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法律法规》易错题公司治理 内部控制 风险管理

作者:233网校 2020-07-18 07:09:00

基金从业法律法规的题目比较偏记忆,所以考试时经常会考得比较细,一旦看书时没有学仔细,一个不小心就掉进“坑”里去了,所以大家做题时务必小心细致。知识点都是一通百通,做题时不要只记答案还要记原理。

/第二十四章 基金管理人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

1、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董事会风险管理的职责,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董事会制定公司风险管理战略和风险应对策略

B、董事会对风险管理的有效性承担直接责任

C、董事会确定公司管理总体目标

D、董事会批准公司基本风险管理制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董事会对有效的风险管理承担最终责任,履行的风险管理职责是:

确定公司风险管理总体目标,制定公司风险管理战略和风险应对策略;审议重大事件、重大决策的风险评估意见,审批重大风险的解决方案,批准公司基本风险管理制度;审议公司风险管理报告;可以授权董事会下设的风险管理委员会或其他专门委员会履行相应风险管理和监督职责。

①公司管理层对有效的风险管理承担直接责任;

②风险管理职能部门或岗位对公司的风险管理承担独立评估、监控、检查和报告职责;

③基金公司各业务部门应当执行风险管理的基本制度流程,定期对本部门的风险进行评估,对其风险管理制度和流程的有效性负责;

④公司所有员工是本岗位风险管理的直接责任人,负责风险管理职责的实施。

/第二十五章 基金管理人的内部控制/

2、基金管理人在进行会计核算时,应当保证不同基金相互独立,这种独立性体现在(   )等方面相互独立。

Ⅰ、账户设置

Ⅱ、人员独立

Ⅲ、资金划拨

Ⅳ、账簿记录

A、Ⅰ、Ⅱ、Ⅲ、Ⅳ

B、Ⅰ、Ⅲ、Ⅳ

C、Ⅰ、Ⅱ、Ⅲ

D、Ⅱ、Ⅲ、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司对所管理的基金应当以基金为会计核算主体,独立建账、独立核算,保证不同基金之间在名册登记、账户设置、资金划拨、账簿记录等方面相互独立。各基金会计核算应当独立于公司会计核算。

而人员方面的规定是,公司应当明确职责划分,在岗位分工的基础上明确各会计岗位职责,严禁需要相互监督的岗位由一人独自操作全过程。

3、基金管理人公司监察稽核控制,错误的是(    )。

A. 公司督察长应当定期或不定期向全体董事报送工作报告

B. 公司应当设立监察稽核部门,对董事会负责

C. 督察长根据履行职责的需要,有权调阅公司相关文件、档案

D. 公司董事会和经理层应当重视和支持监察稽核工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司应当设立监察稽核部门,对公司经理层负责,开展监察稽核工作。公司应保证监察稽核部门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故B选项错误

/第二十六章 基金管理人的合规管理/

4、关于基金管理人的合规性风险,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Ⅰ、 在具体风险事件中,合规风险可表现为操作风险、声誉风险或道德风险

Ⅱ、合规风险包括投资合规性风险、操作合规性风险、反洗钱合规性风险等

Ⅲ、不公平对待不同投资组合属于投资合规性风险

Ⅳ、对有关客户的身份证明材料保存属于反洗钱合规性风险管理的主要举措之一

A、Ⅰ、Ⅳ

B、Ⅲ、Ⅳ

C、Ⅱ、Ⅲ

D、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合规风险的主要种类包括投资合规性风险、销售合规性风险、信息披露合规性风险和反洗钱合规性风险。合规风险不能简单视同于操作风险、声誉风险和道德风险。

虽然大量的操作风险主要表现在操作环节和操作人员身上,但其背后往往潜藏着操作环节的不合理和操作人员缺乏合规守法意识;声誉风险则是指由基金管理人经营、管理及其他行为或外部事件导致利益相关方对公司负面评价的风险;道德风险主要是指基金管理人员工为谋求私利故意采取不利于公司和行业的行为导致的风险。Ⅰ、Ⅱ项说法错误。

基金从业知识点多,考试题量大,所以我们平时要多积累,多练习。点击下方视频看看基金从业要如何备考?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