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一文搞定!证券投资基金高频考点: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

作者:233网校-小怪兽 2022-07-06 17:21:07

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是基金从业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的重要考点,特别是其中涉及的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期货交易制度更是出题重点。233网校学霸君已经将这块的内容整理成一个表格,在复习时可以重点学习这里!本文将结合历年考情、考点内容、记忆方法、课程辅导等对该知识点进行梳理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

一、考情分析

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是基金从业科目二第9章第2节的内容,主要涉及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的定义、功能等,根据近5年分值计算,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的平均分值在4分左右。

年份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分值

4

5

0

8

4

必背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
高频考点:远期合约定义、期货合约定义、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期货交易制度
考核方向:期货和远期的定义和区别、市场作用等
二、考点讲解
01期货和远期的定义与区别

定义

要点

远期合约

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一确定的时间,按约定的价格买卖一定数量某种合约标的资产的合约。

特点:非标准化合约,一般不在交易所交易;通常采用实物交割;和期货合约相比,比较灵活(最主要的优点)

期货合约

交易签署的在未来某个确定的时间按确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某项合约标的资产的合约。

要素:期货品种、交易单位、最小变动单位、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合约月份、交易时间、最后交易日、交割等级、其他交割条款。

02期货市场的交易制度

期货交易涉及的交易制度有清算制度、价格报告制度、保证金制度、盯市制度、对冲平仓制度和交割制度等若干项。

期货市场的交易制度

定义

保证金制度

指在期货交易中,任何交易者必须按其所买入或者卖出期货合约价值的一定比例交纳资金,这个比例通常在5%~10%。

盯市制度(期货交易最大的特征)

又称逐日结算,每日交易停止以后,成交的经纪人之间不直接进行现金结算,而是将所有清算事务都交由清算机构办理。清算机构在每个交易日为其会员公司的账户轧出盈亏。盯市后会员账户余额降至维持保证金水平以下,必须追加保证金,在盈利的情况下可以提取超额部分。

对冲平仓制度

绝大多数投资者使用的平仓方式;持仓者在到期日之前改变已有的头寸,在市场上买卖与自己合约品种、数量相同但方向相反的期货。期货交易的目的是套期保值和投机,这种目的决定了期货交易是一种不以实物商品的交割为目的的交易。

交割制度

分为实物交割和现金结算两种形式。

03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
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

详情

风险管理

期货市场的最基本功能,具体表现为利用商品期货管理价格风险,利用外汇期货管理汇率风险、利用利率期货管理利率风险以及利用估值期货管理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

价格发现

使现货价格更好反映内在价值,减缓现货价格波动,使现货市场运行更健康。

投机

投机交易增强市场的流动性,承担套期保值交易转移的风险,使期货市场具有了经济功能,也提高金融体系抵御风险的能力。

关于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的考点内容,在233网校精讲班课程中有详细讲解,赵聪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让考生有效记忆该内容。如果你对本章节内容还没完全掌握,不妨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

学霸视频
基础阶段 (约26h):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配合真题考点了解命题。
强化阶段 (约8h):冲刺串讲班+专项突破班,串讲重难点,稳拿核心考点。
冲刺阶段 (约8h):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密训班,甄选2套考题详细讲解,同时提供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三、记忆方法

1、思维导图

考生也可以通过绘制或查看思维导图的方式来加深考点记忆,思维导图的直观性、条理性可以帮助考生图示化串联记忆考点。

2、结伴学习法

无论是考前还是考后,同学之间都是最有利用价值的资源。互相打卡鼓励,遇到难题共同讨论解决,还可以通过互相出考题的方式,巩固学习效果!

目前基金从业考生可加入233网校基金从业备考交流群,和群内的考友互相交流,互相监督!

插入模块
四、真题演练

百看不如一练!知识点学的差不多了,来练练题吧,看你掌握的如何了?学霸君整理了几道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的历年真题,供大家小试牛刀!

1、期货合约的要素包括( )。

Ⅰ 期货品种

Ⅱ 交易单位

Ⅲ 最小变动单位

Ⅳ 最后交易日

A. Ⅰ、Ⅱ、Ⅲ

B. Ⅰ、Ⅱ、Ⅳ

C. Ⅰ、Ⅱ

D. 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期货合约的要素包括:期货品种;交易单位;最小变动单位;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合约月份;交易时间;最后交易日;交割等级;其他交割条款。 

2、下列关于期货市场功能的论述中,错误的是( )。

A. 期货市场的交易者带来了大量的供求信息,标准化合约增加了市场流动性,可以起到价格发现的功能

B. 政府可以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增强宏观经济的稳定性

C. 投机交易增强了期货市场的流动性,承担了套期保值交易转移的风险,是期货市场正常运行的保证

D. 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就是风险管理,可以使风险在具有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之间进行转移和再分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一般而言,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有以下三种:①风险管理:在某些特定的假设前提下,期货交易可以使风险在具有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之间进行转移和再分配,从而有助于投资者获得各自满意的风险类型和数量,优化各自的风险偏好;②价格发现:期货市场上来自各个地方的交易者带来了大量的供求信息,标准化合约的转让又增加了市场流动性,期货市场中形成的价格能真实地反映供求状况,同时又为现货市场提供了参考价格,起到了“价格发现”的功能;③投机:投机交易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承担了套期保值交易转移的风险,是期货市场正常运营的保证。

3、关于远期合约与期货的比较,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远期合约可以在场外市场交易

B. 远期合约更具有灵活性,是期货的替代物

C. 远期合约的履约信用风险小于期货

D. 远期合约的流动性要好于期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衍生品合约可以在交易所和场外交易。期货合约只在交易所交易。期权合约大部分在交易所交易。远期合约和互换合约通常在场外交易,采用非标准形式进行,以满足交易各方需求,具有较高的灵活性,这也使得谈判较为复杂,交易成本较高。

基金从业通关备考方案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尤其是科目二这种重难点突出的科目,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y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