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临考冲刺卷三

来源:233网校 2019-09-16 10:42:00

1.甲是 A 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经常去 B 上市公司调研,他在假期参加了 B 公司支付费用的国外旅游等休闲活动。请问,甲的行为违反了忠诚廉洁的()职责道德。

A.不得接受相关利益方的贿赂如礼物回扣

B.保护基金财产

C.不得私下接受客户要求买卖证券期货的委托

D.不得利用基金财产为他人牟取非法利益

2.在基金运作中起核心作用的是()。

A.基金管理人

B.基金销售人

C.基金份额持有人

D.基金托管人

3.基金招募说明书的责任编制人是()。

A.基金托管人

B.基金管理人

C.证监会

D.基金代销公司

4.下列属于基金托管人职责的是()。

A.编制中期和年度基金报告

B.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确定基金收益分配方案

C.依法募集资金、办理基金份额的发售和登记事宜

D.安全保管基金财产

5.基金产品的风险评估结果是根据基金产品的()来具体反映。

A.风险系数

B.风险因子

C.风险性质

D.风险等级

6.其他基金销售机构的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应当事先经基金销售机构负责基金销售业务和合规的高级管理人员检查,出具合规意见书,并自向公众分发或者发布之日起()个工作日内报()备案。

A.5;主要经营活动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

B.5;工商注册登记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

C.3;主要经营活动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

D.3;工商注册登记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

7.以下属于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基本要素的是()。

A.控制目标

B.控制环境

C.控制利润

D.控制成本

8.私募基金经理在销售私募基金时,投资者应当签订的文件不包括()。

A.投资者风险评估和风险承受能力调查问卷

B.风险说明书

C.投资者符合合格投资者的承诺函

D.投资说明书

9.寻找潜在客户中,适用于直接关系型客户群体的方法是()。

A.介绍法

B.陌生拜访法

C.广告宣传

D.缘故法

10.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原则是()。

A.份额申购,金额赎回

B.金额申购,份额赎回

C.份额赎回,份额申购

D.金额赎回,金额申购

11.()是为投资额较大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提供的最具个性化的服务。

A.电话服务中心

B.邮寄服务

C.自动传真、电子信箱与手机短信

D.“一对一”专人服务

12.根据基金的募集方式不同,可以将基金分为()。

A.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

B.契约型基金和公司型基金

C.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

D.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

13.ETF 上市交易后,需按交易所的要求,在每日开市前披露当日的申购、赎回清单,并在交易时间内即时揭示()。

A.申购、赎回清单

B.基金份额净值

C.基金份额参考净值

D.基金净资产

14.银行表外理财,银信合作、银证合作、银基合作中投向非标准化债权类资的产品,保险机构“名股实债”类投资等,具有()特征。

A.隐性刚性兑付

B.影子银行

C.杠杆效应

D.无序循环

15.科学的资产管理业绩评价体系不包括()。

A.基金绩效评价

B.投资组合信息

C.是否符合基金产品特征和决策流程

D.投资决策记录

16.基金客户服务的特点不包括()。

A.一次性

B.专业性

C.时效性

D.规范性

17.下列选项中属于债权类金融资产的是()。

A.债券、票据

B.股票、股指期货

C.权证、蓝筹股

D.房地产、期货

18.控制活动包括()。 Ⅰ.在公司内部使用的审核、批准、授权、确认 Ⅱ.对经营绩效考核 Ⅲ.资产安全管理 Ⅳ.管理层的理念和经营风格

A.Ⅰ、Ⅱ、Ⅲ、Ⅳ

B.Ⅱ、Ⅲ、Ⅳ

C.Ⅰ、Ⅱ、Ⅲ

D.Ⅰ、Ⅱ

19.基金公司中负责公司整体风险的预防和控制的是()。

A.股东会

B.监事会

C.董事会

D.董事长

20.基金托管协议是()。

A.基金管理人与基金份额持有人签订的协议

B.用以明确双方在基金财产保管、投资运作、净值计算、收益分配、信息披露及相互监督等事宜中的权利、义务及职责

C.基金管理人与基金登记机构签订的协议

D.经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批准即可生效的协议

1.答案:A

解析:忠诚廉洁要求基金从业人员在执业活动中,做到公私分明和廉洁自律,自觉维护所在机构的利益和基金行业的形象。具体而言,基金从业人员应当做到以下九点:(1)应当与所在机构签订正式劳动合同或其他形式的聘任合同,保证自身在相应机构对其进行直接管理的条件下从事执业活动。(2)应当保护所在机构财产与信息安全,防止所在机构资产损失、丢失。(3)应当严格遵守所在机构的各项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4)不得接受利益相关方的贿赂或对其进行商业贿赂,如接受或赠送礼物、回扣、补偿或报酬等。(5)不得利用基金财产或者所在机构固有财产为向己或者他人牟取非法利益。(7)不得侵占或者挪用基金财产或者机构固有财产。(8)不得为了迎合客户的不合理要求而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所在机构或者他人的合法权益,不得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期货。(9)不得从事可能导致与投资者或所在机构之间产生利益冲突的活动。

2.答案:A

解析:基金管理人在基金运作中具有核心作用,基金产品的设计、基金份额的销售与注册登记、基金资产的管理等重要职能多半由基金管理人或基金管理人选定的其他服务机构承担。

3.答案:B

解析:基金招募说明书的责任编制人是基金管理人。基金招募说明书是基金管理人为发售基金份额而依法制作的,供投资者了解管理人基本情况、说明基金募集有关事宜、指导投资者认购基金份额的规范性文件。

4.答案:D

解析:基金托管人职责:(1)安全保管基金财产;(2)按照规定开设基金财产的资金账户和证券账户;(3)对所托管的不同基金财产分别设置账户,确保基金财产的完整与独立;(4)保存基金托管业务活动的记录、账册、报表和其他相关资料;(5)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根据基金管理人的投资指令,及时办理清算、交割事宜;(6)办理与基金托管业务活动有关的信息披露事项;(7)对基金财务会计报告、中期和年度基金报告出具意见;(8)复核、审查基金管理人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和基金份额申购、赎回价格;(9)按照规定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10)按照规定监督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11)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职责。

5.答案:D

解析:基金产品的风险评估结果是根据基金产品的风险等级来具体反映。

6.答案:B

解析:《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基金管理人的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应当事先经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和督察长检查,出具合规意见书,并自向公众分发或者发布之日起 5 个工作日内报主要经营活动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备案。其他基金销售机构的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应当事先经基金销售机构负责基金销售业务和合规的高级管理人员检查,出具合规意见书,并自向公众分发或者发布之日起 5 个工作日内报工商注册登记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备案。

7.答案:B

解析: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的基本要素包括: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沟通和内部监控。

8.答案:D

解析:选项 D 不包括在内:私募基金管理人自行销售私募基金的,应当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选项 A 符合),由投资者书面承诺符合合格投资者条件(选项 C 符合);应当制作风险揭示书(选项 B 符合),由投资者签字确认。

9.答案:D

解析:缘故法针对直接关系型群体,介绍法针对间接客户型群体,陌生拜访法针对陌生关系型群体。

10.答案:B

解析: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原则为金额申购、份额赎回。

11答案:D

解析:“一对一”专人服务是为投资额较大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提供的最具个性化的服务。

12.答案:C

解析:根据基金的募集方式不同,可以将基金分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选项 A 错误,根据运作方式可以将基金分为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选项 B 错误,根据法律形式可以将基金分为契约型基金、公司型基金;选项 D 错误,根据投资对象可以将基金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混合基金。

13.答案:C

解析:ETF 上市交易后,需按交易所的要求,在每日开市前披露当日的申购、赎回清单,并在交易时间内即时揭示基金份额参考净值。

14.答案:B

解析:选项 B 正确:银行表外理财,银信合作、银证合作、银基合作中投向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产品,保险机构“名股实债”类投资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

15.答案:D

解析:建立科学的投资管理业绩评价体系,包括投资组合情况、是否符合基金产品特征和决策程序、基金绩效分析等内容。

16.答案:A

解析:基金客户服务的特点:专业性、规范性、持续性、时效性

17.答案:A

解析:选项 A 正确:债权类金融资产以票据、债券等契约型投资工具为主,股权类金融资产以各类股票为主。

18.答案:C

解析:控制活动包括在公司内部使用的审核、批准、授权、确认以及对经营绩效考核、资产安全管理、不相容职务分离等方法。管理层的理念和经营风格属于内部环境要素的内容。

19.答案:C

解析:选项 C 正确:基金管理人董事会负责公司整体风险的预防和控制,审核、监督公司风险控制制度的有效执行,可以下设合规与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对公司经营管理与基金运作的风险控制及合法合规性进行审议、监督和检查,草拟公司风险管理战略,评估公司风险管理状况。

20.答案:B

解析:基金托管协议是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签订的协议,主要目的在于明确双方在基金财产保管、投资运作、净值计算、收益分配、信息披露及相互监督等事宜中的权利、义务及职责,确保基金财产的安全,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基金托管协议自基金合同成立之日起成立,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生效。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