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快背诵!一建《建筑实务》设计与构造关键&变动考点34个

作者:233网校 2020-08-05 14:36:00

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科目教材厚重,内容繁多,复习难度大。233网校采用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一建《建筑实务》的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整理编写了一建《建筑实务》关键考点总结,方便考生们复习背诵之用。本文为第一章建筑工程技术第一节~第三节考点汇总,推荐收藏背诵~

1A411000 建筑设计与构造

1、按建筑物的层数或高度分类:①低层或多层≤27m住宅建筑,≤24m公共建筑及>24m单层公共建筑;②高层>27m住宅建筑和>24m非单层公共建筑,且≤100m;③超高层>100m民用建筑。【2020改动】

2、建筑高度的计算:①坡屋面:为建筑室外设计地面至其檐口与屋脊的平均高度。②平屋面(包括有女儿墙的平屋面):为建筑室外设计地面至其屋面面层的高度。

3、可不计入建筑层数的空间:①室内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1.5m 的地下或半地下室;②设置在建筑底部且室内高度≤2.2m的自行车库、储藏室、敞开空间;③建筑屋顶上突出的局部(面积≤1/4时不计入建筑高度)设备用房、出屋面的楼梯间等。

4、建筑物的组成:①结构体系(墙、柱、梁、屋顶)、②围护体系(屋面、外墙、门、窗)和③设备体系(排水系统、供电系统和供热通风系统)。

5、室外疏散楼梯和每层出口处平台,应采取不燃材料。平台耐火极限≥ 1h,楼梯段耐火极限应≥ 0.25h。在楼梯周围2米内的墙面上,除疏散门外,不应设其他门窗洞口。疏散门不应正对楼梯段(应对着楼梯平台)。疏散出口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且门须向外开(推比拉方便),并不应设门槛(防绊倒)。

6、室内疏散楼梯的最小净宽度(m):①医院病房楼 1.30;②居住建筑1.10;③其他建筑1.20(口诀:1居2他3医院)

7、楼梯的空间尺度要求:(1)每个梯段的踏步不超过18级,亦不少于3级。(2)楼梯平台上部及下部过道处的净宽应≥2m,梯段净高应≥2.20m。(3)室内楼梯扶手高度自踏步前缘线量起应≥0.90m。楼梯水平段栏杆长度>0.50m时,其扶手高度应≥1.05m。(4)楼梯踏步最小宽度:①住宅0.26m;②儿园、学校0.26m;③电影院、剧场、体育馆、商场、医院、旅馆和大中学校0.28m;④其他0.26m;⑤专用疏散0.25m;⑥服务、住宅套内0.22m口诀:幼小住其6, 2套5专8公共)

8、门窗与墙体结构的连接:①在砌体上安装门窗严禁射钉固定。②金属保温窗的主要问题是结露断桥处理)。③所有接缝处应做成隔振的弹性阻尼构造(防共振)。

9、墙身细部构造:①散水:宽度宜为600~1000mm,坡度为3%~5%,散水与外墙之间宜设缝,缝宽为20~30mm,缝内应填弹性膨胀防水材料。②女儿墙:与屋顶交接处必须做泛水,高度≥250mm。压檐板上表面应向屋顶方向倾斜10%,并出挑不小于60mm

10、防火门、防火窗和防火卷帘构造的基本要求:① 耐火极限1.5h1.0h0.5h。②防火门应为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并在关闭后应能从其内外两侧手动开启。③防火门应具有自行关闭和信号反馈的功能。④设在变形缝附近的防火门,应设在楼层数较多的一侧,且开启后门窗应跨越变形缝

11、吊顶的装修构造与施工要求:①吊杆长度超过1.5m时,应设置反支撑钢制转换层。②吊点距主龙骨端部的距离应≤300mm。③龙骨在短向跨度上应适当起拱 。(长直短弯)④重型灯具、电扇、风道及其他重型设备严禁安装在吊顶龙骨上。

12、涂饰工程:①新建筑物的混凝土或抹灰基层在涂饰涂料前应涂刷抗碱封闭底漆。②旧墙面在涂饰涂料前应清除疏松的旧装饰层,并涂刷界面剂。③涂刷溶剂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8%;涂刷乳液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10%。木材基层的含水率不得大于12%。④厨房、卫生间、地下室墙面必须使用耐水腻子

1A412000 结构设计与构造

13、结构的功能要求:①全性(不破坏、不倒塌)②用性(适合正常使用,控制变形、裂缝)③久性(钢筋锈蚀、混凝土腐化)。(口诀:施耐庵)

14、杆件刚度与梁的位移计算:f=ql4/8EI,影响位移的因素包括:①荷载;②材料性能(与弹性模量E成反比);③构件的截面;④构件的跨度(影响最大)。

15、建筑结构设计使用年限:①临时性 5年;②易于替换的 25年;③普通 50年;④标志性和特别重要100年【2020改动】

16、结构所处环境类别:①Ⅰ:一般环境(钢筋锈蚀);②Ⅱ:冻融环境(冻融);③Ⅲ:海洋氯化物环境(氯盐);④Ⅳ:除冰盐等其他氯化物环境(氯盐);⑤Ⅴ:化学腐蚀环境(硫酸盐)。

17、混凝土最低强度等级:①Ⅰ-A环境中设计使用年限100年的最低为C3050年的最低为C25。②预应力混凝土构件的最低强度等级应≥C40。③大截面混凝土墩柱加大钢筋混凝土保护层厚度的前提下,可降低强度等级,但不应超过两个等级,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和50年的构件,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25和C20

18、钢筋最小保护层厚度:①板墙:I-A环境20mm,梁柱:I-A环境25mm(C30);②直接接触土体浇筑的构件,不应小于70mm。②当采用的混凝土强度等级比规定低一个等级时,保护层厚度应增加5mm

19、常用建筑结构体系和应用  

11.jpg

20、装修对结构的影响及对策:①不能自行改变原来的建筑使用功能。如若必要改变时,应取得原设计单位的许可。②不允许在原有承重结构构件上开洞凿孔,降低构件承载力。如果实在需要,应经原设计单位的书面有效文件许可。③不得自行拆除任何承重构件,或改变结构的承重体系;更不能自行做夹层或增加楼层。如果必须增加面积,应委托原设计单位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④施工时,不允许在建筑内楼面上堆放大量建筑材料,以免引起结构的破坏。

21、混凝土结构的优点:①强度;②可模性;③耐久性和耐火性,维护费用;④整体性和延性;⑤易于就地取材。 

22、影响斜截面受力性能的主要因素:①剪和高比。②混凝土的度等级。③腹筋的数量(筋和起钢筋)。(口诀:二跨抢古玩)

23、防止斜截面破坏采用的措施:①限制梁截面最小尺寸。②适当配置箍筋。③适当配置弯起钢筋

24、单向板与双向板的受力特点:①两边支承向板,一个方向受弯。②四边支承向板,双向受弯。③L长 / L短 ≤ 2 ,按双向板计算。④2<L长 / L短<3,宜按双向板计算;当按沿短边受力的单向板计算时,应沿长边布置足够数量的构造筋。⑤L长 / L短 ≥ 3,可按沿短边受力的单向板计算。

25、连续梁、板的受力特点是:跨弯矩,座有弯矩。

26、墙体的构造措施包括3个方面:伸缩缝、沉降缝圈梁。①伸缩缝两侧宜设承重墙体,基础可不分开。②沉降缝的基础必须分开。 ③圈梁可以抵抗基础不均匀沉降引起的墙体内拉应力,同时可以增加房屋结构的整体。因此,圈梁宜连续地设在同一水平面上,并形成封闭状。

27、钢结构的连接方法分为:缝连接(主要方法)、钉连接(用钢量大,很少采用)和栓连接(分为普通螺栓和高强螺栓)三种。(口诀:罗汉帽)

28、抗震设防的基本原则:震不坏、震可修、震不倒。

29、建筑物的抗震设计根据其使用功能的重要性分为甲、乙、丙、丁四个抗震设防类别。大量的建筑物属于类。

30、多层砌体房屋的抗震构造措施:①设置钢筋混凝土构造柱,减少墙身的破坏。②设置钢筋混凝土圈梁与构造柱连接起来,增强房屋的整体性。③加强墙体的连接。④加强楼梯间的整体性等。

1A413000 装配式建筑

31、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特点:①施工速度、建设周期、利于冬期施工。②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安全环保、有效降低成本。③减少了物料损耗和施工工序。④对从业人员的技术管理能力和工程实践经验要求较高

32、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优势:①保证工程质量。②降低安全隐患。③提高生产效率。④降低人力成本。⑤节能环保,减少污染。⑥模数化设计,延长建筑寿命。

33、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分类全预制装配式(性连接)、预制装配整体式连接)。

34、装配式装饰装修的主要特征:①模化设计、②标化制作、③量化生产、 ④体化安装。(口诀:批准真快)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