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模拟试题

2020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模考大赛试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9-07 10:05:00

2020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模考大赛试卷(一)

资料下载>>【各科学习计划】 【2014-2019年各科真题】 【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第1题 单选题

除设计有要求外,压力管道的水压试验的管段长度一般不宜大于(  )km。

A .1.5

B .1.0

C .0.5

D .0.1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除设计有要求外,水压试验的管段长度不宜大于1.0km。

第2题 单选题

关于填料式补偿器的特点,叙述错误的是(  )。

A .抗失稳性好

B .流体阻力较大

C .轴向推力较大

D .占地面积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套筒式补偿器,又称填料式补偿器,安装方便,占地面积小,流体阻力较小,抗失稳性好,补偿能力较大;缺点是轴向推力较大,易漏水漏气,需经常检修和更换填料.对管道横向变形要求严格。

第3题 单选题

盖挖逆作法是基坑开挖一段后先浇筑顶板,在顶板的保护下,(  )的施工方法。

A .自上而下开挖、支撑,由下向上浇筑结构内衬

B .自上而下开挖、支撑和浇筑结构内衬

C .由一侧向另一侧开挖、支撑和浇筑结构内衬

D .由中间向两侧开挖、支撑和浇筑结构内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盖挖逆作法施工时,先施做车站周边围护结构和结构主体桩柱,然后将结构盖板置于围护桩(墙)、柱(钢管柱或混凝土柱)上,自上而下完成土方开挖和边墙、中板及底板衬砌的施工。

第4题 单选题

砌筑砂浆应采用水泥砂浆,其强度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且不应低于(  )。

A .M10

B .M15

C .M35

D .M2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砌筑砂浆应采用水泥砂浆,其强度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且不应低于M10。

第5题 单选题

下列膨胀土路基的处理方法中,错误的是( )。

A .采用灰土桩对路基进行加固

B .用堆载预压对路基进行加固

C .在路基中设透水层

D .采用不透水的面层结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膨胀土路基主要应解决的问题是减轻和消除胀缩性对路基的危害,可采取的措施包括:用灰土桩、水泥桩或用其他无机结合料对膨胀土路基进行加固和改良;换填或堆载预压对路基进行加固;同时应对路基采取防水和保温措施,如设置排水沟,设置不透水面层结构,在路基中设不透水层,在路基裸露的边坡等部位植草、植树等;调节路基内干湿循环,减少坡面径流,并增强坡面的防冲刷、防变形、防溜塌和滑坡能力。

第6题 单选题

采用电熔连接、热熔连接接口时,应选择( )进行。

A .温度≥5℃

B .温度不限

C .在当日温度较低或接近最低

D .在当日温度较高或接近最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采用电熔连接、热熔连接接口时,应选择在当日温度较低或接近最低时进行。

第7题 单选题

喷锚暗挖法施工的地铁车站的开挖断面一般为(  )m2。

A .100~150

B .150~200

C .150~250

D .100~2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喷锚暗挖法施工的地铁车站的开挖断面一般为150~250m2。

第8题 单选题

钢筋接头应设在受力较小区段,不宜位于构件的最大(  )处。

A .拉力

B .压力

C .弯矩

D .剪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钢筋接头应设在受力较小区段,不宜位于构件的最大弯矩处。

第9题 单选题

关于基层材料性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石灰稳定土、水泥稳定土均有良好的板体性,可作高等级路面的基层

B .石灰稳定土与水泥稳定土相比,水稳性、抗冻性较差,抗裂性较强

C .二灰稳定土的强度、板体性、水稳性及抗冻性较石灰土强,可作高等级路面的基层

D .二灰稳定粒料强度高、收缩小、板体性强,可作高等级路面的基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石灰稳定土已被严格禁止用于高等级路面的基层,只能用作高级路面的底基层。水泥土只用作高级路面的底基层。
选项B,抗裂性较强错误;
选项C错误,二灰稳定土也具有明显的收缩特性,但小于水泥土和石灰土,也被禁止用于高等级路面的基层,而只能做底基层;
故本题正确选项为D。

第10题 单选题

L形、Z形、方形补偿器一般在现场制作,制作应优先采用(  )。

A .普通低合金无缝钢管

B .优质碳素钢无缝钢管

C .普通碳素钢管

D .优质合金钢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L形、Z形、方形补偿器一般在施工现场制作,制作应采用优质碳素钢无缝钢管。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