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投资风险管理: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作者:233网校 2020-02-20 08:14:00

风险来源于不确定性,是未来的不确定时间可能带来的影响。投资风险包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管理。

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指基金投资行为受到宏观政治、经济、社会等环境因素对证券价格所造成的影响而面对的风险。市场风险包括政策风险、经济周期性波动风险、利率风险、购买力风险、汇率风险等。

政策风险政策风险是指因宏观政策的变化导致的对基金收益的影响。(财政政策、产业政策、货币政策等)
经济周期波动风险经济周期发展有一定周期性,基金会追随经济总体趋向而发生变动
利率风险利率风险指的是因利率变化而产生的基金价值的不确定性。
影响因素:通货膨胀预期、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经济周期和国际利率水平等
购买力风险作为基金利润主要分配形式的现金,可能由于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影响而导致购买力下降,降低基金实际收益,使投资者收益率降低的风险
汇率风险因汇率变动而产生的基金价值的不确定性。

市场风险管理的主要措施

(1)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指标和趋势、重大经济政策动向、重大市场行动,评估宏观因素变化可能给投资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定期监测投资组合的风险控制指标,提出应对策略。

(2)密切关注行业的周期性、市场竞争、价格、政策环境和个股的基本面变化,构造股票投资组合,分散非系统性风险。应特别加强投资证券的管理,对于市场风险较大的证券建立内部监督机制、快速评估机制和定期跟踪机制。

(3)关注投资组合风险调整后收益,可以采用夏普(Sharp)比率、特雷诺(Treynor)比率和詹森(Jensen)比率等指标衡量。

(4)加强对场外交易(包括价格、对手、品种、交易量、其他交易条件)的监控,确保所有交易在公司的管理范围内。

(5)加强对重大投资的监测,对基金重仓股、单日个股交易量占该股票持仓显著比例、个股交易量占该股流通值显著比例等进行跟踪分析。

(6)可运用定量风险模型和优化技术,分析各投资组合市场风险的来源和暴露。可利用敏感性分析,找出影响投资组合收益的关键因素。可运用情景分析和压力测试技术,评估投资组合对大幅和极端市场波动的承受能力。

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来源于贷款的借贷方、债券发行人以及回购交易和衍生产品的交易对手的违约可能性。

影响(1)相关债券估值急剧下跌,基金净值受损;
(2)相关债券流动性丧失,很难变现;
(3)投资者集中赎回基金,带来流动性风险;
(4)基金公司自有资金受到损失,遭受监管处罚。
措施(1)建立针对债券发行人的内部信用评级制度,结合外部信用评级,进行发行人信用风险管理。
(2)建立交易对手信用评级制度,根据交易对手的资质、交易记录、信用记录和交收违约记录等因素对交易对手进行信用评级,并定期更新。
(3)建立严格的信用风险监控体系,对信用风险及时发现、汇报和处理。基金公司可对其管理的所有投资组合与同一交易对手的交易集中度进行限制和监控。

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是资产在短期内以低成本完成市场交易的能力,属于一种综合风险,成因复杂。管理措施包括:①制定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度,平衡资产的流动性与盈利性;②及时对投资组合资产进行流动性分析和跟踪,关注投资组合内的资产流动性结构和投资组合品种类型等因素的流动性匹配情况;③分析投资组合持有人结构和特征,关注投资者申赎意愿;④建立流动性预警机制;⑤进行流动性压力测试;⑥制定流动性风险处置预案。

真题演练

1、下列有关流动性风险管理的主要措施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对于个别流动性差的证券加大其头寸,保证投资组合安全系数

B. 平衡资产的流动性和营利性,制定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度

C. 进行流动性压力测试,分析投资者申赎行为

D. 及时对投资组合资产进行流动性分析和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基金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的主要措施包括:(1)制定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度,平衡资产的流动性与营利性,以适应投资组合日常运作需要。(2)及时对投资组合资产进行流动性分析和跟踪。(3)分析投资组合持有人结构和特征,关注投资者申赎意愿。(4)建立流动性预警机制。(5)进行流动性压力测试,测算当面临外部市场环境的重大变化或巨额赎回压力时,冲击成本对投资组合资产流动性的影响,并相应调整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6)制定流动性风险处置预案,在流动性风险事件发生后能够及时有序地进行处置,建立健全自身的流动性保障和应对机制,防范风险外溢。

2、下列关于通货膨胀风险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通货膨胀率不影响基金的实际收益率

B. 不论通货膨胀程度如何,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都不可能为负数

C. 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与通货膨胀率呈正相关关系

D. 通货膨胀将降低基金的实际收益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购买力风险指的是作为基金利润主要分配形式的现金,可能由于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影响而导致购买力下降,降低基金实际收益,使投资者收益率降低的风险,又称为通货膨胀风险。当物价上涨到一定程度时,投资者的实际收益为负。

基金从业报名已经开始,教材这么厚该怎么学?去年发布了新大纲,3月初《证券法》正式实施,备考用什么教材?听说考试题量很大,复习该从何入手?新手小白初次考证如何轻松上岸,看看老师怎么说:基金从业考情分析及有效通关指导>>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