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报考指南

设备监理师和监理工程师什么区别

来源:233网校 2023-01-24 00:00:00

设备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工程师是两个不同的考试,主管部门、考试科目、工作内容都是不一样的,只是名称类似。

考试介绍及适用人群
内容
设备监理工程师监理工程师
考试介绍注册设备监理师是指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后,根据设备监理合同独立执行设备工程监理业务的专业技术人员。 2005年我国首次展开了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的考试工作。其主体是设备监理中介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大部分人员是在科研、设计、生产制造单位中从事过设备设计、制造、检验的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设备监理是一个新兴行业,由于承担着重大的技术和经济责任,因此对注册设备监理师条件要求较高,其考试试题难度较大,以此保证设备监理人员的质量。指通过职业资格考试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后从事建设工程监理及相关业务活动的专业技术人员。建设工程监理制度从1988年起步,于1992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工程监理制,到1996年起开始了全面发展。
适用范围在建设项目中对重要设备形成过程中的质量、进度等环节工作进行控制、见证、检验和审核的设备监理中介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适用范围:受聘于一个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招标代理、造价咨询等单位的人员,经注册后从事建设工程监理及相关业务活动的专业技术人员。
报名条件要求

设备监理工程师考试对于工作年限要求较高,不同学历在5年-20年之间。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纪守法,按照《工程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规定评聘为工程师专业技术职务,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均可申请参加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考试:

(一)取得工程技术专业中专学历,累计从事设备工程专业工作满20年。

(二)取得工程技术专业大专学历,累计从事设备工程专业工作满15年。

(三)取得工程技术专业本科学历,累计从事设备工程专业工作满10年。

(四)取得工程技术专业硕士以上学位,累计从事设备工程专业工作满5年。

(五)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就业的外籍人员及港、澳、台地区的专业人员,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上述规定要求的,也可报名参加考试并申请注册。

注:2022年7月28日,人社部发布《设备监理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征求意见稿)》和《设备监理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大幅放宽报考条件,将具有大专学历、本科学历或学位、硕士学位或专业学位的人员,报考年限分别降低为:从事设备监理相关业务工作满4年、3年、2年;具有设备监理方向工程硕士学位(专业硕士)和博士学历的人员,不设工作年限要求。同时,不再受理中专学历人员申请。截至发文时间,修订内容暂未正式实施。

考试科目及成绩管理

注册设备监理师考试是由人事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共同组织的考试,该考试包括如下四个科目:《设备工作监理基础及相关知识》、《设备监理合同管理》、《质量、投资、进度控制》、《设备监理综合实务与案例分析》4个科目。实行两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即两年内累积通过所有四个科目的考试,部分人员免试两科,实行一年通过。

监理工程师包括如下四个科目:《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和相关法规》《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4个科目。实行四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即四年内累积通过所有四个科目的考试,部分人员免试两科,实行两年通过。

监理工程师每年5月份考试,正所谓不打无准备的仗,我们要充分地利用时间,做好科学的规划!

这里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为你总结教材重难点,有专业持证的助教人员为你答疑解惑,有质量高题量多的题库助你巩固提升,有专业督学群全程指导。

事不宜迟,马上加入233网校一起学!抢购监理好课>>

监理班级配置.png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