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2020年一建十大专业怎么选?看看含金量和前景

作者:233网校 2019-11-04 10:00:00

一级建造师作为目前很热门的证书之一,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考生,但是也还有很多小伙伴还在纠结报考哪个专业。现在我们就一建十个专业的考情、前景和就业方向等方面进行分析,供小伙伴们参考。

难度排行,由易到难依次为:

QQ图片20191101080913.png

QQ图片20191101083736.png

难度排行仅针对无经验考生来说,正所谓隔行如隔山,对于从业人员来说,有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作为基础,自然是考取本专业的难度比较小。

平均薪资排行(来源网络,仅供参考):

专业
薪资排行
建筑工程
★★★☆
机电工程
★★★★
公路工程
★★★★
市政工程
★★★★★
水利水电工程
★★★★★

兴趣是最大的老师,费用是一方面,自己的工作和喜好也是需要考量的一方面,毕竟市场是一直在变的。

从业人员自不必说,肯定是以拿下本专业证书为先,而考虑带证转行入职的,建筑、机电、公路和市政的就业面是比较宽广的,可优先考虑。市政相对难度比较大,证书含金量大,就业面较广。第一次考一建的考生建议可优先报考建筑、机电或公路,增项再考虑市政。多数施工企业都有建筑和市政资质,所以建筑+市政的组合也是更为吃香的。当然追求高,决心大的考生也可选择直接报考市政。至于港航,铁路,矿业,民航,虽然很高大上,但是相对比较小众,需求量变化不大。报考的时候还是要谨慎,就业注册也是你需要考量的一方面。

最后我们来看看各专业就业方向

1.建筑工程为: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管理人员、招投标公司的技术人员、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部门的管理人员以及工程咨询与评估机构的造价咨询和项目评估岗位,星级酒店的工程管理岗位、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的工程管理岗位、高档物业的工程管理岗位、国内大中型企业的基建岗位等。

2.市政公用工程为:在道路、桥梁、管道及其他相关工程领域从事施工、管理、养护等工作。

3.公路工程为:在公路、桥梁、隧道、附着升降脚手架、起重设备安装、特种专业等方面从事施工、管理等工作。

4.机电工程为:在机电、石油化工、电力、冶炼,电梯安装、机电设备安装、建筑智能化、环保、电子、仪表安装、火电设备安装、送变电、核工业、炉窑、冶炼机电设备安装、化工石油设备、管道安装、管道、无损检测、海洋石油、体育场地设施、净化、旅游设施、特种专业等方面从事施工、管理等工作。

5.水利水电工程为:在水工建筑物基础处理、水利水电金属结构制作与安装、水利水电机电设备安装、河湖整治、堤防、水工大坝、水工隧洞、送变电、管道、无损检测、特种专业等方面从事施工、管理等工作。

6.铁路工程为:在铁路铺轨架梁、铁路电气化、铁路桥梁、铁路隧道、城市轨道交通、铁路电务、特种专业等方面从事施工、管理等工作。

7.港口与航道工程为:在港口与航道、港口及海岸、港口装卸设备安装、航道、航运梯级、通航设备安装、水上交通管制、水工建筑物基础处理、水工金属结构制作与安装、船台、船坞、滑道、航标、灯塔、栈桥、人工岛、筒仓、堆场道路及陆域构筑物、围堤、护岸、特种专业等方面从事施工、管理等工作。

8.矿业工程为:在矿山地基与基础、爆破与拆除、隧道、窑炉、特种专业等方面从事施工、管理等工作。

9.通信与广电工程为:在通信线路、微波通信、传输设备、交换、卫星地球站、移动通信基站、数据通信及计算机网络、本地网、接入网、通信管道、通信电源、综合布线、信息化工程、铁路信号、特种专业等方面从事施工、管理等工作。

10.民航机场工程为:在民航机场、建筑智能化、桥梁、机场场道、机场空管、航站楼弱电系统、机场目视助航、航油储运、暖通、空调、给排水、特种专业等方面从事施工、管理等工作。

大家可以综合以上各点,结合自身情况,多方面比较权衡后选择报考专业。无论选择哪个专业,都需要找到好的学习方法,而后付出相当的努力,通过考试才有希望。233网校14年专注于一级建造师培训,大家在学习过程中碰到任何问题都可与我们探讨交流。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