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经济》预习模拟卷7

来源:233网校 2020-11-11 00:00:00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经济》预习模拟卷7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2014-2020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一级建造师备考微信群.jpg

第1题 多选题

编制现金流量表时,作为现金等价物的短期投资必须同时满足的条件有(  )。

A.期限短

B.流动性强

C.易于转换为不确定金额的现金

D.价值变动风险小

E.收益固定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作为现金等价物的短期投资必须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1)期限短;(2)流动性强(3)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的现金(4)价值变动风险小。

第2题 多选题

关于投资收益率指标的说法,正确的有()。

A.投资收益率指标的计算主观随意性太强,正常生产年份的选择比较困难

B.投资收益率指标经济意义明确、直观,计算简便

C.投资收益率指标主要用在技术方案制定的早期阶段,且计算期较短、具备综合分析所需详细资料的技术方案

D.投资收益率指标没有考虑投资收益的时间因素,忽视了资金具有时间价值的重要性

E.投资收益率指标适用于工艺简单而生产情况变化不大的技术方案的选择和投资经济效果的评价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投资收益率指标的优劣。投资收益率指标经济意义明确、直观,计算简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效果的优劣,可适用于各种投资规模。但不足的是没有考虑投资收益的时间因素,忽视了资金具有时间价值的重要性;指标的计算主观随意性太强,正常生产年份的选择比较困难,其确定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和人为因素。因此,以投资收益率指标作为主要的决策依据不太可靠,其主要用在技术方案制定的早期阶段或研究过程,且计算期较短、不具备综合分析所需详细资料的技术方案,尤其适用于工艺简单而生产情况变化不大的技术方案的选择和投资经济效果的评价。

第3题 多选题

关于经济效果评价的方法、方案和计算期,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按照计算的复杂程度,可以把评价方法分为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

B.技术方案资本金现金流量分析和投资各方现金流量分析属于融资后分析

C.需要同时进行绝对经济效果评价和相对经济效果评价的是互斥型方案

D.技术方案的计算期分为建设期和运营期,其中建设期的利息计入建设投资,而运营期的利息计入运营费用

E.运营期的确定要综合考虑主要设施和设备的经济寿命、产品寿命和主要技术的寿命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按评价方法是否考虑时间因素分类,对定量分析,按其是否考虑时间因素又可分为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A错误;

技术方案资本金现金流量分析和投资各方现金流量分析属于融资后分析,B正确;

需要同时进行绝对经济效果评价和相对经济效果评价的是互斥型方案,C正确;

技术方案的计算期分为建设期和运营期,其中建设期的利息计入建设投资,而运营期的利息计入运营费用,D正确;

运营期的确定要综合考虑主要设施和设备的经济寿命、产品寿命和主要技术的寿命,E正确。

第4题 多选题

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GF一2017—0201,关于合同价款争议解决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合同当事人应该事先在合同专用条款中约定争议解决的方式

B.合同当事人自行和解达成的协议,经双方代表签字后即可作为合同补充文件

C.合同双方当事人可以就争议请求行业协会或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调解

D.合同双方当事人可以就争议向约定的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或诉讼

E.合同争议不能采用评审方式解决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合同价款争议解决:

(一)和解,合同当事人可以就争议自行和解,自行和解达成协议的经双方签字并盖章后作为合同补充文件,双方均应遵照执行。(二)调解,合同当事人可以就争议请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或其他第三方进行调解,调解达成协议的,经双方签字并盖章后作为合同补充文件,双方均应遵照执行。(三)争议评审,合同当事人在专用合同条款中约定采取争议评审方式解决争议以及评审规则。(四)仲裁或诉讼因合同及合同有关事项产生的争议,合同当事人可以在专用合同条款中约定以下一种方式解决争议。

第5题 多选题

计算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从收入总额中扣除的有(  )。

A.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业务支出

B.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公益性捐赠支出

C.赞助支出

D.向投资者支付的股利

E.税收滞纳金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1.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2.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第6题 多选题

通过商业信用进行短期负债筹资的方式有(  )。

A.短期借款

B.预收账款

C.应付账款

D.融资租赁

E.应付票据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短期负债筹资最常用的方式是商业信用和短期借款。商业信用的具体形式有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预收账款等

第7题 多选题

下列措施项目中,在投标报价中应按规定填报综合单价的项目有()。

A.模板工程费

B.大型机械进出场及安拆费

C.冬雨期施工增加费

D.脚手架工程费

E.安全文明施工费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根据需要消耗的实物工程量与实物单价计算措施费,适用于可以计算工程量的措施项目,主要是指一些与工程实体有紧密联系的项目,如混凝土模板、脚手架、垂直运输等。

第8题 多选题

现金收支管理的目的在于提高现金使用效率,下列属于提高现金使用效率的措施有()。

A.力争现金流量同步

B.使用现金浮游量

C.加速收款

D.提前应付款的支付期

E.使交易性现金余额达到最高水平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现金管理的方法。为了提高现金使用效率,一般企业可以采用如下管理方法:(1)力争现金流量同步;(2)使用现金浮游量;(3)加速收款;(4)推迟应付款的支付。

第9题 多选题

采用定额计价法编制施工图预算步骤中,应“复核”的内容有(  )。

A.工程量计算公式及结果

B.采用的实际价格是否合理

C.项目填列及数字计算

D.套取的定额是否正确

E.套用的单价及采用的取费费率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复核:对项目填列、工程量计算公式、计算结果、套用的单价、采用的取费费率、数字计算、数据精确度等进行全面复核,以便及时发现差错,及时修改,提高预算的准确性。

第10题 多选题

企业短期借款的形式主要有()。

A.投资借款

B.基本建设借款

C.生产周转借款

D.临时借款

E.结算借款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短期借款指企业向银行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借入的期限在1年以内的借款。在短期负债筹资中,短期借款的重要性仅次于商业信用。短期借款可以随企业的需要安排,便于灵活使用,且取得亦较简便。但其突出的缺点是短期内要归还,特别是在带有诸多附加条件的情况下更是风险加剧。短期借款的形式主要有生产周转借款、临时借款、结算借款等。

正确选项为C、D、E。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