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一建《建筑》真题考点总结: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四)

来源:233网校 2023-10-25 11:39:23
导读:本文为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科目——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真题考点总结和归纳,其中主体结构工程施工里模板工程、钢筋加工、混凝土养护等知识点,需要大家牢牢掌握!

此系列文章是根据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历年真题归纳总结出的考点,适合配套课程进行课后复习,加强记忆!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一建建筑: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四)

1A410000 建筑工程技术

1A415000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考点4、主体结构工程施工

(1)模板工程

(2)模板工程的设计原则

(3)对跨度不小于 4m 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起拱高度应为跨度的 1/ 1000 ~ 3 / 1000

(4)模板的木杆、钢管、门架等支架立柱不得混用

(5)后浇带的模板及支架应独立设置。

(6)模板的拆除

构件类型构件跨度(m)达到设计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的百分率(%)
≤2≥50
>2,≤8≥75
>8≥100
梁、拱、壳≤8≥75
>8≥100
悬臂构件-≥100

1)一般墙体大模板在常温条件下,混凝土强度达到 1N/mm2 ,即可拆除。

2)快拆支架体系的支架立杆间距不应大于 2 m 。模板的拆除顺序:一般按后支先拆、先支后拆,先拆除非承重部分后拆除承重部分的拆模顺序进行。

(7)钢筋代换时,应征得设计单位的同意并办理相应手续。钢筋代换除应满足设计要求的构件承载力、最大力下的总伸长率、裂缝宽度验算以及抗震规定外, 还应满足最小配筋率、钢筋间距、保护层厚度、钢筋锚固长度、接头面积百分率及搭接长度等构造要求

(8)钢筋连接

1)当受拉钢筋直径大于 25mm、受压钢筋直径大于 28mm 时,不宜采用绑扎搭接接头。

2)轴心受拉及小偏心受拉杆件(如桁架和拱架的拉杆等)的纵向受力钢筋不得采用绑扎搭接接头。

(9)钢筋加工

调直宜采用无延伸功能的机械设备进行调直;也可采用冷拉调直:冷拉率(HPB300≤4%,其他 1%
除锈一是在钢筋冷拉或调直过程中除锈;二是可采用喷砂、机械除锈机、手工、酸洗除锈
切断可采用钢筋切断机或手动液压切断器进行。钢筋的切断口不得有马蹄形或起弯等现象。
弯曲钢筋弯折应一次完成,不得反复弯折。

(10)板、次梁与主梁交叉处,板的钢筋在上,次梁的钢筋居中,主梁的钢筋在下;当有圈梁或垫梁时,主梁的钢筋在上

(11)施工缝的留置位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宜留置在基础、楼板、梁的顶面,梁和吊车梁牛腿、无梁楼板柱帽的下面
与板连成整体的大截面梁(高超过 1m )留置在板底面以下 20~ 30mm 处,当板下有梁托时,留置在 梁托下部
单向板留置在平行于板的短边的任何位置
有主次梁的楼板留置在次梁跨中 1/3 范围内
留置在门洞口过梁跨中 1/3 范围内,也可留在纵横墙的交接处
双向受力板、大体积混凝土结构、 拱、穹拱、薄壳、蓄水池、斗仓、 多层钢架及其他结构复杂的工程应按设计要求留置

(12)在施工缝处继续浇筑混凝土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已浇筑的混凝土,其抗压强度不应小于 1.2N/mm2

2)在已硬化的混凝土表面上,应清除水泥薄膜和松动石子以及软弱混凝土层,并加以充分湿润和冲洗干净,且不得积水;

3)在浇筑混凝土前,宜先在施工缝处刷一层水泥浆(可掺适量界面剂)或铺一层与混凝土内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浆;

4)混凝土应细致捣实,使新旧混凝土紧密结合。

(13)填充后浇带,可采用微膨胀混凝土、强度等级比原结构强度提高一级,并保持至少 14d 的湿润养护。后浇带接缝处按施工缝的要求处理。

(14)混凝土的养护

1)对已浇筑完毕的混凝土,应在混凝土终凝前(通常为混凝土浇筑完毕后 8~12h 内)开始进行自然养护。

2)混凝土的养护时间,应符合下列规定:

7d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
14d

1)对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

2)对掺用缓凝型外加剂、矿物掺合料或有抗渗要求的混凝土。

(15)先张法与后张法

(16)预应力损失

(17)当砌筑材料为粗糙多孔且吸水较大的块料或在干热条件下砌筑时,应选用较大稠度值的砂浆;反之,应选用较小稠度值的砂浆。

(18)砂浆应采用机械搅拌,搅拌时间自投料完算起,应为:

(19)不得在下列墙体或部位设置脚手眼

1)120mm 厚墙、清水墙、料石墙、独立柱和附墙柱; 

2)过梁上与过梁成 60°的三角形范围及过梁净跨度 1/2 的高度范围内; 

3)宽度小于 1m 的窗间墙; 

4)门窗洞口两侧石砌体 300mm ,其他砌体 200mm 范围内;转角处石砌体 600mm ,其他砌体 450mm 范围内; 

5)梁或梁垫下及其左右 500mm 范围内; 

6)设计不允许设置脚手眼的部位; 

7)轻质墙体; 

8)夹心复合墙外叶墙

(20)设有钢筋混凝土构造柱的抗震多层砖房,应先绑扎钢筋,而后砌砖墙,最后浇筑混凝土。

(21)小砌块墙体应孔对孔、肋对肋错缝搭砌:

1)单排孔小砌块的搭接长度应为块体长度的 1/2

2)多排孔小砌块的搭接长度可适当调整,但不宜小于小砌块长度的 1/3,且不应小于 90mm

(22)施工单位首次采用的钢材、焊接材料、焊接方法、接头形式、焊接位置、焊后热处理制度以及焊接工艺参数、预热和后热措施等各种参数及参数的组合,应在钢结构制作及安装前进行焊接工艺评定试验。

(23)焊缝缺陷通常分为:裂纹、孔穴、固体夹杂、未熔合、未焊透、形状缺陷和上述以外的其他缺陷。

(24)高强度螺栓按连接形式通常分为摩擦连接、张拉连接和承压连接等。其中,摩擦连接是目前广泛采用的基本连接形式。

(25)网架安装的方法

(26)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运输与存放

运输
存放
外墙板宜采用立式运输,外饰面层应朝外,梁、 板、楼梯、阳台宜采用水平运输。预制柱、梁等细长构件应平放,且用两条垫木支撑。 预制内外墙板、挂板宜采用专用支架直立存放。
水平运输时,预制梁、柱构件叠放不宜超过 3 层,板类构件叠放不宜超过 6 层。预制楼板、叠合板、阳台板和空调板等构件宜平放叠放层数不宜超过 6 层。

……真题考点每日更新,如需下载完整版,请考生移步资料包-【精品资料区】下载PDF完整版查看。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插入模块

资料领取:一建高频考点/案例技巧/口诀/数字考点资料免费领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答案 真题解析视频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钻石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