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习笔记

临考必背!2020一建《市政》案例分析简答20问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0-09-15 17:26:00

2020年一级建造师将在本周末举行,各位考生应对一些案例分析题重要考点进行背诵默写,本篇为案例分析简答题考点的整理及汇编,建议收藏起来,方便各位学员随时进行巩固及记忆。

1、旧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如何处理局部破损混凝土

处理局部破损混凝土的做法:需采用人工剔凿的办法,将空鼓、破损的部分清除,剔凿深度5cm以上

基面清理后可涂刷界面剂,增加粘结强度;采用不低于原道路混凝土强度早强补偿收缩混凝土进行灌注。

局部边角破损部分进行凿除时,对于原有钢筋尽量保留,不能保留应该植入钢筋。

2、安装简支梁构件前,要验收哪些项目?

支承结构的强度、预埋件的尺寸、标高及平面位置、支座的安装质量、规格、位置和标高

3、钢护筒有何作用?

作用是起稳定孔壁(或防止坍孔);保护孔口地面;固定桩孔位置;钻头导向

4、施工单位对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应负有哪些职责?

项目施工单位是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主体,应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并层层落实责任人。项目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负责。

5、请阐述确保T梁架设之后的稳定性措施。

   梁板就位后,应及时设置保险垛或者支承将构件临时固定。同时,与先安装的构件进行可靠的横向连接,防止倾覆。

6、简述现场管理体系中相关人员的岗位职责和工作程序?

(1)项目负责人(经理):是项目工程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2)项目生产安全负责人:对项目的安全生产负直接领导责任。

(3)项目技术负责人:对项目的安全生产负技术责任。

(4)专职安全员:负责安全生产,并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发现安全事故隐患,应当及时向项目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报告;对于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的,应当立即制止。

(5)施工员:是所管辖区域范围内安全生产第一负责人,对辖区的安全生产负直接领导责任。向班组、施工队进行书面安全技术的交底,履行签字手续;对规程、措施、交底要求的执行情况经常检查,随时纠正违章作业;经常检查管辖区内工作环境、设备、安全防护设施以及重点特殊部位施工安全状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

(6)其他岗位:落实管业务必管安全的要求  

(7)分包单位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负全面领导责任。

(8)班组长:是本班组安全生产第一负责人,负责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合理安排班组人员工作,对本班组人员在施工生产中的安全和健康负直接责任。

7、最佳掺量的试验要确定喷射混凝土哪两项指标?

确定初凝时间和终凝时间

8、现场职业病防治措施主要内容?

(1)为保持空气清洁或使温度符合职业卫生要求而安设的通风换气装置和采光、照明设施;

(2)为消除粉尘危害和有毒物质而设置的除尘设备和消毒设施;

(3)防治辐射、热危害的装置及隔热、防暑、降温设施;

(4)为职业卫生而设置的对原材料和加工材料消毒的设施;

(5)减轻或消除工作中的噪声及振动的设施。

9、总承包工程项目施工资料汇集、整理的原则是什么?

(1)由总承包单位负责汇集整理所有有关施工资料;

(2)分包单位应主动向总承包单位移交有关施工资料;

(3)资料应随施工进度及时整理,所需表格应按有关法规的规定认真填写;

(4)应该及时移交给建设单位,由建设单位统一提交之城建档案管理机构。

10、写出“五牌一图”的内容

(1)五牌:工程概况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消防安全牌、安全生产(无重大事故)牌、文明施工牌

(2)一图:施工现场总平面图

11、无粘结预应力钢筋的下料长度和张拉端如何确定?

张拉段无粘结预应力筋长度小于25m时,宜采用一端张拉;每段无粘结预应力筋的计算长度应考虑加入一个锚固肋宽度及两端张拉工作长度和锚具长度

12、防水混凝土拌合物在运输后如出现离析,应如何处理?

防水混凝土拌合物在运输后如出现离析,必须进行二次搅拌。当明落度损失后不能满足施工要求时,应加入原水灰比的水泥浆或二次掺加减水剂进行搅拌,严禁直接加水。

13、简述金属止水带安装要点。

接头应按其厚度分别采用折叠咬接或搭接;搭接长度不得小于20mm,咬接或搭接必须采用双面焊接。不得在止水带上穿孔或用铁钉固定就位。

14、混凝土控制质量环节主要有哪些?

混凝土施工必须从原材料及外加剂的选择、配合比设计、混凝土浇筑及运输、混凝土的分仓布置、预留施工缝及后浇带的位置及要求、混凝土浇筑顺序、浇筑速度及振捣方式、预防混凝土施工裂缝,季节性施工措施、养护各环节加以控制,以确保实现设计的使用功能。

15、为控制HDPE管道变形,回填施工中应采取哪些技术措施?

回填前做试验段确定施工参数;腋角采用中粗砂保证压实度;材料要对称、均匀运入槽内,不能直接压在管道上;在温度最低时两侧同时对称回填;管顶500mm以下人工回填;管顶以上机械压实需要保证有一定厚度的土方。

16、试述沥青面层横缝处理措施。

平接缝宜采用机械切割或人工刨除层厚不足部分,使工作缝成直角连接。接缝切割应该在温度降低之前,改性沥青面层硬化前切割。然后清除切割时留下的泥水,干燥后涂刷粘层油,铺筑新混合料接头应使接槎软化,压路机先进行横向碾压,再纵向充分压实,连接平顺。

17、沥青路面压实度有哪些测定方法?

沥青路面压实度测定方法有钻芯法、核子密度仪法

18、试述改性沥青面层振动压实还应注意遵循哪些原则? 

振动压实还应注意遵循紧跟、慢压、高频、低幅的原则。

19、岩石地基局部超挖如何处理?

岩石地基局部超挖时,应将基底碎渣全部清理,回填低强度等级混凝土或回填粒径10-15mm的砂石并夯实。

20、简述HDPE管道变形的检查方法。

观察,方便时用钢尺直接量测;不方便时用圆度测试板或芯轴仪在管内拖拉量测管道变形值;检查记录,检查技术处理资料。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