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经济》预习模拟卷5

来源:233网校 2020-11-11 00:00:00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经济》预习模拟卷5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2014-2020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一级建造师备考微信群.jpg

第1题 单选题

当初步设计有详细的设备清单时,为提高设备安装工程概算的精确性,其合适的编制方法是(  )。

A.扩大单价法

B.预算单价法

C.概算指标法

D.概算定额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预算单价法。当初步设计有详细设备清单时,可直接按预算单价(预算定额单价)编制设备安装工程概算。根据计算的设备安装工程量,乘以安装工程预算单价,经汇总求得。用预算单价法编制概算,计算比较具体,精确性较高。

第2题 单选题

关于现值P、终值F、年金A、利率i、计息期数n之间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A.F一定、n相同时,i越高、P越大

B.P一定、n相同时,i越高、F越小

C.F一定,n相同时,i越高,P越小

D.P一定,i相同时,n越长,P越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资金等值的计算。在P一定,n相同时,i越高,F越大;在i相同时,n越长,F越大。在F一定,n相同时,i越高,P越小;在i相同时,n越长,P越小。

第3题 单选题

某出租设备价格50万元,租期为5年,折现率8%,附加率4%,采用附加率法计算租金时,则每年租金不能低于()万元。

A.11.2

B.12.0

C.14.0

D.16.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每年租金不低于:50×(1+5×8%)÷5+50×4%=16万元。

第4题 单选题

工程量清单漏项或非承包人原因的工程变更,造成增加新的工程量清单项目,其对应的综合单价的确定应参考工程变更价款的确定原则。其中,因窝工引起的设备费索赔,当施工机械属于施工企业自有时,按照()计算索赔费用。

A.窝工费

B.计日工费

C.机械折旧费

D.约定的金额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当工作内容增加引起设备费索赔时,设备费的标准按照机械台班费计算。因窝工引起的设备费索赔,当施工机械属于施工企业自有时,按照机械折旧费计算索赔费用。

第5题 单选题

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招标人对土方开挖清单项的项目特征描述一般有挖方深度、基坑底宽、场内运距、弃土运距和(  )。

A.放坡的坡度系数

B.槽底钎探

C.土壤类别

D.排地表水的方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项目特征是指构成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项目、措施项目自身价值的本质特征。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项目特征应按《计量规范》的项目特征,结合拟建工程项目的实际予以描述。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的项目特征是确定一个清单项目综合单价的重要依据,在编制的工程量清单中必须对其项目特征进行准确和全面的描述。

第6题 单选题

施工企业于2013年12月10日中标了一个项目,且于2013年12月26日与发包人签订了承发包合同。承包人于2013年12月30日收到发包人预付的工程款和备料款300万元,该工程于2014年1月1日开工,并于2014年11月25日竣工。则承包人预收的300万元工程款和备料款应当确认为()的收入。

A.2013年12月

B.2013年全年

C.2014年

D.2014年1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此题考核权责发生制。企业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权责发生制基础要求,凡是当期已经实现的收入和已经发生或应当负担的费用,无论款项(货币)是否收付,都应当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计入利润表;凡是不属于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即使款项在当期收付,也不应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本题中300万元是属于2014年的收入,按照权责发生制不应计入2013年12月的收入,应该计入2014年的工程款与备料款。

第7题 单选题

在建设项目财务评价时,可以采用静态指标进行评价的情形不包括()。

A.对技术方案进行粗略评价

B.项目年收益大致相等

C.项目寿命期较短

D.项目现金流量变动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静态分析指标的最大特点是不考虑时间因素,计算简便所以在对技术方案进行粗略评价,或对短期技资方案进行评价,或对逐年收益大致相等的技术方案进行评价时,静态分析指标还是可采用的。动态分析指标强调利用复利方法计算资金时间价值,它将不同时间内资金的流人和流出,换算成同一时点的价值,从而为不同技术方案的经济比较提供了可比基础,并能反映技术方案在未来时期的发展变化情况。

第8题 单选题

从筹资方角度分析,相对于长期负债筹资,短期筹资的风险较大,这是因为(  )。

A.筹资方可利用的资金数量有限

B.短期筹资影响企业的资本结构

C.要求筹资方具有较高的资信等级

D.要求筹资方短期内筹集足够资金偿还债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与长期负债筹资相比,短期负债筹资通常具有如下特点:

(1)筹资速度快,容易取得。由于短期筹资的到期日短,债权人承担风险相对较低,不需要和长期筹资一样对筹资方进行全面的财务调查,因此更容易筹集。(2)筹资弹性好。在筹集长期资金时资金提供方出于资金安全的考虑往往提出较多的限制条件,而短期筹资的限制条件相对较少,使得筹资方在资金的使用上更加灵活、富有弹性。(3)筹资成本较低。由于短期筹资到期日短,债权人承担的风险也相对较低,因此一般短期负债的利率低于长期负债。(4)筹资风险高。短期筹资需要在短期内偿还,因此要求筹资方要能在较短时间内拿出足够资金偿还债务,这对筹资方的资金营运提出了较高要求。此外,短期筹资的利率通常波动较大,因此也有一时高于长期负债的利率水平。

第9题 单选题

对某行政大楼的施工图预算进行审查,审查人员对其使用通用图纸的工程集中编制标准预算并以此为准来进行审查的方法是(  )。

A.全面审查法

B.分组计算审查法

C.标准预算审查法

D.对比审查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标准预算审查法就是对利用标准图纸或通用图纸施工的工程,先集中力量编制标准预算,以此为准来审查工程预算的一种方法。

第10题 单选题

新技术应用方案综合效益上合理,主要体现在效益综合性和(  )。

A.技术可靠性

B.技术安全性

C.方案经济性

D.技术适用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新技术应用方案综合效益上合理,就是要综合考虑新技术应用方案的投资、成本、质量、工期、社会、环境、经济效益等因素,主要体现为:方案经济性和效益综合性。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