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民航机场工程培训视频

一建民航机场工程精讲班:民航运输机场工程建设程序和建设实施

来源:233网校 2019-10-17 15:12:00

谷永生老师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民航运输机场工程建设程序和建设实施,免费试听谷永生老师精讲班课程>>

谷永生老师介绍

长年从事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的教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过程中,善于通过通俗易懂的例子把深奥的原理讲解明白,通过合理的技巧和方法帮助考生快速将课本中的知识深刻记忆。归纳总结能力强,考点把握准确。

1D420000 民航机场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第38讲 民航运输机场工程建设程序和建设实施

1D420000民航机场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总述

考生在学习本章时,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案例分析,将工程实践与相关理论有机结合起来,切忌死记硬背。

历年真题考到的管理题目,大部分在课本上。但是,还有一少部分是来自《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其他专业的管理部分,或是工作实践中。

1D420010 民航运输机场工程建设程序和建设实施

 本目内容考试近5年考试考核情况:

内容

14

15

16

17

18

总计

建设程序和分类

2

0

2

1

4

9

施工图设计和建设实施

0

0

0

0

0

0

1D420011 运输机场工程建设程序和运输机场工程的分类

运输机场工程建设程序一般包括:

新建机场选址、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或项目核准)、总体规划、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建设实施、验收及竣工财务决算等。

空管工程建设程序一般包括:

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建设实施、验收及竣工财务决算等。

为什么要单独列空管工程的建设程序?

空管工程不仅在机场设置,在航路上也有设置。

运输机场工程按照机场飞行区指标分为A类和B类:

A类工程是指机场飞行区指标为4E(含)以上的工程。

B类工程是指机场飞行区指标为4D(含)以下的工程。

字母顺序:

民航专业工程和非民航专业工程。

民航专业工程包括:机场场道工程;民航空管工程;航站楼、货运站的工艺流程及民航专业弱电系统工程;机场目视助航工程;航空供油工程。

民航建设工程中,航站楼、机务维修设施、货运系统、油库、航空食品厂等工程的土建和水、暖、电气(不含民航专业弱电系统)等设备安装工程属于非民航专业工程。

航站楼、货运站的工艺流程;

4.2 国内到达旅客流程设计

4.2.1 流线设计
本期航站楼共配置了2个登机桥,旅客经登机桥下飞机后进入一层行李提取大厅、交验行李牌,出航站楼,到各种车辆专用的车道边,乘车离开机场。
4.2.2 工艺布置
在行李提取大厅内设有无人认领行李停放处、行李查询处等设施。

4.3 国内出发行李流程

国内旅客交运的行李经安检后由值机柜台通过行李传送带,送至行李房,经人工分检后装上行李拖车运至飞机泊位,再由人工卸至传送带装上飞机。为了保证绿化庭院的完整,设计中将自动行李传输皮带设计在地下专用的管沟内,送至行李分检房。

4.4 国内到达行李流程

到达行李由飞机卸下,经人工装上行李拖车再运至指定行李分检转盘,传送至行李分检大厅供旅客认领。

4.5 贵宾旅客流程

在一层指廊设有专用的贵宾车道、停车场和贵宾休息室、随行人员用房、服务间等相应设施。贵宾通过专用安检通道,可乘车到远机位登机,或上二层从登机桥登机。

民航专业工程和非民航专业工程分类的规律如下:

1)技术部分学到的相关工程为民航专业工程(不含填海造陆工程);

2)航站楼的弱电系统和工艺流程为民航专业工程;

3)带有“土建”和“安装(不含民航专业弱电系统)” 字眼的为非民航专业工程;

4)带有“飞行区”字眼的为民航专业工程;

5)航空供油工程,除“土建” 外均为民航专业工程。

【随堂练习】

1.下列工程中,属于民航专业工程有(  )工程。

A.飞行区排水

B.飞行区消防管网

C.泊位引导系统

D.航空货运仓库供电系统

E.航空气象观测系统安装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航空货运仓库供电系统,是电气安装工程,属于非民航专业工程。

2.下列工程中,其监理单位必须具备民航专业监理资质的有(  )。

A.机场油库土建工程

B.飞行区管廊建设工程

C.助航灯光计算机监控系统安装工程

D.旅客安检通道设备安装工程

E.航站楼防雷接地工程

【233网校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油库的土建工程和航站楼的防雷接地工程(土建工程的组成部分)都属于非民航专业工程。

3.下列属于民航专业工程的有(     )。

A.航站楼土建工程

B.航站楼供电工程

C.航站楼消防工程

D.航站楼工艺流程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对于航站楼,只有工艺流程和弱电系统工程(包括弱电系统的设备安装)属于民航专业工程。其他的都属于非民航专业工程。

《注册建造师执业规范标准》

工程类型

规模

备注

大型

中型

小型

场道工程

≥5000万

<5000万

 

单项工程合同额

空管工程

≥2000万

<2000万

 

单项工程合同额(含设备)

弱电工程

≥1000万

<1000万

 

目视助航

≥2000万

<2000万

 

注:飞行区指标4E及以上的场道工程均视为大型工程

工程规模的注意事项

《注册建造师执业工程规模标准》中空管工程、机场弱电工程和机场目视助航工程包括设备费,机场场道工程包括材料费。

假设仪表着陆系统设备为甲供,设备费为1880万,安装服务费为660万,具有二级资质的空管弱电企业是否能承揽该工程?

1D420012 运输机场工程施工图设计和运输机场建设实施

一、运输机场工程施工图设计

(1)运输机场工程施工图设计应当由运输机场建设项目法人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编制。

(2)运输机场工程应由运输机场建设项目法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施工图审查,并将审查报告报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备案。

运输机场工程未经施工图审查合格的,不得实施。

(3)运输机场施工图设计的审查内容主要包括:

1)建筑物和构筑物的稳定性、安全性审查,包括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体系是否安全、可靠;

2)是否满足飞行安全与正常运行的要求;

3)是否符合国家和行业现行的有关强制性标准及规范;

4)是否符合批准的初步设计文件;

5)是否达到规定的施工图设计深度要求。

【考点拓展】文件审查回答的通用条款

1)是否符合国家或行业现行的有关强制性标准及规范;

2)正确性和完整性(广度的要求);

3)深度的要求;

4)符合其上级文件及编制依据的情况—①施工图与初步设计的相符性、②施工组织设计对招标文件的实质性响应、  ③施工方案与施工组织设计的相符性等;

5)与具体工程项目现场的相符性。

二、运输机场建设实施

(5)民航专业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负责运输机场专业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督工作。

属于运输机场专业工程的,运输机场建设项目法人应当在工程开工前向民航专业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申报质量监督手续。

(6)在机场内进行不停航施工,由机场管理机构负责统一向机场所在地民航地区管理局报批,未经批准不得在机场内进行不停航施工。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谷永生老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