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 > 机电工程模拟试题

2020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高频考点易错题及答案(60道)

来源:233网校 2020-09-04 15:19:00

2020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高频考点易错题及答案(60道)

资料下载>>【各科学习计划】 【2014-2019年各科真题】 【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单选题]下列电缆中,安装时的环境温度不宜低于0℃的是()。

A.聚氯乙烯绝缘电力电缆

B.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

C.橡胶绝缘电力电缆

D.纸绝缘电力电缆

【参考答案】A

知识点:第1章>第1节>常用电气材料的类型及应用(掌握)

正确率43%

参考解析:常用的电力电缆,按其线芯材质分为铜芯和铝芯两大类。按其采用的绝缘材料分为聚氯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橡胶绝缘电力电缆和纸绝缘电力电缆等。具有聚氯乙烯绝缘或安装时的环境温度不宜低于0℃。

2[多选题]金属基复合材料的主要性能特点包括()。

A.耐腐性

B.耐热性

C.高比模量

D.高比强度

E.尺寸稳定性

【参考答案】B,C,D,E

知识点:第1章>第1节>常用金属材料的类型及应用(掌握)

正确率40%

参考解析:金属基复合材料具有高比强度、高比模量、尺寸稳定性、耐热性等主要性能特点。用于制车、电子、先进武器系统等高性能结构件。

3[多选题]容积型回转式压缩机包括()。

A.活塞式

B.滑片式

C.螺杆式

D.转子式

E.膜式

【参考答案】B,C,D

知识点:第1章>第1节>通用设备的分类和性能(掌握)

正确率44%

参考解析:容积式压缩机按结构形式和工作原理可分为往复式(活塞式、膜式)压缩机和回转式(滑片式缩机。

4[多选题]静置设备的性能主要由其功能来决定,其主要作用有()。

A.均压

B.热交换

C.贮运

D.反应

E.过滤

【参考答案】A,B,D,E

知识点:第1章>第1节>专用设备的分类和性能(掌握)

正确率43%

参考解析:静置设备的性能主要由其功能来决定,其主要作用有:贮存、均压、热交换、反应、分离数有容积、压力、温度、流量、液位、换热面积、效率等。

5[多选题]下列对焊接工艺评定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有()。

A.用于验证焊接工艺方案的正确性

B.评定施焊单位限制条下,焊接成合格接头的能力

C.评定报告可直接指导焊工施焊

D.是编制焊接工艺规程的依据

E.一个焊接工艺评定报告只能编制一份焊接工艺规程


【参考答案】A,B,D

知识点:第1章>第2节>焊接方法与焊接工艺评定(掌握)

正确率49%

参考解析:焊接工艺评定作用(1)验证施焊单位能力。焊接工艺评定验证施工单位拟定焊接工艺的正确性,并评定施焊合格接头的能力。(2)编制焊接工艺规程的依据。《现场设备、工业管道焊接工程施工规范》GB50236-前,应依据焊接工艺评定报告编制焊接工艺规程,用于指导焊工施焊和焊后热处理工作依据一个或多个焊接工艺评定报告编制;一个焊接工艺评定报告可用于编制多个焊接工艺规程。

6[多选题]编制焊接工艺规程的依据包括()。

A.施工组织设计

B.焊接工艺评定

C.设计文件

D.相关标准要求

E.施工条件

【参考答案】B,C,D,E

知识点:第1章>第2节>焊接方法与焊接工艺评定(掌握)

正确率38%

参考解析:编WPS(焊接工艺规程)应以PQR(焊接工艺评定报告)为依据,还要综合考虑设计文品使用和施工条件等情况。

7[多选题]降低焊接应力的工艺措施,正确的有()。

A.采用较大的焊接线能量

B.合理安排装配焊接顺序

C.层间进行锤击

D.预热拉伸补偿焊缝收缩

E.消氢处理

【参考答案】B,C,D,E

知识点:第1章>第2节>焊接应力与焊接变形(掌握)

正确率49%

参考解析:降低焊接应力的工艺措施有:1.采用较小的焊接线能量2.合理安排装配焊接顺序3.层间进行锤击4.预热拉伸补偿焊缝收缩(机械拉伸或加热拉伸)5.焊接高强钢时,选用塑性较好的焊条6.预热7.消氢处理8.焊后热处理9.利用振动法来消除焊接残余应力。

8[多选题]起重吊装作业,桅杆吊装机械失稳的主要原因有()等。

A.超载

B.支腿不稳定

C.机械故障

D.桅杆偏心过小

E.地锚失稳

【参考答案】A,C

知识点:第1章>第2节>吊装稳定性要求(掌握)

正确率31%

参考解析:选项B不能选,桅杆结构中没有支腿;选项D错,偏心过大会造成失稳;选项E是属于系统失稳的因素。

9[多选题]槽钢型平衡梁由()等组成。

A.桁架转轴

B.螺栓

C.槽钢

D.吊环板

E.吊耳

【参考答案】B,C,D,E

知识点:第1章>第2节>吊具种类与选用要求(掌握)

正确率28%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槽钢型平衡梁的组成。槽钢型平衡梁由槽钢、吊环板、吊耳、加强板、螺栓板提吊点可前后移动,根据设备重量、长度来选择吊点,使用方便、安全、可靠。A选项是桁架式平衡梁的组成部件。

10[多选题]吊装方案中的吊装平面、立面布置图应标注的主要内容包括()。

A.设备组装、吊装位置

B.起重机械组车、拆车、吊装站立位置

C.设备吊点位置及结构图

D.所用的各个地锚位置或平面坐标

E.吊装警戒区

【参考答案】A,B,D,E

知识点:第1章>第2节>吊装方法与吊装方案(掌握)

正确率40%

参考解析:吊装平、里面布置图包括:设备运输路线及摆放位置;设备组装、吊装位置;吊装过程中吊吊具及障碍物之间的相对距离;桅杆安装(竖立、拆除)位置及其拖拉绳、主后背绳、夺绳的组车、拆车、吊装站立位置及移动路线;滑移尾排及牵引和后溜滑车的设置位置;吊装工程及主跑绳的走向;吊装工程所用的各个地锚位置或平面坐标;需要做特殊处理的吊装场地范围;吊装警戒区。

11[单选题]金属氧化物接闪器安装后,只有金属氧化物接闪器需要测量的是()。

A.泄漏电流

B.持续电流

C.放电电流

D.短路电流

【参考答案】B

知识点:第1章>第3节>防雷与接地装置的安装要求(掌握)

正确率39%

参考解析:接闪器的试验1.测量接闪器的绝缘电阻。2.测量接闪器的泄漏电流、磁吹接闪器的交流电导电流、金属氧化物接闪器的持续电流3.测量金属氧化物接闪器的工频参考电压或直流参考电压,测量FS型阀式接闪器的工频放电电压。

12[单选题]下列变压器分接的电压比的检查,正确的是()。

A.变压器额定分接下电压比允许偏差不应超过±1.0%

B.电压等级在35kV以下,电压比小于3的变压器电压比允许偏差应为±1.0%

C.电压比应在变压器阻抗电压值(%)的1/5以内

D.变压器阻抗电压值(%)的允许偏差应为±3%

【参考答案】B

知识点:第1章>第3节>电机安装与调试技术(掌握)

正确率42%

参考解析:分接的电压比检查:(1)电压等级在35kV以下,电压比小于3的变压器电压比允许偏差应为±1%。(2)其他所有变压器额定分接下电压比允许偏差不应超过±0.5%。(3)其他分接的电压比应在变压器阻抗电压值(%)的1/10以内,且允许偏差应为±1%。

13[单选题]整体到货的塔器安装,垫铁点焊固定后的后续工作是()。

A.基础验收

B.吊装塔器

C.二次灌浆

D.紧固地脚螺栓

【参考答案】C

知识点:第1章>第3节>塔器设备安装技术(掌握)

正确率46%

参考解析:整体安装程序:塔器现场检查验收→基准线标识→运放至吊装要求位置→基础验收、设置正、紧固地脚螺栓、垫铁点固→二次灌浆。

14[多选题]汽轮发电机由定子和转子两部分组成。其中,转子主要由()和风扇等组成。

A.机座

B.励磁绕组

C.护环

D.中心环

E.转子锻件

【参考答案】B,C,D,E

知识点:第1章>第3节>汽轮发电机安装技术(掌握)

正确率46%

参考解析:汽轮发电机由定子和转子两部分组成。(1)旋转磁极式发电机定子主要由机座、定子铁芯分组成。(2)转子主要由转子锻件、励磁绕组、护环、中心环和风扇等组成。

15[多选题]设备安装前,应按照规范允许偏差对设备基础的()进行复检。

A.混凝土强度

B.位置

C.平整度

D.尺寸

E.混凝土配比

【参考答案】B,D

知识点:第1章>第3节>设备基础种类及验收要求(掌握)

正确率45%

参考解析:设备基础位置和尺寸的验收要求(1)机械设备安装前.应按规范允许偏差对设备基础的位置和尺寸进行复检。(2)设备基础位置和尺寸的主要检查项目:基础的坐标位置;不同平面的标高;平面外形尺寸凹槽尺寸;平面的水平度;基础的垂直度;预埋地脚螺栓的标高和中心距;预埋地脚螺栓孔的壁垂直度;预埋活动地脚螺栓锚板的标高、中心线位置、带槽锚板和带螺纹孔锚板的平整度等。

16[多选题]10kV电缆线路敷设后的电缆绝缘电阻测量要求,正确的有()。

A.使用2500V兆欧表测量

B.测量前将电缆接地放电

C.不同电压等级电缆的最低绝缘电阻值应符合规定

D.测量时间应不少于10min

E.测量后电缆应再次接地放电

【参考答案】A,B,C,E

知识点:第1章>第3节>输配电线路施工技术(掌握)

正确率47%

参考解析:电缆线路绝缘电阻测量:(1)1kV及以上的电缆可用2500V的兆欧表测量其绝缘电阻。不同电压等级电缆的最低绝(2)电缆线路绝缘电阻测量前,用导线将电缆对地短路放电。当接地线路较长或绝缘性得少于1min。(3)测量完毕或需要再测量时,应将电缆再次接地放电。(4)每次测量都需记录环境温度、湿度、绝缘电阻表电压等级及其他可能影响测量结果的分析、比较,正确判断电缆绝缘性能的优劣。

17[多选题]机电工程中,电缆排管施工的要求有()。

A.排管孔的内径不应小于150mm

B.排管通向井坑应有不小于0.1%的坡度

C.排管顶部距地面不宜小于0.5m

D.在排管转弯处设置排管电缆井

E.在排管分支处设置排管电缆井

【参考答案】B,D,E

知识点:第1章>第3节>输配电线路施工技术(掌握)

正确率47%

参考解析:电缆排管的敷设:1)电缆排管可用钢管、塑料管、陶瓷管、石棉水泥管或混凝土管,但要的孔数将管子排成一定形式,管子接头要错开,并用水泥浇成一个整体,一般分为2、4、6、8、10、12、14、16孔等形式。3)孔径一般应不小于电缆外径的1.5倍,敷设电力电缆的排管孔径制电缆孔径应不小于75mm。4)埋入地下排管顶部至地面的距离,人行道上应不小于50于700mm。5)在直线距离超过100m、排管转弯和分支处都要设置排管电缆井;排管通的坡度,以便管内的水流入井坑内。6)敷设在排管内的电缆,应采用铠装电缆。

18[多选题]机电工程中,接闪器的试验内容有()。

A.测量接闪器的直流电阻

B.测量接闪器的泄漏电流

C.测量磁吹接闪器的交流电导电流

D.测量金属氧化物接闪器的持续电流

E.测量金属氧化物接闪器的工频参考电压

【参考答案】B,C,D,E

知识点:第1章>第3节>防雷与接地装置的安装要求(掌握)

正确率41%

参考解析:接闪器的试验内容包括:①测量接闪器的绝缘电阻;②测量接闪器的泄漏电流、磁吹接属氧化物接闪器的持续电流;③测量金属氧化物接闪器的工频参考电压或直流参考电压的工频放电电压。

19[多选题]接地模块的安装要求有()。

A.接地模块是导电能力优越的金属材料

B.通常接地模块顶面埋深不应小于0.6m

C.接地模块间距不应小于模块长度的3~5倍

D.接地模块是导电能力优越的非金属材料

E.接地模块安装应参阅制造厂商的技术说明

【参考答案】B,C,D,E

知识点:第1章>第3节>防雷与接地装置的安装要求(掌握)

正确率48%

参考解析:接地模块的安装:(1)接地模块是导电能力优越的非金属材料,经复合加工而成。(2)接关规范的规定外,还应参阅制造厂商提供的有关技术说明。通常接地模块顶面埋深不应距不应小于模块长度的3~5倍。

20[多选题]金属储罐的浮顶及内浮顶升降试验合格标准有()。

A.浮顶升降平稳

B.导向机构、密封装置无卡涩现象

C.扶梯转动灵活

D.浮顶无异常变形

E.浮顶与液面接触部分无渗漏

【参考答案】A,B,C,E

知识点:第1章>第3节>金属储罐制作与安装技术(掌握)

正确率36%

参考解析:浮顶、内浮顶罐升降试验:充水、放水时检查浮顶升降、导向机构、密封装置及自动通气浮顶与液面接触部分。合格标准:浮顶升降平稳,扶梯转动灵活;密封装置、导向机构及自动通气阀支柱无卡涩现无渗漏;浮顶、内浮顶及其附件与罐体上的其他附件无干扰。

相关推荐:考后更新:2020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试题及答案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