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投资风险管理:投资风险测度的风险指标有哪些?

作者:233网校 2020-02-21 08:25:00

风险的测度是风险管理的基础,分为事前和事后两类。事前测度衡量投资组合在将来的表现和风险情况,事后风险测度研究投资组合在历史上的表现和风险情况。

风险指标

风险指标含义
β系数贝塔系数是评估证券或投资组合系统性风险的指标,反映的是投资对象对市场变化的敏感度。
应用:β系数大于0时,该投资组合的价格变动方向与市场一致;β系数小于0时,该投资组合的价格变动方向与市场相反。
局限性:(1)通常β系数是用投资组合与基准指数的历史收益数据计算而来的,无法反映新的变化。
(2)β系数会随着计算所使用的历史时间区间的变化而变化,特别是时间区间较短时。
波动率定义:单位时间收益率的标准差。绝对风险指标
跟踪误差定义:相对于业绩比较基准的相对风险指标。
主动比重定义:指投资组合持仓与基准不同的部分。
局限性:(1)与基准不同并不意味着投资组合一定会跑赢或跑输基准。投资组合要跑赢基准必须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偏离基准。
(2)与基准不同并不意味着投资组合的业绩表现会与基准有显著区别。有的组合主动比重很高,但其持仓可能和基准有较高的相关性。
最大回撤定义:最大回撤测量投资组合在指定区间内从最高点到最低点的回撤
下行标准差

image.png

其中,ri<rT。ri表示第i期基金收益率,rT表示目标收益率

风险价值

指在给定的时间区间内和给定的置信水平下,利率、汇率等市场风险要素发生变化时,投资组合所面临的潜在最大损失。常用方法有参数法、历史模拟法和蒙特卡洛模拟法。

参数法以投资组合中的金融工具是基本风险因子的现行组合,且风险因子收益率服从某特定类型的概率分布为假设,依据历史数据计算出风险因子收益率分布的参数值。
历史模拟法假设市场未来的变化方向与市场的历史发展状况大致相同,该种方法依据风险因子收益的近期历史数据的估算,模拟出未来的风险因子收益变化。
蒙特卡洛模拟法被认为是最精准贴近的计算VaR值方法。

预期损失:指在给定时间区间和置信区间内,投资组合损失的期望值。也被称为条件风险价值度或条件尾部期望或尾部损失。

压力测试:压力测试促使投资管理人考虑被风险价值和预期损失所忽略的但可能会发生的极端场景。

真题演练

1、下列关于下行标准差的局限性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只能基于日交易数据计算

B. 无法刻画基金收益率不达目标的风险

C. 若在考察期间表现一直超越目标,将得不到足够的数据计算下行标准差

D. 只能选用0作为目标收益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下行标准差的局限性在于,其计算需要获取足够多的收益低于目标的数据。如果投资组合在考察期间表现一直超越目标,该指标将得不到足够的数据点进行计算。

2、下列关于最大回撤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最大回撤可以衡量损失发生的可能

B. 最大回撤只能衡量损失的大小

C. 最大回撤可以在任何历史区间做测度

D. 最大回撤测量投资组合在指定区间内从最高点到最低点的回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最大回撤的缺点是只能衡量损失的大小,而不能衡量损失发生的可能频率。

3、在一定的持有期和给定的置信水平下,利率等市场风险要素发生变化时可能对某项资金头寸、资产组合造成潜在最大损失,用来描述这个潜在最大损失的名词是(  )。

A. 风险价值

B. 下行风险

C. 风险敞口

D. 最大回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风险价值(VaR),亦称风险收益、在险价值、风险报酬,是指在一定的持有期和给定的置信水平下,利率、汇率等市场风险要素发生变化时投资组合面临的潜在最大损失。

基金从业报名已经开始,教材这么厚该怎么学?去年发布了新大纲,3月初《证券法》正式实施,备考用什么教材?听说考试题量很大,复习该从何入手?新手小白初次考证如何轻松上岸,看看老师怎么说:基金从业考情分析及有效通关指导>>

相关阅读 基金 教材梳理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