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习笔记

案例干货!一建《市政》16个案例考点精析与拓展(上)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0-09-14 09:48:00

总所周知,历年的试题考点对于建造师考试备考的重要性,本文主要对2014年度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所涉及的案例分析考点进行解析,并对相关知识点进行拓展延伸。通过往年试题考点的学习,掌握核心考点,做到对同类型知识考点可以举一反三。

008.png

1、确定关键路线:

⑴总的工作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通用)

⑵自始至终全部由关键工作组成的线路(双代号网络图)

⑶从起点节点到终点节点均为关键工作所有工作时间间隔均为零的线路(单代号网络图)

2、安全技术交底的规定:

⑴项目负责人、生产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专职安全员应按分工负责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方案交底、过程监督、验收、检查、改进等工作内容。

⑵安全技术交底应按施工工序、施工部位、分部、分项工程进行。

⑶安全技术交底应结合施工作业场所状况、特点、工序,对危险因素、施工方案、规范标准、操作规程和应急措施进行交底。

⑷安全技术交底必须在施工作业前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应由交底人、被交底人、专职安全员进行签字确认并存档

⑸以施工方案为依据进行的安全技术交底,应按设计图纸、国家有关规范标准及施工方案将具体要求进一步细化和补充,方案实施前,项目技术负责人或编制人员应当向现场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⑹专职安全员应根据安全计划,在分项工程施工前对作业人员进行班前安全交底。

3、混凝土裂缝相关要点:

混凝土出现的裂缝按深度的不同,分为表面裂缝、深层裂缝和贯穿裂缝3种:

⑴表面裂缝主要是温度裂缝,一般危害性较小,但影响外观质量。

⑵深层裂缝部分地切断了结构断面,对结构耐久性产生一定危害。

⑶贯穿裂缝是由混凝土表面裂缝发展为深层裂缝,最终形成贯穿裂缝;它切断了结构的断面,可能破坏结构的整体性和稳定性,其危害性是较严重的。

裂缝发生的原因:

⑴水泥水化热影响,与水泥品种有关。

内外约束条件的影响,在混凝土内部中心区产生压应力,在表面产生拉应力;拉应力超过混凝土的抗拉强度,混凝土将会产生裂缝。

⑶外界气温变化的影响,当气温下降,特别是气温骤降,会大大增加外层混凝土与混凝土内部的温度梯度,产生温差和温度应力,使混凝土产生裂缝。

混凝土的收缩变形,混凝土表面的干缩受到中心部位混凝土的约束,因而在表面产生拉应力而出现裂缝。

混凝土结构裂缝修补技术:

普通混凝土多以0.3mm裂缝宽度为分界线进行处理。

⑴缝宽不大于0.3mm时采用表面密封法,采用具有良好渗透性的修补胶液或环氧树脂胶泥进行裂缝表面涂抹封闭处理。

⑵缝宽大于0.3mm时采用钻孔嵌缝密闭法,有密封防水要求时,孔中应填入柔性沥青来代替砂浆;设计有要求,孔中则应灌注环氧树脂。

此外还可依据情况采取柔性密封法,即沿裂缝边缘开一凹槽并填入适当的柔性材料,或表面用柔性的密封带盖住裂缝。

3、投标文件

投标人应当按照招标文件的要求编制投标文件,投标文件应当对招标文件提出的实质性要求和条件作出响应。投标报价不得高于限价,且不得低于成本。联合体成员投标后,又组成其他联合体或另行单独投标,其相关投标文件均为无效。

4、施工质量过程控制的内容

⑴分项工程(工序)控制

施工管理人员在每分项工程(工序)施工前应对作业人员进行书面技术交底,交底内容包括工具及材料准备、施工技术要点、质量要求及检查方法、常见问题及预防措施。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技术负责人对发包方或监理工程师提出的有关施工方案、技术措施及设计变更要求,应在执行前向执行人员进行书面交底。

⑵特殊过程控制

对工程施工项目质量计划规定的特殊过程,应设置工序质量控制点进行控制。对特殊过程的控制,还应由专业技术人员编制专门的作业指导书。编制的作业指导书,应经项目部或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后执行。

⑶不合格产品控制

控制不合格物资进入项目施工现场,严禁不合格工序或分项工程未经处置而转入下道工序或分项工程施工。

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和过程,应按规定进行鉴别、标识、记录、评价,隔离和处置。

应进行不合格评审,不合格处置应根据不合格严重程度,按返工返修、让步接收或降级使用、拒收或报废4种情况进行处理。构成等级质量事故的不合格,应按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进行处理。

对返修或返工后的产品,应按规定重新进行检验和试验,并应保存记录。

5、HDPE管焊接施工工艺流程

焊机状态调试→管材准备就位→管材对正检查→预热→加温融化→加压对接→保压冷却

6、渗沥液收集导排系统施工过程

主要有导排层摊铺、收集花管连接、码收集渠

7、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与论证的要求

施工单位应当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前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对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单位应当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

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专家论证前专项施工方案应当通过施工单位审核和总监理工程师审查

专家论证会的参会人员应当包括:

⑴专家

专家应当从地方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建立的专家库中选取,符合专业要求且人数不得少于5名。与本工程有利害关系的人员不得以专家身份参加专家论证。

⑵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⑶有关勘察、设计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⑷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或授权委派的专业技术人员、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人员、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相关人员

⑸监理单位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及专业监理工程师

8、水平定向钻施工

钻泥浆液在钻进中的作用:软化硬质土层、调整钻进方向、润滑钻具、为泥浆马达提供保护、稳定孔壁(护壁)、冷却钻头、润滑管道、减少阻力等。

施工工序:工作坑施工→设备安装调试→机头定向、纠偏→导向孔钻进→分次扩孔→清孔→管线回托→管道就位,一次贯通

(对比顶管施工工序:工作坑施工→设备安装调试→机头定向、纠偏→机头切削顶进→预制管节就位,循环直至贯通)

水平定向钻与泥水平衡顶管施工工艺相同点:⑴均需设置泥浆储存和处理设施;⑵均需开挖工作竖井

编辑推荐:案例干货!一建《市政》16个案例考点精析与拓展(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