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铁路工程 > 铁路工程历年真题

2018年一级建造师《铁路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四)

来源:233网校 2020-01-30 00:00:00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铁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案例四】

【背景资料】

某集团公司中标新建普速电气化铁路综合第一标段,主要项目内容有:路基、桥涵、隧道、轨道、电力、电力牵引供电、通信、信号、房建工程以及相应的大临及辅助工程。

该标段起止里程为DK00+000~DK27+600,其中DK20+000~DK27+600段线下工程纵断面如图4所示,主要工程内容如下:

路基工程总长度3820m,挖方量为80万m3,填方量为55万m3。

桥梁1座,上部结构为5—32m简支箱梁,采用原桥位支架现浇。

单洞双线隧道1座,长度为3600m,最大埋深约230m,洞身围岩主要为Ⅲ、Ⅳ级灰岩,设计涌水量为50m3/h,Ⅲ级围岩地段采取上下两台阶法施工,Ⅳ级围岩地段采取三台阶法施工。该隧道为全线控制性工程,采用进口和出口两个作业面掘进。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铁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施工过程中发生以下事件:

事件1:项目经理部编制了DK20+000~DK23+820段路基土石方施工方案,初步安排两个作业面施工,配备相应的施工班组及机械设备,每天工作时间为8h。通过计算,路基土石方工程可在10个月内完成。

事件2:质检人员现场检查箱梁施工时,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1)在桥梁外侧空地上进行钢筋切割、弯制和焊接;

(2)乙炔气罐与氧气罐并列存放,距离钢筋焊接点不足3m;

(3)首层碗扣式支架立杆长度相同。

事件3:隧道出口段施工至DK27+235掌子面处,突发涌水,涌水量约1800m3/h,逐渐衰减后稳定至200m3/h左右。设计单位对掌子面前方的地质情况进行了补勘,查明DK27+110~DK27+235段地质情况是:岩体较破碎,节理较发育;地下水主要为岩溶水,较发育;判定围岩级别为V级。

事件4:在牵引变电工程施工中,设备到场后,项目经理部邀请集团公司、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到现场参加验收;变压器、断路器等设备安装后,监理单位对设备的电气性能进行了验收测试,并出具质检报告。

事件5:接触网作业车停放在某车站,车况良好,线路铺轨已经完成,该车站设有行车临时调度指挥中心。项目经理部为确保接触网作业车的行车安全,编制了施工安全管理措施,部分内容有:作业队提前申报日施工计划;接触网作业车按批复的日施工计划在区间行驶;接触网作业车推动平板车运行时,必须配置行车引导员;接触网作业车在区间作业时必须设现场防护员。

【问题】

1.根据背景资料及事件1,若需提前完成,可采取哪些施工组织措施?

2.针对事件2中存在的问题,写出正确做法。

3.针对事件3中DK27+110~DK27+235段掘进作业,需采取哪些技术措施?

4.针对事件4中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5.针对事件5,为确保接触网作业车运行安全,还应采取哪些措施?

参考解析:

1.该工程若需要提前完成,可采取的施工组织措施:(1)延长每日作业时间;(2)增加作业面(或工作面);(3)增加人员和机械设备。

2.事件2中存在问题的正确做法:(1)应当设立钢筋加工场,采用工厂化加工半成品,现场绑扎;(2)乙炔气罐和氧气罐之间存放距离应不小于5m,乙炔气罐和氧气罐与焊接点距离应不小于10m;(3)碗扣式支架首层立杆应采取不同长度交错布置。

3.事件3中DK27+110~DK27+235段掘进作业时,需要采取的技术措施:(1)采取注浆止水(帷幕注浆或径向注浆)。(2)加强超前支护(超前管棚支护)。(3)调整施工工法(短台阶法施工或双侧壁导坑法施工)。

4.事件4中不妥之处的正确做法:(1)邀请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备供应商(厂家)人员到现场参加验收。(2)由具有国家计量认证资质的检测单位对设备的电气性能进行检查测试,并出具试验报告。

5.事件5中为确保接触网作业车运行安全还应采取的措施:(1)按照调度命令允许速度行驶(或限速运行);(2)平板车上的料具必须装载加固;(3)运行途中,接触网作业车作业台上不允许有人;(4)接触网作业车作业期间,做好车辆防溜措施;(5)施工负责人、驻站联络员、现场防护员之间的通信保持畅通。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article.png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