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2020一建《工程财务》39个核心考点归纳,掌握24分+到手

作者:233网校 2020-04-22 11:44:00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总分100分,一共有60道单选题(每题1分),20道多选题(每题2分)。教材分为三个章节:第一章“工程经济”,第二章“工程财务”,第三章“建设工程估价”,三个章节的分值比例约为:1:1:2

本篇为第二章“工程财务”分值分布及核心考点归纳。持续更新中,推荐收藏~

55.jpg

从分值分布表可以看出,“工程财务”考点覆盖面全,也是基本上每节都有出题点。第二章“工程财务”部分2020年预计分值仍在24分左右。

第一节 财务会计基础(4个核心考点)

①会计要素的组成②会计要素的计量属性、③会计核算的基本假设、④会计核算的基础(收付实现制、权责发生制)

【2019年试题】根据相关规定,下列资产中,属于流动资产的有(    )。

A. 预付款项

B. 长期应收款

C. 长期股权投资

D. 债权投资

E. 交易性金融资产

【答案】AE

【解析】考核“会计要素组成里的资产分类”

流动资产:可以在一年内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耗用的资产。如现金、银行存款、预付款项、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交易性金融资产、存货等。第二节  

第二节 成本与费用(7个核心考点)

①企业支出的类别、②费用的分类、③固定资产折旧的影响因素、④固定资产4种折旧方法的概念及计算(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年数总和法)⑤工程成本的内容、⑥工程成本核算的程序、⑦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的内容。

【2019年试题】企业会计核算中,施工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使用的固定资产的维修费用属于(    )。

A.财务费用

B.工程设备费用

C.施工机具使用费

D.管理费用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管理费用的内容”

管理费用中的固定资产使用费,是指管理和试验部门及附属生产单位使用的属于固定资产的房屋、设备、仪器等的折旧、大修、维修或租赁费。

第三节 收入

①收入的概念及特点②收入的分类、③建造(施工)合同收入的核算(2019年考核了3题,2020年了解)

【2018年试题】2017年某施工企业施工合同收入为2000万元,兼营销售商品混凝土收入为500万元,出租起重机械收入为80万元,代收商品混凝土运输企业运杂费为100万元,则2017年该企业的营业收入为( )万元。

A.2680                 

B.2580

C.2500                    

D.2000

【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核“收入的概念”

由收入的概念可知,收入只包括本企业经济利益的流入,不包括为第三方或客户代收的款项。所以该企业的营业收入=2000+500+80=2580(万元)。

第四节 利润和所得税费用

①利润的计算(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②利润的分配原则和顺序、③所得税的计税基础(扣除)、④免税收入

【2018年试题】某施工企业2017年的经营业绩为营业收入3000万元,营业成本1800万元,税金及附加180万元,期间费用320万元,投资收益8万元,营业外收入20万元。则该企业2017年的利润总额为( )万元。

A.908      

B.720  

C.728        

D.70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利润总额的计算”

【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期间费用】

营业利润=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或营业费用)-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为负)+投资收益(损失为负) =3000-1800-180-320+8=708(万元)

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708+20-0=728(万元)

第五节 企业财务报表

①财务报表列报的基本要求、②资产负债表的内容、③利润表的内容、④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基础、⑤现金流量表的内容

【2019年试题】在编制企业财务报告中的现金流量表时,可视为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有(   )。

A. 可随时用于支付的其他货币资金

B. 可转换定期存单

C. 银行承兑汇票

D. 企业短期购入的可流通的股票

E. 三个月到期的国库券

【答案】ABCE

【解析】本题考核“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基础”

作为现金等价物的短期投资必须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1)期限短;(2)流动性强;(3)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的现金;(4)价值变动风险小。

因此,通常从购买日起三个月到期或清偿的国库券、货币市场基金、可转换定期存单、银行本票及银行承兑汇票等都可列为现金等价物。企业短期购入的可流通的股票,尽管期限短,变现的能力也很强,但由于其变现的金额并不确定,其价值变动的风险较大,因而不属于现金等价物。所以D错误,ABCE正确。

第六节 财务分析

 ①财务分析的常用方法、②因素分析法的概念及计算、③基本财务比率的计算和分析(偿债能力比率、营运能力比率、盈利能力比率、发展能力比率)、⑤杜邦财务分析体系

【2017年试题】企业财务分析中,用于衡量资产管理效率的指标有(  ) 。

A.应收账款周转率  

B.总资产净利率    

C.存货周转率

D.资本积累率           

E.资产负债率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核“营运能力比率”

营运能力比率是用于衡量公司资产管理效率的指标。常用的指标有总资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率等。

第七节 筹资管理

①筹资主体(企业筹资、项目筹资)、②短期负债筹资的特点和方式(放弃现金折扣成本的计算)、③短期借款利息的支付方法、④长期筹资的特点和方式(融资租赁)、⑤资金成本的概念及计算(资金成本率)

【2014年试题】某施工企业按照2/15、n/30的信用条件购入货物100万元,该企业在第28天付款,则其放弃现金折扣的成本是( )。  

A.48.98%             

B.56.51%

C.26.23%             

D.8.33%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放弃现金折扣成本的计算”

22.jpg

第八节 流动资产财务管理

①现金管理的目标、②现金管理的方法、③最佳现金持有量分析及计算、④储备存货的三种成本、⑤经济订货量的计算、⑥存货管理的ABC分析法

【2017年试题】某施工企业所需的一种材料,年度采购总量为2000吨,材料单价为1000元/吨,一次订货成本为3000元,材料的年平均储存成本为100元/吨,则该材料的经济采购批量为( ) 吨。

A.10000            

B.666.67    

C.346.41            

D.244.95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经济订货量的计算”。

套用经济订货量的计算公式,可得:

66.jpg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