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培训视频 > 基金法规培训视频

徐娜基金法律法规精讲班讲义:居民理财与金融市场

作者:233网校 2020-03-06 15:33:00

233网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课程讲义:居民理财与金融市场。由徐娜老师主讲,专业知识较强,富有激情,善于总结。购课后可观看徐娜老师完整版精讲班课程>>

第一章 金融市场、资产管理与投资基金

第一节 居民理财与金融市场

第1讲 居民理财与金融市场:关注金融市场的分类和构成要素。

肖磊荣基金法律法规精讲班讲义:居民理财与金融市场

【知识点一】金融与居民理财★★

所谓金融,简单来讲即货币资金的融通。

理财,指的是对财务进行管理,以实现财产的保值、增值。

目前,居民理财主要方式是货币储蓄与投资两类。

其中,股票、债券和基金等金融工具是最常见和普遍的投资产品。

货币储蓄是指居民将暂时不用或结余的货币收入存入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一种存款活动。

投资是指投资者当期投入一定数额的资金而期望在未来获得回报,所得回报应该能补偿投资资金被占用的时间,预期的通货膨胀率以及期望更多的未来收益,未来收益具有不确定性。

【注意】

居民(个人与企业)经济生活中的日常收入、支出活动和储蓄、投资等理财活动构成了现代金融供求的重要组成部分。

【知识点二】金融市场

一、金融市场的含义★

金融市场是货币资金融通市场,是指资金供应者和资金需求者双方通过金融工具进行交易而融通资金的市场。

【注意】

金融市场和金融服务机构是现代金融体系的两大运作载体,通过金融服务机构在金融市场的活动,以各种金融工具将资金的供应者和资金的需求者连接起来,从而达到货币资金的有效配置。

二、金融市场的分类★★★

(一)按照交易工具的期限分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

货币市场又称短期金融市场,是指专门融通不超过一年短期资金的场所。

短期资金多在流通领域起货币作用,主要解决市场参与者短期性的周转和余额调剂问题。

资本市场又称长期金融市场,是指以期限在一年以上的有价证券为交易工具进行长期资金交易的市场。

狭义的资本市场专指中长期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

广义的资本市场包括两大部分:一是银行中长期存贷款市场;二是有价证券市场,包括中长期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

【注意】

1.货币市场包括同业拆借市场、回购市场、票据市场、大面额可转让存单市场等。

2.广义的资本市场包括银行中长期存贷款市场和有价证券市场。有价证券市场包括中长期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狭义的资本市场专指中长期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

(二)按照交易标的物分为票据市场、证券市场、衍生工具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等

票据市场是指各种票据进行交易的市场,按交易方式主要分为票据承兑市场和贴现市场。票据市场是货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证券市场主要是股票、债券、基金等有价证券发行(初级)和转让流通(二级)的市场。

衍生工具市场是各种衍生金融工具进行交易的市场。衍生金融工具在金融交易中有套期保值、防范风险的作用。

外汇市场是指各国中央银行、外汇银行、外汇经纪人及客户组成的外汇买卖、经营活动的总和,包括外汇批发市场以及银行同企业、个人之间进行外汇买卖的零售市场。

黄金市场是专门集中进行黄金买卖的交易中心或场所。由于目前黄金仍是国际储备资产之一,在国际支付中占据一定的地位,因此黄金市场仍被看作是金融市场的组成部分。

(三)按交割期限分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

现货市场的交易协议达成后在两个交易日内进行交割。由于现货市场的成交与交割之间几乎没有时间间隔,因而对交易双方来说,利率和汇率风险很小。

期货市场的交易在协议达成后并不立刻交割,而是约定在某一特定时间后进行交割,协议成交和标的交割是分离的。

(四)按交易性质分为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

发行市场,也称为一级市场,是筹集资金的公司或政府机构将其新发行的股票和债券等证券销售给最初购买者的金融市场。(开发商)

流通市场,也称二级市场,是已经发行的证券进行买卖,转让和流通的市场。(中介链家)

二级市场的作用在于为有价证券提供流动性,使持有者可以随时卖掉债券变现。

(五)按地理范围分为国内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市场

国内金融市场是指一国范围内的资金融通易的市场,通常由国内金融机构参与,不涉及货币资金与交的跨境流动。

国内金融市场可分为全国性、区域性、地方性的金融市场。

国际金融市场是指国家间的资金融通与资金交易的市场,涉及货币资金的跨境流动,由经营国家间货币业务的金融机构组成,其经营内容包括跨境的资金借贷、外汇买卖、证券买卖、资金交易等。

三、金融市场的构成要素★★★

(一)市场参与者(资金的供给者和需求者)

主要包括政府、中央银行、金融机构、个人和企业居民。

【注意】

1.金融机构的作用较为特殊。

首先,它是金融市场上最重要的中介机构,是储蓄转化为投资的重要渠道。

其次,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上充当资金的供给者、需求者和中间人等多重角色,它既发行、创造金融工具,也在市场上购买各类金融工具;既是金融市场的中介人,也是金融市场的投资者、货币政策的传递者和承受者。

最后,金融机构作为机构投资者在金融市场具有支配性的作用。

2.个人居民是金融市场上主要的资金供给者,是金融市场供求均衡的重要力量。

(二)金融工具

金融工具是金融市场上进行交易的载体。

--------(存折,存单)

金融工具最初被称为信用工具,它是证明债权债务关系并据以进行货币资金交易的合法凭证。

金融工具是法律契约,交易双方的权利义务受法律保护。金融工具一般具有广泛的社会可接受性,随时可以流通转让。

(三)金融交易的组织方式

金融交易的组织方式是指组织金融工具交易时采用的方式,金融交易主要有以下三种组织方式:

一是场内交易方式:有固定场所的组织、有制度、集中进行交易的方式,如交易所交易方式;

二是场外交易方式:在各金融机构柜台上买卖双方进行面议的、分散交易的方式,如柜台交易方式;

三是电信网络交易方式,即没有固定场所,交易双方也不直接接触,主要借助电子通信或互联网络技术手段来完成交易的方式。

【注意】

1.我国目前的交易所有8家,分别为:上交所、深交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上海黄金交易所。

2.我国典型的场外交易市场有银行间债券市场、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债券柜台交易市场等。

3.目前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之间的截然划分已经不复存在,出现了多层次的证券市场结构。

4.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的概念逐步演变为风险分层管理的理念,即不同层次市场按照上市品种的风险大小,通过对上市或挂牌条件、信息披露制度、交易结算制度等做出差异化安排,实现了资本市场交易产品的风险纵向分层。

四、金融市场的监管★

金融监管的必要性:(市场失灵时)

1.外部性问题:疏于风险的防范(资本是逐利)

2.脆弱性问题:高负债经营与集体信心的矛盾

3.不完全竞争问题:大型金融机构的垄断

4.信息不对称问题

【例题】

目前,居民理财的主要方式是货币储蓄和( )。

A.投资

B.基金

C.融资

D.筹资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金融与居民理财的关系。目前,居民理财的主要方式是货币储蓄和投资。

由于( )的成交和交割之间几乎没有时间间隔,因而对交易双方来说,利率和汇率风险很小。

A.资本市场

B.期货市场

C.货币市场

D.现货市场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现货市场。现货市场的成交和交割之间几乎没有时间间隔,因而对交易双方来说,利率和汇率风险很小。

下列属于票据市场的是( )。

A.外汇市场 B.股票市场

C.承兑市场 D.黄金市场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金融市场的分类。票据市场按交易方式主要分为票据承兑市场和贴现市场。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依照交易标的物不同,金融市场可以分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

B.在金融市场上占支配地位的是中央银行

C.按照交易工具的期限不同,金融市场可以分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

D.金融市场上主要的资金供给者是居民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金融市场的相关内容。依照不同标准可以将金融市场做不同的划分。按照交易工具的期限分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按交割期限分为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选项A、C混淆了标准和分类。

金融市场的参与者主要包括政府、中央银行、金融机构、个人和企业居民。其中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上居于支配地位,而居民则是主要的资金供给者。选项B错误。

证券市场可以分为( )。

I.一级市场

II.二级市场

III.承兑市场

IV.贴现市场

A.I、II

B.I、IV

C.II、IV

D.III、IV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证券市场的细分。证券市场又可以细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一级市场也叫发行市场、初级市场,二级市场又称为流通市场、次级市场。

金融市场的构成要素不包括( )。

A.金融交易的组织方式

B.流通渠道

C.金融工具

D.市场参与者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金融市场的构成要素。金融市场主要构成要素有:市场参与者、金融工具和金融交易的组织方式。

( )是金融市场上最重要的中介机构,是储蓄转化为投资的重要渠道。

A.政府

B.金融机构

C.中央银行

D.企业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金融市场的构成要素。金融机构是金融市场上最重要的中介机构,是储蓄转化为投资的重要渠道。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基金从业肖磊荣老师《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基金从业如何在短期内突破60分?两科取证班解析教材章节考点,送收费题库(含章节精选+考前点题)>>

热点推荐: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基金从业备考冲刺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