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章节题:建设工程承包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9-03-31 14:51:00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303000 建设工程发承包法律制度

1Z303020 建设工程承包制度进入在线做题

1、关于建设工程共同承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中小型工程但技术复杂的,可以采取联合共同承包

B.不同专业的两个不同资质等级的单位实施联合共同承包的,应当按照资质等级低的单位的业务许可范围承揽工程

C.共同承包的各方就承包合同的履行对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D.联合体各方应当与建设单位分别签订合同,就工程中各自负责的部分承担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大型”或“结构复杂”工程,可以接受联合体投标。选项A错误;

B应为相同专业;如果几个联合承包方的资质等级不同,则须以低资质等级的承包方为联合承包方的业务许可范围。

选项D,联合体各方应当共同与招标人签订合同,就中标项目向招标人承担连带责任。

故选项C。

2、关于工程总承包,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工程总承包企业应当具有与工程规模相适应的工程设计资质或者施工资质

B.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应当取得工程建设类注册执业资格或者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C.工程总承包企业可以在其资质证书许可的工程项目范围内自行实施设计和施工

D.工程总承包企业可以将工程总承包项目转包E.工程总承包企业可以挂靠使用与工程规模相适应的工程设计资质或者施工资质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工程总承包企业应当具有与工程规模相适应的工程设计资质或者施工资质,相应的财务、风险承担能力,同时具有相应的组织机构、项目管理体系、项目管理专业人员和工程业绩。

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应当取得工程建设类注册执业资格或者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担任过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设计项目负责人或者施工项目经理,熟悉工程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同时具有相应工程业绩。

工程总承包企业可以在其资质证书许可的工程项目范围内自行实施设计和施工,也可以根据合同约定或者经建设单位同意,直接将工程项目的设计或者施工业务择优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仅具有设计资质的企业承接工程总承包项目时,应当将工程总承包项目中的施工业务依法分包给具有相应施工资质的企业。仅具有施工资质的企业承接工程总承包项目时,应当将工程总承包项目中的设计业务依法分包给具有相应设计资质的企业。

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应该取得工程建筑类注册执业资格或者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担任过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设计项目经理或者施工项目经理,熟悉工程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同时具有相应的工程业绩,B说的不完整。

3、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试行)》,属于转包的行为是(  )。

A.施工总承包单位不履行管理义务,只向实际施工单位收取费用,主要材料、构配件及设备的采购由其他单位或个人实施的

B.施工总承包单位将房屋建筑的钢结构分包给其他单位施工的

C.劳务分包单位在劳务作业费外,还计取主要建筑材料款、周转材料款和大中型施工机械设备费用的

D.工程款支付凭证上载明的单位与施工合同中载明的承包单位不一致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转包: (1)施工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转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的; (2) 施工总承包单位或专业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肢解以后,以分包的名义分别转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的; (3) 施工总承包单位或专业承包单位未在施工现场设立项目管理机构或未派驻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质量管理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等主要管理人员,不履行管理义务,未对该工程的施工活动进行组织管理的; (4)施工总承包单位或专业承包单位不履行管理义务,只向实际施工单位收取费用,主要建筑材料、构配件及工程设备的采购由其他单位或个人实施的; (5) 劳务分包单位承包的范围是施工总承包单位或专业承包单位承包的全部工程,劳务分包单位计取的是除上缴给施工总承包单位或专业承包单位"管理费"之外的全部工程价款的; (6) 施工总承包单位或专业承包单位通过采取合作、联营、个人承包等形式或名义,直接或变相地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转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的; (7)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转包行为。

B、C选项属于违法分包;D选项属于挂靠。

4、关于工程总承包企业的责任,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按照总承包合同的约定对建设单位负责

B.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就分包工程对建设单位承担按份责任

C.建设工程实行总承包的,分包单位应当对全部建设工程质量负责

D.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就分包工程对建设单位承担无过错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筑法》规定,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按照总承包合同的约定对建设单位负责;分包单位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就分包工程对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进一步规定,建设工程实行总承包的,总承包单位应当对全部建设工程质量负责;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施工、设备采购的一项或者多项实行总承包的,总承包单位应当对其承包的建设工程或者采购的设备的质量负责。

5、下列各项中,关于施工企业转让、出借资质证书或者以其他方式允许他人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因该项承揽工程不符合规定的质量标准给建设单位造成损失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企业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B.挂靠单位或者个人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C.施工企业与挂靠单位或者个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D.施工企业与挂靠单位或者个人分别承担各自应负的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建设工程主体纠纷处理及民事责任的承担方式。《建筑法》第66条规定:建筑施工企业转让、出借资质证书或者以其他方式允许他人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可以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情节严重的,吊销资质证书。对因该项承揽工程不符合规定的质量标准造成的损失,建筑施工企业与使用本企业名义的单位或者个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52条规定,“借用业务介绍信、合同专用章、盖章的空白合同书或者银行账户的,出借单位和借用人为共同诉讼人。”连带责任与分别承担各自应负责任的不同之处在于,连带责任的各责任方都负有承担全部责任的义务。

6、工程合同中,在发包人同意下总承包人将其承担的工程转包给第三人,就完成的工作成果,应向发包人负责的有(  )。

A.总承包人

B.第三人

C.第三人或者总承包人

D.第三人与总承包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涉及建设工程合同问题。《合同法》规定,总承包人经发包人同意,可以将自己承包的部分工作交由第三人完成。第三人就其完成的工作成果与总承包人向发包人承担连带责任。《建筑法》也规定,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按照总承包合同的约定对建设单位负责;分包单位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就分包工程对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所以,正确选项是D。 

7、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可以将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分包单位;但是,除(  )中约定的分包外,必须经建设单位认可。 

A.分包合同

B.总承包合同

C.发包合同

D.转包合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筑法》规定,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可以将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分包单位;但是,除总承包合同中约定的分包外,必须经建设单位认可。禁止总承包单位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招标投标法》也规定,接受分包的人应当具备相应的资格条件。所以,正确选项是B。

8、设计一施工总承包单位承包建设工程后的下列行为中,法律禁止的是(  )。

A.仅具有施工总承包资质的单位,将承包的工程中设计任务全部分包给具有相应设计资质的企业

B.自行施工的,将有关专业工程施工分包给了业主推荐的分包人

C.自行施工的,将主体结构的劳务作业全部进行分包

D.自行施工的,主要施工设备、材料交由他人租赁或采购

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仅具有施工资质的企业承接工程总承包项目时,应当将工程总承包项目中的设计业务依法分包给具有相应设计资质的企业。A正确;

工程总承包企业自行实施施工的,不得将工程总承包项目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业务分包给其他单位。

专业工程、劳务作业均可以分包,主要施工设备、材料不得交由他人租赁或采购。BC正确,D有误。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