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一级建造师和一级消防工程师考哪一个?看过再决定

作者:233网校 2019-11-04 10:00:00

一建和一消都是目前市场上炙手可热的证书,每年都吸引了数以万计的考生。很多考生都存在着同样的疑惑,现在考一建好还是考一消好?两者哪个含金量更高,性价比更好?现在,我们就两者之间进行多方面地比较,给想报考它们的同学们一些参考。

考试基本情况

一级建造师
一级消防工程师
所属部门
住建部
应急管理部
考试时间

1.一般在每年7月份开始报名

2.9月底考试

1.一般在每年八月底、9月初开始报名

2.11月份考试

考试科目

四个科目:

1.工程管理与实务(划分为十个专业)

2.工程法规

3.项目管理

4.工程经济

三个科目

1.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2.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3.消防安全案例分析(不分专业)

考试要求

1.参加4个科目考试(级别为考全科)的人员必须在连续2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

2.参加2个科目考试(级别为免二科)的人员必须在1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方可获得资格证书。

3.参加1个科目考试(级别为增报专业)的人员必须在1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方可获得成绩合格证明。

1.参加全部3个科目考试(级别为考全科)的人员,必须在连续3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

2.参加2个科目考试(级别为免1科)的人员必须在2个连续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方能取得资格证书。

难度和特点上

一级建造师
一级消防工程师
考试周期
成绩两年滚动
成绩三年滚动
考试难度

1.从2004年开始考试,前几年难度较低,后来题目渐趋灵活,难度逐渐加大。近几年难度比较稳定,变化不大。

2.一建考试介于文科与理科之间,不过记忆东西较多,计算部分较少,总体偏文科一些。近年有逐渐提高技术方面考核的趋势。

1.2015年首考,首考通过率不高,难度不稳定。

2.虽然考的是理科的内容,但是很大部分是需要记忆的,这点上来说一消也是属于偏文科类的考试。

考试特点

1.四个科目除开实务有一定关联外,三门公共课相对独立,关联不大,可以分开复习和考试。

2.例如第一年过了法规和经济,第二年只需要进行实务和管理的复习就可以

1.三个科目联系紧密,环环相扣。其中技术实务是基础,综合能力是原理,而案例分析是考察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2.例如第一年只过了技术实务,第二年备考另外两门的时候还是需要重新学习技术实务的。

备考周期

正常6个月左右

根据个人每天的复习时间上下浮动

正常10个月左右

根据个人每天的复习时间上下浮动

通过率
2%-7%左右(各专业通过率不相同)2.5%左右

QQ图片20191101102343.png

一级建造师:一建一直是建筑行业的宠儿,热门专业很多,近年来因受国家政策影响,行情更是水涨船高。一级建造师刚开始收入一般在10000/月左右,如果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基本能达到18万及以上年薪。

一级消防工程师: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从事消防专业的技术人员约为20万,从业人员与市场需求相差甚远。尤其今年10月份临时消防资质取消,市场需求更是大幅提升。一级消防工程师目前全职大概是12000/月左右,如果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基本能达到20万及以上年薪。

总结

综合以上对比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一级消防工程师在考试难度和备考周期上要高出一级建造师一些,但是相应的薪资水平也高出一些。二者之间要选哪一个?就要根据你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未来的职业发展来合理选择了。确定报考方向后,需要做的就是认真努力备考了。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吗?“你只有很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学习的苦只是暂时的,希望大家都能在很好的年纪做很值得的事。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