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 > 公路工程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预习模拟卷5

来源:233网校 2020-11-30 08:48:00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预习模拟卷5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2014-2020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在非岩石地基上,填筑填石路堤前,应按设计要求设( )。

A、排水层

B、过滤层

C、过渡层

D、防渗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原地基处理要求。填石路堤的基底承载力应满足设计要求。在非岩石地基上,填筑填石路堤前,应按设计要求设过渡层。

2、下列选项属于圬工防护的是( )。

A、铺草皮

B、种草

C、护面墙

D、框格防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防护工程类型。圬工防护:喷浆、喷射混凝土、干砌片石护坡、浆砌片(卵)石护坡、浆砌片石护面墙、锚杆钢丝网喷浆或喷射混凝土护坡、封面、捶面。

3、路基填方材料最小强度控制指标是( )。

A、回弹模量

B、压实度

C、CBR值

D、塑性指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填料的选择。用于公路路基的填料要求挖取方便,压实容易,强度高,水稳定性好。其中强度要求是按CBR值确定,应通过取土试验确定填料最小强度和最大粒径。

4、山区公路中,雨期路基施工地段不宜选择( )。

A、砂类土地段

B、路堑的弃方地段

C、碎砾石地段

D、重黏土地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雨期施工技术。重黏土、膨胀土及盐渍土地段不宜在雨期施工;平原地区排水困难,不宜安排雨期施工。

5、膨胀土地区路基施工中,在路堤与路堑交界地段,应采用台阶方式搭接,其长度不应小于( ),并碾压密实。

A、0.5m

B、1m

C、2m

D、3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膨胀土地区路基的施工技术要点。在路堤与路堑交界地段,应采用台阶方式搭接,其长度不应小于2m,并碾压密实。

6、下列关于路基冬期施工前的准备工作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对冬期施工项目按次排队,编制实施性的施工组织计划

B、冬期施工项目在冻融后进行现场放样,保护好控制桩并树立明显的标志

C、冰冻前应挖好坡地上填方的台阶

D、维修保养工期施工需用的车辆、机具设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冬期施工技术。对冬期施工项目按次排队,编制实施性的施工组织计划;冬期施工项目在冰冻前应进行现场放样,保护好控制桩并树立明显的标志,防止被冰雪掩埋;冰冻前应挖好坡地上填方的台阶,清除石方挖方的表面覆盖层、裸露岩体;维修保养冬期施工需用的车辆、机具设备,充分备足冬期施工期间的工程材料;准备施工队伍的生活设施、取暖照明设备、燃料和其他越冬所需的物资。

7、关于粉煤灰路堤的施工,正确的是( )。

A、粉煤灰路堤不可用于高速公路路堤

B、凡是电厂排放的硅铝型低铝粉煤灰都可作路堤填料

C、粉煤灰路堤比普通路堤自重更大,可以减少软土路堤沉降

D、粉煤灰路堤一般由主体部分、护坡和封顶层以及排水系统等组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路堤、高填方路堤、粉煤灰路堤施工技术。凡是电厂排放的硅铝型低铝粉煤灰都可作为路堤填料。由于是轻质材料,粉煤灰的使用可减轻土体结构自重,减少软土路堤沉降,提高土体抗剪强度。粉煤灰路堤一般由路堤主体部分、护坡和封顶层以及隔离层、排水系统等组成,其施工步骤与土质路堤施工方法相类似,仅增加了包边土和设置边坡盲沟等工序。

8、在公路工程中用于以借为填或移挖作填地段,特别是在深挖高填相间、工程量大的鸡爪形地区,为了减少挖、装、运、夯等工序,提高生产效率,宜采用( )。

A、光面爆破

B、微差爆破

C、预裂爆破

D、定向爆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爆破施工技术。利用爆能将大量土石方按照指定的方向,搬移到一定的位置并堆积成路堤的一种爆破施工方法,称为定向爆破。

9、正铲挖掘机挖装作业灵活,回转速度快,工作效率高,其工作面的高度一般不应小于( )m。

A、0.5

B、1.0

C、1.2

D、1.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质路堑施工技术。正铲挖掘机挖装作业灵活,回转速度快,工作效率高,其工作面的高度一般不应小于1.5m,否则将降低生产效率。

10、炮眼直径和深度分别小于70mm和5m的爆破方法是( )。

A、药壶炮

B、钢钎炮

C、猫洞炮

D、洞室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爆破施工。钢钎炮通常指炮眼直径和深度分别小于70mm和5m的爆破方法,洞室炮包括药壶炮和猫洞炮,药壶炮是指在深2.5~3.0m以上的炮眼底部用小量炸药经一次或多次烘膛,使眼底成葫芦形,将炸药集中装入药壶中进行爆破。猫洞炮系指炮洞直径为0.2~0.5m,洞穴成水平或略有倾斜(台眼),深度小于5m,用集中药包在炮洞中进行爆炸的一种方法。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