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一级建造师《实务》案例题共性考点:项目资源管理

作者:233网校 2019-11-22 09:00:00

项目资源管理是指为了降低项目成本,而对项目所需的人力、材料、机械、技术、资金等资源所进行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等活动。对于一名项目负责人来说,学会如何进行项目资源管理至关重要。因此无论是为了一级建造师考试或是为了未来的工作发展,我们都有必要学好这一章节的内容。

a (297).png

项目资源管理

近三年考点统计

内容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材料管理



单选29

机械设备管理


案例分析五-1

 

劳动力管理

案例分析四-4


案例分析四-4

合计分值

6分

5分

6分

一、材料管理

1、计算公式

材料采购方案优选→选择采购费和储存费之和最低的方案

F=Q/2xPxA+S/QxC=储存费+采购费 【15年案例】

F—采购费和储存费之和;Q—每次采购量;P—采购单价;A—年仓库储存费率;S—总采购量;C—每次采购费。

最优采购批量的计算

 QQ截图20191121125135.png

Q0—最优采购批量。 年采购次数为:S/Q0

项目的年材料费用总和就是材料费、采购费和仓库储存费三者之和。

2、ABC分类法

材料分类

品种数占全部品种数(%)

资金额占资金总额(%)

A类

5~10

70~75

B类

20~25

20~25

C类

60~70

5~10

合计

100

100

A类材料占用资金比重大,重点管理 【14年案例】

二、施工机械设备管理

1、施工机械设备的选择

机械设备选择的依据

①施工项目的施工条件
②工程特点
③工程量多少
④工期要求

机械设备选择的原则

适应性、有效性、稳定性、经济性和安全性。 【18年案例】

机械设备选择的方法

成本比较法、折算费用法(等值成本法)、界限时间比较法和综合评分法等。【18年案例】

2、计算公式

施工机械需用量的计算

N=P/ (W x Qx K1x K2)

N—机械需用数量;P—计划期内工作量;W—计划期内台班数;Q—机械台班生产率(即台班工作量);K1—现场工作条件影响系数;K2—机械生产时间利用系数。

单位工程量成本的计算

C=(R+Fx) / Qx

C—单位工程量成本;R—一定期间固定费用;F—单位时间可变费用;Q—单位作业时间产量;x—实际作业时间(机械使用时间)。

3、大型施工机械设备管理

3.1项目机械设备的使用管理制度

(1)“三定”制度。是指主要机械在使用中实行定人、定机、定岗位责任的制度。

(2)交接班制度。

(3)安全交底制度。是指项目机械管理人员要对机械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书面交底,并有机械操作人签字。

(4)技术培训制度。

(5)检查制度。

(6)操作证制度。机械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禁无证操作;

4、土方机械的选择【2009单选、2011案例、2017多选】

土方机械化开挖应根据基础形式、工程规模、开挖深度、地质、地下水情况、土方量、运距、现场和机具设备条件、工期要求以及土方机械的特点等合理选择挖土机械。

(1)操作面狭窄,且有地下水,土体湿度大,可采用液压反铲挖掘机挖土。

(2)在地下水中挖土,可用拉铲。

5、垂直运输机械与设备的选择

塔式起重机按固定方式划分

固定式、轨道式、附墙式、内爬式【16多选】

施工电梯

齿条驱动→20层以上建筑工程使用;

绳轮驱动→20层以下建筑工程使用。

物料提升架

10层以下→缆风固定

10层以上→附墙方式固定

三、劳动力管理

1、劳务用工基本规定

(1)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项目部应当以劳务班组为单位,建立建筑劳务用工档案,按月归集劳动合同、考勤表、施工作业工作量完成登记表、工资发放表、班组工资结清证明等材料。

(2)因总承包企业转包、挂靠、违法分包工程导致出现拖欠劳务工资的,由总承包企业承担全部责任,并先行支付劳务工资。

2、劳务工人实名制管理

2.1作业分包单位的劳务员在进场施工前,应按实名制管理要求,将进场施工人员花名册身份证、劳动合同文本、岗位技能证书复印件及时报送总承包商备案。【12年案例】【15年案例】

2.2“建筑企业实名制管理卡”具有的功能:

(1)工资管理;

(2)考勤管理;

(3)门禁管理;

(4)售饭管理。

3、劳动力的配置

3.1施工劳动力结构的特点

(1)长期工少,短期工多

(2)技术工少,普通工多

(3)中老年工人多,青年工人少

(4)女性工人少,男性工人多

3.2施工劳动力计划与配置方法

(1)劳动力计划编制要求【19年案例】

要保持劳动力均衡使用;

要根据工程的实物量和定额标准分析劳动需用总工日,确定生产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的数量和比例,以便对现有人员进行调整、组织、培训,以保证现场施工的劳动力到位。

要准确技术工程量和施工期限。

(2)劳动力投入量计算 【13年案例、17年案例】

33333.png

3.3劳动力配置计划的编制方法:

(1)按设备计算定员

(2)按劳动定额定员

(3)按岗位计算定员

(4)按比例计算定员

(5)按劳动效率计算定员

(6)按组织机构职责范围、业务分工计算管理人员的人数。

1、(2017-29)适合挖掘地下水中土方的机械有 (  )。

A.正铲挖掘机

B.反铲挖掘机

C.抓铲挖掘机

D.铲运机

E.拉铲挖掘机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在地下水中挖土,可用拉铲,效率较高;

对地下水位较深,采取不挖水开挖时,亦可分层用不同机械开挖,先用正铲挖土机挖地下水位以上土方,再用拉铲或反铲挖地下水位以下土方,用自卸汽车将土方运出。

抓铲挖掘机一般用于开挖窄而深的独立柱的基坑、沉井等,特别适用于水下挖土。(无教材原文)

2、(2018年案例五-1)施工机械设备选择的原则和方法分别还有哪些?

参考解析:施工机械设备选择的原则有:适应性、有效性、稳定性、经济性和安全性。

选择的方法有:成本比较法、折算费用法(等值成本法)、界限时间比较法和综合评分法等。

3、(2019年案例四-4)施工劳动力计划编制要求还有哪些?劳动力使用不均衡时,还会出现哪些方面的问题?

参考解析:施工劳动力计划编制要求有:(1)要保持劳动力均衡使用;(2)要根据工程的实物量和定额标准分析劳动需用总工日,确定生产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的数量和比例,以便对现有人员进行调整、组织、培训,以保证现场施工的劳动力到位。(3)要准确技术工程量和施工期限。

劳动力使用不均衡时,不仅会给劳动力调配带来困难,还会出现过多、过大的需求高峰,同时也增加了劳动力的管理成本,还会带来住宿、交通、饮食、工具等方面的问题。

4、(2017年案例四-4)计划主体结构施工工期为120天,预计总用工为5.76万个工日,每天安排2个班次,每个班次工作时间为7个小时。

计算主体施工阶段需要多少名劳动力?编制劳动力需求计划时,确定劳动效率通常还应考虑哪些因素?

参考解析:需要的劳动力=(5.76 x 8)x 10000 ÷ (2 x 7 x120)=274.3 人,取整数275人。

确定劳动效率通常考虑的因素还有:工期计划的合理性、施工当地的环境、气候、地形、地质、现场平面布置、劳动组合、施工机具。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19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