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一建历年必考题《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不会赶紧学起来

作者:233网校 2019-11-21 09:30:00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的考试,出题相对固化,存在高频考点,尤其是计算题的部分。所以在经济上的复习,要吃透教材,掌握技巧,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及应用一直以来都是一建经济考试计算题的高频考点,现在,就这部分的内容做一个归纳与详解,以便大家能更好地理解和掌握。

一、公式汇总

123456.png

(注:只需要记住现值的公式即可,终值的公式可以根据终值和现值的关系推导出来)

二、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及应用

1、利息

(1)单利(利不生利):在计算利息时,仅用最初本金来计算,而不计入先前计息周期中所累积增加的利息。1.png

(2)复利(利生利,利滚利):在计算某一计息周期的利息时,其先前周期上所累积的利息要计算利息。复利.png

(本金越大,利率越高,计息周期越多时,复利和单利的利息差距就越大)

三、资金等值计算及应用

资金有时间价值,即使金额相同,因其发生在不同时间,其价值就不相同;反之,不同时点绝对数额不等的资金在时间价值的作用下却可能具有相等的价值。

1、现金流量图作图方法规则(要学会画图,对做题的帮助很大)

(1)以横轴为时间轴,0表示时间序列的起点即现在;时间轴上的点称为时点,通常表示该时间单位末的时点。

(2)相对于时间坐标的垂直箭线代表不同时点的现金流量情况,现金流量的性质是对特定的人而言的。(对投资人而言,横轴上方表示现金流入,横轴下方表示现金流出)。

(3)箭线的长短体现各时点现金流量数值大小的差异(不成比例)。

(4)箭线与时间轴的交点即为现金流量发生的时点(表示时间单位的末期)。

流量图.png

2、现金流量的三要素:现金流量的大小(现金流量数额)、方向(现金流入或流出)和作用点(现金流量发生的时点)

四、终值和现值的计算

6666.png

1、现值(P):资金发生在(或折算为)某一特性时间序列起点时的价值,即现在的资金价值或本金。

2、终值(F):资金发生在(或折算为)某一特性时间序列终点的价值,即n期末的资金价值或本利和。

3、年金(A):发生在(或折算为)某一特定时间序列各计息期末(不包括零期)的等额资金序列的价值。

4、公式

(1)一次支付的终值

F=P(1+i)n 或 F=P(F/P, i, n)

(2)一次支付的现值

P=F(1+i)-n 或 P=F(P/F, i, n)

(3)等额支付的终值

11.png  或 F=A(F/A, i, n)

(4)等额支付的现值

33.png 或 P=A(P/A, i, n)

【经典例题】某投资项目,计算期5年,每年年末等额收回100万元,问在年利率为10%时,开始须一次投资多少?

88.png

5、等值计算公式使用注意事项

(1)计息期数为时点或时标,本期末即等于下期初,0点就是第一期初;第一期末即等于第二期初,余类推。

(2)P是在第一计息期开始时(0期)发生。

(3)F发生在考察期期末,即n期末。

(4)各期的等额支付A,发生在各期期末。

(5)当问题包括P与A时,系列的第一个A与P隔一期,即P发生在系列A的前一期期末。

(6)当问题包括A与F时,系列的最后一个A与F是同时发生。不能把A定在每期期初,因为公式的建立与它是不相符的。

【经典例题】假设i=10%,现在的1000元等于5年末的多少元?

【解析】

777.png

计算题.png

五、有效利率的计算

有效利率为资金在计息中所发生的实际利率,包括计息周期有效利率和年有效利率两种情况。

1、计息周期有效利率,即计息周期利率 i:i=r/m

2、年有效利率,公式:55555.png

(P:年初资金;r:名义利率;m:计息次数)

注:年有效利率和名义利率的关系实质上与复利和单利的关系一样。每年计息周期m越多,两者相差越大。

【经典例题】每半年内存款1000元,年利率8%,每季复利一次。问五年末存款金额为多少?

【解析】

QQ截图20191120163659.png

计息期利率QQ截图20191120163821.png

半年期实际利率 计息期.png

 则.png

以上就是这部分的所有内容了,现在就来做一些真题练习吧!加深对公式的理解和提高解题能力。

1、(2015)某企业第1年年初和第1年年末分别向银行借款30万元,年利率均为10%,复利计息,第3-5年年末等额本息偿还全部借款。则每年年末应偿还金额为 (  )。

A.20.94

B.23.03

C.27.87

D.31.57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此题为历年考题中的代表性难题之一,这种难度的考题很少,所以不会做也不要被吓到。

首先,将第0、1年末的30万元,折算到第5年末,求终值F;然后再求3年内(3~5)的等额资金

答案.png

2、(2017)某施工企业年初从银行借款200万元,按季度计息并支付利息,季度利率为1.5%,则该企业一年支付的利息总计为 (  ) 万元

A.6.00

B.6.05

C.12.00

D.12.27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该笔借款按季度计息并支付利息,其计息周期和资金收付周期均为季度,故为单利计息。

一年支付的利息总计=200x1.5%x4=12.00万元

3、(2016)某施工企业从银行借款100万元,期限3年,年利率8%,按年计息并于每年末付息,则第3年年末企业需偿还的本利和为 (  ) 万元。

A.100

B.108

C.124

D.126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按年计息并于每年末付息,故为单利计息。

第三年的利息=100 x 8%=8万元,本利和共计为8=108万元。

4、(2019)某企业以单利计息的方式年初借款1000万元,年利率6%,每年末支付利息,第五年末偿还全部本金,则第三年末应支付的利息为 (  ) 万元。

A.300.00

B.180.00

C.71.46

D.60.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因为是单利计息,所以每年利息都是一样的。I=1000x6%=60万元。

5、(2018)某施工企业每年年末存入银行100万元,用于3年后的技术改造,已知银行存款年利率为5%,按年复利计息,则到第3年末可用于技术改造的资金总额为 (  ) 万元。

A.331.01

B.330.75

C.315.25

D.315.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新答案.png

6、(2018)已知名义利率为8%,每季度复利计息一次,则年有效利率为(  )。

A.8.80%

B.8.24%

C.8.16%

D.8.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利率计算.png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