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一建《建筑》真题考点总结: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五)

来源:233网校 2023-11-01 11:13:47
导读:本文为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科目——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真题考点总结和归纳,其中防水工程施工等知识点,需要大家牢牢掌握!

此系列文章是根据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历年真题归纳总结出的考点,适合配套课程进行课后复习,加强记忆!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一建建筑: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五)

1A410000 建筑工程技术

1A415000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考点5、防水工程施工

(1)地下工程的防水等级分为四级。 

(2)卷材防水层

(3)立面或大坡面铺贴卷材时,应采用满粘法,并宜减少卷材短边搭接。

(4)涂膜防水层施工工艺应符合下列规定:

水乳型及溶剂型防水涂料宜选用滚涂或喷涂施工
反应固化型防水涂料宜选用刮涂或喷涂施工
热熔型防水涂料直选用刮涂施工
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宜选用刮涂法施工
所有防水涂料用于细部构造时宜选用刷涂或喷涂施工

(5)防水混凝土施工

1)防水砂浆应采用抹压法施工,分遍成活。 

2)防水混凝土应连续浇筑,少留施工缝。当留设施工缝时,宜留置在受剪力较小、便于施工的部位。

3)防水混凝土终凝后应立即进行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 14d

4)防水混凝土冬期施工时,其入模温度不应低于 5 ℃。 

(6)屋面防水基本要求

1)屋面防水应以防为主,以排为辅。 

2)混凝土结构层宜采用结构找坡,坡度不应小于 3%;当采用材料找坡时,坡度宜为 2%。找坡层最 薄处厚度不宜小于 20mm。檐沟、天沟纵向找坡不应小于 1%

经典真题练习

【2015】关于防水混凝土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连续性浇筑,少留施工缝

B. 宜采用高频机械分层振捣密实

C. 施工缝宜留置在受剪力较大部位

D. 养护时间不少于 7 天

E. 冬期施工入模温度不低于 5°C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防水混凝土应连续浇筑,少留施工缝。当留设施工缝时,宜留置在受剪力较小、便于施工的部位。
防水混凝土应采用高频机械分层振捣密实,振捣时间宜为10~30s,当采用自密实混凝土时,可不进行机械振捣。 防水混凝土终凝后应立即进行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 14d。
防水混凝土冬期施工时,其入模温度不应低于 5°C。

【2016】关于屋面卷材防水施工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先施工细部,再施工大面

B. 平行屋脊搭接缝应顺流方向

C. 大坡面铺贴应采用满粘法

D. 上下两层卷材垂直铺贴

E. 上下两层卷材长边搭接缝错开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卷材防水层施工时,应先进行细部构造处理,然后自屋面最低标高向上铺贴。平行屋脊的搭接缝顺流 水方向。立面或大坡面铺贴卷材时,应采用满粘法,并宜减少卷材短边搭接。卷材宜平行屋脊铺贴,上下层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铺贴。上下层卷材长边搭接缝应错开,且不应小于幅宽的 1/3。

……真题考点每日更新,如需下载完整版,请考生移步资料包-【精品资料区】下载PDF完整版查看。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插入模块

资料领取:一建高频考点/案例技巧/口诀/数字考点资料免费领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答案 真题解析视频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钻石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