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与投资组合构建

作者:233网校 2020-02-14 08:37:00

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构建是投资的重要内容,资产配置是指根据投资需求将投资资金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进行分配,资产配置分为战略资产配置和战术资产配置。进行资产配置需要考虑的因素有五点:影响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要求的各项因素;影响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状况以及相关关系的资本市场环境因素;资产的流动性特征与投资者的流动性要求相匹配的问题;投资期限;税收考虑。

战略资产配置与战术资产配置

在考试时关于这个知识点首先我们要知道,战略资产配置是基于长期投资目标制订的计划二战术资产配置是基于资产的短期表现做出的调整。战略资产配置投资期限可长达5年,二战术资产配置通常在一年以内。

股票投资组合构建

股票投资组合构建通常有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两种策略。自上而下策略研究和预测觉得经济形势的核心变量,自下而上策略主要关注个股的选择。

图片1.png

债券投资组合构建

债券分析和股票分析不同,主要分析指标有到期收益率、利率期限结构、久期和凸性等。债券投资组合构建时需要考虑多种因素: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风险收益特征的差异,对于不同的股票投资组合,需要考虑信用结构、期限结构、久期、流动性和杠杆率等。

现在开始做

1、战术资产配置在动态调整资产配置时,需要(  )。

A. 重新设计投资者长远投资目标

B. 再次估计投资者偏好

C. 重新预测不同资产类别的预期收益率

D. 再次估计投资者风险承担能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与战略资产配置策略相比,战术资产配置策略在动态调整资产配置状态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的改变重新预测不同资产类别的预期收益情况,但没有再次估计投资者偏好与风险承受能力或投资目标是否发生了变化。

2、下列关于战术资产配置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Ⅰ.战术资产配置通过偏离战略资产配置,捕捉各类资产的短期回报率波动,增强投资组合回报率

Ⅱ.战术资产配置在动态调整资产配置时,不需要再次估计投资者投资目标是否有变

Ⅲ.战术资产配置在动态调整资产配置时,需要再次估计投资者偏好与风险承担能力

A. Ⅰ、Ⅱ

B. Ⅰ、Ⅲ

C. Ⅰ、Ⅱ、Ⅲ

D. Ⅱ、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与战略资产配置策略相比,战术资产配置策略在动态调整资产配置状态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的改变重新预测不同资产类别的预期收益情况,但没有再次估计投资者偏好与风险承受能力或投资目标是否发生了变化。

3、关于战术资产配置,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战术资产配置通过捕捉各类资产的短期回报率波动,增加投资组合回报率

B. 战术资产配置是对战略资产配置的短期完全偏离

C. 战术资产配置的有效性不存在争议

D. 战术资产配置在调整资产配置时,需要再次估计投资者偏好与风险承受能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战术资产配置是一种根据对短期资本市场环境及经济条件的预测,积极、主动地对资产配置状态进行动态调整,从而增加投资组合价值的积极战略。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