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22一建公路:中央分隔带及路肩施工技术总结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9-08 15:45:05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考点一:中央分隔带施工

中央分隔带的施工时间:当路面基层施工完毕后,即可进行中央分隔带的开挖,先挖集水槽后挖纵向盲沟,一般采用人工开挖的方式。开挖的土料不得堆置在已铺好的基层上,以防止污染并应及时运走。

【经典例题】进行中央分隔带的开挖一般是紧随( )工作。

A. 路面基层施工完毕后

B. 路面底基层施工完毕后

C. 路基施工完毕后

D. 路面面层施工完毕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中央分隔带施工。当路面基层施工完毕后,即可进行中央分隔带的开挖,先挖集水槽后挖纵向盲沟,一般采用人工开挖的方式。开挖的土料不得堆置在已铺好的基层上,以防止污染并应及时运走。沟槽的断面尺寸及结构层端部边坡应符合设计要求,沟底纵坡应符合设计要求,沟底须平整、密实。沟底不得有杂物。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A,“路面基层施工完毕后”。
考点二:防水层施工

沟槽开挖完毕并经验收符合设计要求后,即进行防水层施工,可喷涂双层防渗沥青。防渗层沥青要求涂布均匀,厚薄一致,无漏涂现象,涂布范围应是中央分隔带范围内的路基及路面结构层。

【经典例题】中央分隔带防水层材料可选择( )。

A. 水泥砂浆

B. 胶泥

C. 铺设PVC防水板

D. 双层防渗沥青

E. 防水卷材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防水层也可铺设PVC防水板等,PVC防水板铺设时两端应拉紧,不应有褶皱, PVC板材纵横向应搭接,铺完后用铁钉固定。
考点三:纵向碎石盲沟的铺设

(1)反滤层可用筛选过的中砂、粗砂、砾石等渗水性材料分层填筑,目前高等级公路多采用土工布作为反滤层。

(2)土工布的接长和拼幅需采用平搭接的连接方式,搭接长度不得小于30cm。

【经典例题】中央分隔带纵向盲沟的反滤层材料可选择( )。

A. 土工布

B. 片石

C. 筛选过的中砂、粗砂、砾石

D. 胶泥

E. 重黏土

参考答案:AC
考点四:埋设横向塑料排水管

1.路基施工完毕后, 即可进行埋设横向塑料排水管的施工。

2.沟底坡度应和路面横坡一致。

3.铺设垫层。垫层采用粒径小的石料,如石屑、瓜子片等,铺设厚度应保持均匀一致,保证垫层顶面具有规定的横坡。

4.一端应插入中央分隔带范围内的纵向排水盲沟位置,另一端应伸出路基边坡外。横向塑料排水管的进口须用土工布包裹,防止碎石堵塞。接头处理: 当塑料管不足一次埋设的长度时,需套接。

【经典例题】中央分隔带施工中埋设横向塑料排水管的进口用土工布包裹的作用是(  )。

A. 增大强度

B. 增大透水性

C. 防止漏水

D. 防止碎石堵塞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塑料排水管埋设要求:一端应插入中央分隔带范围内的纵向排水盲沟位置,另一端应伸出路基边坡外。横向塑料排水管的进口须用土工布包裹,防止碎石堵塞。
考点五:缘石安装

1.路缘石应在路面铺设之前完成。

2.预制缘石应铺筑设在厚度不小于2cm的砂垫层上,砌筑砂浆的水泥与砂的体积比应为1 : 2。

【经典例题】预制缘石应铺筑设在厚度不小于( )cm的砂垫层上,砌筑砂浆的水泥与砂的体积比应为( )。

A. 1;1:2

B. 2;1:2

C. 1;1:3

D. 2;1: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知识点主要是需要掌握图中各部分的命名与施工的逻辑关系,目前历年的考试案例都是有识图的,图中的命名要记清楚专业命名,关于施工逻辑关系需要理清楚,防止出现排序和改错题。

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学习。看过这篇文章还不能完全理解的考生,可以加一建学霸君微信(KS233-WX5),邀请您加入一建备考学习交流群,与广大考友一起学习进步。

插入模块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