要在单选题,难度比较小,只要选出一个最符合题意的选项就可以了,重点章节在第2章、第3章、第5章、第7章和第8章。《专业知识篇》主要在多选题,多选题难度比较大,只要有一个错误选项,就不得分,因此需要重点复习,重点章节在第2章、第3章、第4章、第5章和第7章。

考试真题收集到107题,具体的分布如下表所示:

章名称

2023实际历年真题

单选题

多选题

合计

基础知识篇




第一章 工程目标控制概述

3


3

第二章 质量目标控制的通用知识

12


12

第三章 进度目标控制的基础知识

10


10

第四章 进度目标控制监理工作

5


5

第五章 费用目标控制的基础知识

13


13

第六章 费用目标控制的监理工作

6

1

7

第七章 安全生产管理目标控制的基础知识

11

1

12

第八章 安全生产管理目标控制监理工作

11

1

12

第九章 环境保护监理目标控制

4


4

第十章 建设平安百年品质工程

1


1

专业知识篇




第一章 公路工程监理工作概述


4

4

第二章 路基工程施工质量监理


5

5

第三章 路面工程施工质量监理


4

4

第四章 桥涵工程施工质量监理


5

5

第五章 隧道工程施工质量监理


4

4

第六章 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施工质量监理


1

1

第七章 机电工程施工质量监理


3

3

第八章 公路工程概预算与工程计量规则


2

2

合计

76

31

107

《目标控制(交通)》考试真题收集到44题,具体的真题考点分布如下:

章名称

2023实际历年真题

单选题

多选题

合计

质量篇

第一章 建设工程控制概述

2

2

6

第二章 招标和勘察设计的质量控制




第三章 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

4

2

8

第四章 专业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点

1

1

3

第五章 工程质量检测

2


2

第六章 水利工程质量事故

3

2

7

第七章 水利工程验收和缺陷责任期的质量控制

5


5

第八章 工程质量控制的统计分析方法

1

1

3

投资篇

第一章 投资控制基础

4

1

6

第二章 投资控制合同依据




第三章 前期工作阶段投资控制

3


3

第四章 招投标阶段投资控制

1


1

第五章 施工阶段投资控制

1

1

3

第六章 竣工财务决算和项目后评价




进度篇

第一章 绪论




第二章 工程网络计划技术

3

1

5

第三章 施工进度计划

1

1

3

第四章 施工阶段进度控制




超教材

1


1

合计

32

12

56

03理论与法规考试难度和特点

从《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科目的真题试题来看,这次考试真题的整体难度系数比较稳定,极个别试题引自相关的法律规范,大部分考点还算常规。重者恒重,高频核心考点考核占比还是较大,考点在王东兴老师课程中均有细致讲解过,相信跟着老师的课程认真复习的学员们,此次都能顺利通过该科目的考试。

章名称

单选

多选

总分值

第一章 建设工程监理制度

5

0

5

第二章 工程建设程序及组织实施模式

2

0

2

第三章 建设工程监理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

10

16

26

第四章 工程监理企业与监理工程师

3

4

7

第五章 建设工程监理招标投标与合同管理

5

6

11

第六章 建设工程监理组织

4

10

14

第七章 监理规划与监理实施细则

3

6

9

第八章 建设工程监理工作内容和主要方式

8

6

14

第九章 建设工程监理文件资料管理

3

2

5

第十章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服务

6

6

12

第十一章 国际工程咨询与组织实施模式

1

4

5

总分值

50

60

110

04案例分析考试难度和特点

从《建设工程案例分析(土建专业)》这个科目来看,今年依然沿袭之前年份的考试思路,注重常规题目和常规知识点的考查,遵循“重者恒重”的考试规律。

根据收集到的试题来看,《监理通知单》、《工程暂停令》的签发;质量问题的处置程序;工程竣工验收程序;总监不可委托给总监代表事项;签发开工令的条件;排列图分析;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批流;关键线路和工作的参数计算;设计变更的审批流程、工期和费用的索赔;预付款的扣回;综合单价的调整;进度款的计算等,233网校教材精讲班课程可以说实现了考试知识点的全覆盖,同时习题强化班又通过具体案例题目对重点知识点进行了强化分析。

第一题

1、监理机构人员的配备计算

2、第一次工地会议纪要整理;签发《监理通知单》、《工程暂停令》的情形判断

3、针对质量问题,监理机构的处置程序

4、竣工验收的程序

第二题

1、监理机构的工作职责判断

2、排列图计算主要跟次要因素

3、项目分包的判断

4、竣工验收和资料移交

第三题

1、招标文件的合理性判断

2、风险分析的依据

3、隐蔽工程程序的判断

4、竣工预验收的组织

第四题

1、签发开工令的条件

2、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批流程

3、质量事故的处理程序
4、质量事故各方的责任判断

第五题

1、关键线路,工作的参数计算

2、设计变更的流程

3、工期和费用的索赔

4、机械闲置的计算

第六题

1、预付款的扣回计算

2、分项工程综合单价调整及最终价款进行调整

3、暂估价材料的调整

4、进度款的计算

《监理案例分析(交通)》存在一定的意外和惊喜.意外的是本次考题相对于以往试题来说相对简单很多,惊喜的是今年的很多考生容易上岸(因为题目简单)。

(一)重者恒重

题目涉及的大部分考点都是老师平常反复强调的高频考点。比如:总监办职责和驻监办职责、 第一次工地会议、监理工作报告、隧道类别等。

(二)计算题型简单

本次考试计算题都是最基础的,没有大型的计算题型,都是一个小小问,十分的简单,同时也没有什么弯弯绕绕,容易得分。

(3)背诵题较多

今年的考题简答题目比较多,那就表明需要记忆的点也很多,这类题型也是往后考试的一个趋势所在。

(4)题目看似简单,但有坑。

今年的计算题虽然简单,但出题老师还是在不经意间给大家挖了坑,做题时一定要注意审题,千万不能大意。

通过233网校题库小程序或者APP可以进行真题估分,题目答案已更新。

几点备考建议

看过了上面各科目的考试难度和特点分析,我们得知监理工程师考试重点章节比较明确固定,同时考点知识覆盖整本书。难度不算大,对于未来准备备考监理工程师的考生,需要明确以下几点:

1.明确参考的目的和意义。既然选择了参加考试,请努力制定并执行备考计划,力求一次性通过考试。

2.围绕课件内容,注重积累学习技巧,以“过关”为目的强化应试能力。

3.忙里偷闲,做好学习计划,抓住“零碎”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4.学习的核心内容一定是精讲班。精讲班学习的时候,先听视频,听视频一定要理解式学习。听完视频一定要做相对应的章节真题,巩固所学,掌握考核方向。

5.多做题,做真题。在学完精讲班视频之后,大家已经对整个教材的内容有了一个系统的把握,这时我们可以找历年3-5年的真题来检测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果,当检测结果不满意时,也不用着急和恼火,记不住,不会做,都是正常的,耐心对着自己的知识薄弱再次回到教材或课程,再进行巩固一遍,学习就是不断地反复,才能做到让知识刻画到自己的脑子里。

6.资料不宜多,宜精。我们每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学习时间也有限,网校提供的资料,如课程讲义、教材、真题等,足够您学习用,只要将里面的内容认真掌握了,通关取证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建议同学们不要到处下载,到处找资料,安心静下心来跟着我们的节奏学习。

7.有所取舍,学会放弃。我们这是一个过线考试,不要求高分,只要求及格,所以当同学们时间紧张的情况下,一定要懂得取舍,该放弃的章节,比如分值占比不高,性价比不高的章节,果断放弃,不浪费时间。

8.补充题把握“关键词”。排序题把握“逻辑关系”。归类题把握“层级关系”。计算题把握“例题”。综合题把握“理念”。

真题推荐:

2023年5月监理工程师考试考情分析汇总,掌握各科难度和命题特点

【专题】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监理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视频版历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监理工程师考试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q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4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高效班级科学组合,提供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教材+教辅+题库+课程+资料+督学配套齐全进入试听学习>>

尊享.jp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