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一建《建筑》真题考点总结: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三)

来源:233网校 2023-10-24 11:52:32
导读:本文为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科目——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真题考点总结和归纳,其中地基与基础工程里桩基础施工、钢筋工程、混凝土工程等知识点,需要大家牢牢掌握!

此系列文章是根据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历年真题归纳总结出的考点,适合配套课程进行课后复习,加强记忆!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一建建筑: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三)

1A410000 建筑工程技术

1A415000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考点3、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

(1)换填地基:

(2)水泥粉煤灰碎石桩复合地基:

根据现场条件可选用下列施工工艺:长螺旋钻孔灌注成桩、长螺旋钻中心压灌成桩、振动沉管灌注成桩、泥浆护壁成孔灌注成桩。

(3)桩基础施工

锤击沉桩法1)先深后浅、先大后小、先长后短、先密后疏

2)对于密集桩群应控制沉桩速率,宜从中间向四周两边对称施打;当一侧毗邻建筑物时,由毗邻建筑物处向另一方向施打。

静力压桩法

1)先深后浅、先长后短、先大后小、避免密集

2)施工场地开阔时,从中间向四周进行;场地狭长时,从中间向两端对称进行;沿建筑物长度线方向进行。

3)桩接头可采用焊接法,或螺纹式、啮合式、卡扣式、抱箍式等机械快速连接方法。焊接、螺纹接桩时,接头宜高出地面 0.5~ 1m; 啮合式、卡扣式、抱箍式方法接桩时,接头宜高出地面 1 ~ 1. 5m

沉管灌注桩

1)沉管灌注桩施工可选用单打法、复打法或反插法

2)沉管灌注桩成桩过程为:桩机就位→锤击(振动)沉管→上料→边锤击(振动)边拔管,并继续浇筑混凝土→下钢筋笼,继续浇筑混凝土及拔管→成桩

(4)桩基检测技术

(5)桩身完整性分:I 类桩、Ⅱ类桩、Ⅲ类桩、IV 类桩

I 类桩桩身完整
Ⅱ类桩桩身有轻微缺陷,不会影响桩身结构承载力的正常发挥
Ⅲ类桩桩身有明显缺陷,对桩身结构承载力有影响
IV 类桩桩身存在严重缺陷

(6)钢筋工程

1)钢筋网的绑扎。四周两行钢筋交叉点应每点扎牢,中间部分交叉点可相隔交错扎牢,但必须保证受力钢筋不位移;双向主筋的钢筋网,则须将全部钢筋相交点扎牢;绑扎时应注意相邻绑扎点的钢丝扣要成八字形,以免网片歪斜变形。

2)基础底板采用双层钢筋网时,在上层钢筋网下面应设置钢筋撑脚,以保证钢筋位置正确。

(7)混凝土工程

1)混凝土水平运输设备主要有手推车、机动翻斗车、混凝土搅拌输送车等,垂直运输设备主要有井架等。

2)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温控指标应符合下列规定:

(7)砌体基础必须采用水泥砂浆砌筑

……真题考点每日更新,如需下载完整版,请考生移步资料包-【精品资料区】下载PDF完整版查看。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插入模块

资料领取:一建高频考点/案例技巧/口诀/数字考点资料免费领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答案 真题解析视频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钻石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