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培训视频 > 基金法规培训视频

徐娜基金法律法规精讲班讲义:基金监管概述

作者:233网校 2020-03-07 00:00:00

233网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课程讲义:基金监管概述。由徐娜老师主讲,富有激情,善于总结。购课后可观看徐娜老师完整版精讲班课程>>

第四章 证券投资基金的监管

第一节 基金监管概述

课程内容:基金监管概述

【知识点一】基金监管的概念及特征★★★

(一)基金监管的概念

基金监管,依据监管主体范围的不同,可以有广义和狭义两种理解。

广义的基金监管包括:(1)有法定监管权的政府机构;(2)基金行业自律组织;(3)基金机构内部监督部门,(4)社会力量对基金市场、基金市场主体及其活动的监督或管理。

狭义的基金监管一般专指行政监管,即有法定监管权的政府机构依法对基金市场、基金市场主体及其活动的监督和管理。

【知识点二】基金监管的特征★★★

1.监管内容具有全面性

2.监管对象具有广泛性

3.监管时间具有连续性

4.监管主体及其权限具有法定性

5.监管活动具有强制性

1.监管内容具有全面性

行政监管的内容,不仅涉及各种基金机构的设立、变更和终止,基金机构从业人员的资格和行为,基金机构的活动规则,而且还涉及基金市场其他诸多方面的监管,监管内容具有全面性。

2.监管对象具有广泛性

行政监管机构对所有的基金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乃至基金行业自律组织均有权监管。

3.监管时间具有连续性

行政监管活动贯穿基金机构从设立直至终止的全过程,包括市场进入、市场活动和市场退出的各方面,体现为事前监管、事中监管和事后监管的连续活动。

4.监管主体及其权限具有法定性

与基金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规定行政监管机构及其权限和职责,行政监管机构依法行使其职责。

5.监管活动具有强制性

有关基金监管的法律规定,具有强制性规范的性质。

行政监管机构依法行使审批权、检查权、禁止权、撤销权、行政处罚权等监管权,均具有法律效力,具有强制性。这是政府对基金行业有效监管的保证。

相比基金行业自律、基金机构内控以及社会力量监督而言,行政监管是最为广泛、最具权威、最为有效的监管。

【知识点三】基金监管体系★★★

基金监管体系,即为基金监管活动各要素及其相互间的关系。

基金监管活动的要素主要包括目标、体制、内容和方式等。

【知识点四】基金监管目标★★★

保护投资人及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规范证券投资基金活动

促进证券投资基金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注意】

1.投资人、相关当事人的范围

2.基金监管的首要目标是保护投资人及相关当事人利益。

3.基金监管对于基金市场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应依法给予保护。

4.规范证券投资基金活动是基金监管的直接目标,也是促进证券投资基金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

5.促进证券投资基金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也是基金监管的重要目标。

【知识点五】基金监管的基本原则★★★

一、基本原则的含义

基金监管的基本原则,是贯穿于基金监管活动始终的、起统帅和指导作用的基本准则。

作为基本原则,应该集中体现基金监管的本质属性和根本价值,它具有基础性和宏观性的特征。

基础性是指,基本原则是基金监管活动最为基本、最为重要的基础,背离这些基本原则,基金监管活动的目的和宗旨就不能实现。

宏观性是指,基本原则是对基金监管根本价值的高度概括和精炼,是具有根本指导意义的基本准则,是对基金监管活动目的和宗旨的高度抽象。

二、基金监管的基本原则的内容

(一)保护投资人利益原则

(二)适度监管原则

(三)有效监管原则

(四)依法监管原则

(五)审慎监管原则

(六)公开、公平、公正监管原则

(一)保护投资人利益原则

保障投资人利益原则是基金监管活动的目的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基金监管应以保障投资人即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为首要目标。

(二)适度监管原则(即对市场的干预要适度)

1.行政监管不应直接干预基金机构内部的经营管理,监管范围应严格限定在基金市场失灵的领域。

2.应完善基金行业自律机制、健全基金机构内控机制和培育社会力量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基金行业自律、基金机构内控和社会力量监督在基金监管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以行政监管为核心、行业自律为纽带、机构内控为基础、社会监督为补充的“四位一体”的监管格局。

(三)有效监管原则(含义、要求)

所谓有效监管,是指基金监管活动不仅要以价值最大化的方式实现基金监管的根本目标,而且还要通过基金监管活动促进基金行业的有效发展。

行政监管机构既要对基金行业进行必要的监管,又不能束缚基金行业和基金市场的活力。

(四)依法监管原则(行政监管的法律性质)

行政监管不是任意的行政行为,而是一种法律活动,它必须以法律为依据。

行政监管,是行政监管机构依法对监管对象实施监督和管理的活动,究其本质是行政法律关系,属于行政执法范畴。

(五)审慎监管原则

审慎监管,也称“结构性的早期干预和解决方案”,其精髓在于金融监管机构要尽可能赶在金融机构完全亏损之前采取有效措施,以便让金融机构股东之外的其他人不受损失。

审慎监管原则是金融业特有的一项监管原则,旨在通过偿付能力监管和风险防控制度体系,维护投资人或者存款人对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信心。

(六)公开、公平、公正监管原则(三公的含义)

公开、公平、公正监管原则,也称“三公”原则,是证券市场活动以及证券监管的基本原则。

公开原则,不仅要求作为证券监管对象之一的基金市场具有充分的透明度,实现市场信息公开化,而且要求基金监管机构的监管规则和处罚应当公开,这也是政务公开原则的体现。

公平原则,是指基金市场主体平等,要求基金监管机构依照相同的标准衡量同类监管对象的行为。

公正原则,要求基金监管机构在公开、公平基础上,对监管对象公正对待,一视同仁。

作为基金监管原则的“三公”原则,重在“公正”,即公正监管、公正执法,是依法监管原则的具体化。

【例题】基金监管的首要目标是(  )。

A.规范证券投资基金活动

B.保护基金管理人利益

C.保证证券投资基金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D.保护投资人利益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基金监管目标包括:保护投资人及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规范证券投资基金活动,促进证券投资基金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其中,基金监管的首要目标是保护投资人及相关当事人利益,直接目标是规范证券投资基金活动。

【例题】下列关于审慎监管原则表述错误的是(  )。

A.审慎监管原则是金融业特有的一项监管原则

B.审慎监管也称“结构性的早期干预和解决方案”

C.注重基金机构的偿付能力和风险防控

D.目的是确保基金合法合规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基金监管遵循审慎监管原则,是指基金监管机构在制定监管规范以及实施监管行为时,注重基金机构的偿付能力和风险防控,以确保基金运行稳健和基金财产安全,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例题】基金监管“三公”原则中的公正原则是指(  )。

A.要求作为证券监管对象之一的基金市场具有充分的透明度,实现市场信息公开化

B.对监管对象公正对待一视同仁

C.基金市场主体平等,要求基金监管依照相同的标准衡量同类监管对象的行为

D.要求基金监管机构的监管规则和处罚应当公开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基金监管“三公”原则中的公正原则是指对监管对象公正对待,一视同仁。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基金从业肖磊荣老师《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购基金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价值177元/科,有效期8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2020年基金从业备考资料包:超实用干货,立即下载>>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下载app模考.jpg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