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很多人考完一建考造价的三大原因,它们有何关联及不同?

作者:233网校 2020-04-02 00:02:00

一级建造师和一级造价工程师作为建筑类的两大高含金量证书,有什么区别?为什么很多考生在考完一建后,还会选择继续备战一级造价?主要原因有三点。

原因一

一级造价工程师的《造价管理》和《工程计价》与一级建造师的《工程管理》和《工程经济》有很多重复的知识点,考过一建的考生再去备考造价,相对于没考过一建的考生,有很大的优势,复习上也是事半功倍。正所谓打铁要趁热,所以很多考生会在考完一建后,立马转战造价。

原因二

一级建造师和一级造价工程师都是含金量很高的证书。一建是管理岗,造价是技术岗,就业前景及薪资待遇都是大好。随着建筑业的飞速发展,目前一级建造师供不应求,证书含金量不言而喻。近期,住建部第50号令明确了一级造价工程师和二级造价工程师的不同定位,同时扩大了乙级企业的业务范围,造价工程师的含金量也是与日剧增。考证本就宜早不宜迟,多一本证书多一个选择,将来从业的道路也会相应变宽。

原因三

学习不止于抵达,而在于远航。学习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有持续学习习惯的人,总能保持持续学习的热情和不断求知的心态。一建的考试在9月份,造价的考试在10月份。考完一建的考生们在结束完一建考试后即可直接备战造价,可以保持学习的持续性,不易懈怠。

那么,一级建造师和一级造价工程师又有哪些区别呢?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

考试科目不同

一级建造师【合格线60%】

11.jpg

一级造价工程师(土建、安装、交通、水利)【合格线60%】

22.jpg

执业范围不同

一级建造师

注册建造师以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为主要岗位。同时鼓励和提倡注册建造师"一师多岗",从事国家规定的其他业务。

一级造价工程师【摘自住建部第50号令】

一级注册造价工程师的执业范围包括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与咨询等,具体工作内容:

(1)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与审核,项目评价造价分析;

(2)建设工程设计概算、施工预算编制和审核;

(3)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文件工程量和造价的编制与审核;

(4)建设工程合同价款、结算价款、竣工决算价款的编制与管理;

(5)建设工程审计、仲裁、诉讼、保险中的造价鉴定,工程造价纠纷调解;

(6)建设工程计价依据、造价指标的编制与管理;

(7)与工程造价管理有关的其他事项。

报考条件不同

一级建造师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纪守法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均可申请参加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

(1) 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大学专科学历,工作满6年,其中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4年。 

(2)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大学本科学历,工作满4年,其中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3年。 

(3)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工作满3年,其中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2年。 

(4)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硕士学位,工作满2年,其中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1年。 

(5)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博士学位,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1年。

一级造价工程师

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和道德品行,取得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承认的正规学历或学位,具有规定的工作经历,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可申请参加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

(1)具有工程造价专业大学专科(或高等职业教育)学历,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5年;

(2)具有土木建筑、水利、装备制造、交通运输、电子信息、财经商贸大类大学专科(或高等职业教育)学历,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6年。

(3)具有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评估(认证)的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4年;

(4)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门类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5年。

(5)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门类硕士学位或者第二学士学位,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3年。

(6)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门类博士学位,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1年。

(7)具有其他专业相应学历或者学位的人员,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年限相应增加1年。

考试时间和成绩滚动周期不同


滚动周期

预计考试时间

一级建造师

2年为一个周期

9月19日-20日

一级造价工程师

4年为一个周期

10月24日-25日

考试难度不同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属于偏文科类考试,虽然是工程类证书,但是需要背诵记忆的内容占大多数,计算相关的内容比较少,且都相对简单。三门公共课套路相对明确,学习难度不是很大。实务科目难度较大,近年来有加大技术部分考核的趋势,需要复习到位,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

一级造价工程师

造价工程师属于偏理科类考试,相对一建,考得更为专业和深入。《造价管理》和《工程计价》与一建考试重复较多,如果考过一建再来考造价,这两门是很容易拿下的。《计量》和《案例分析》综合性较强,难度较大,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来复习。

看完这篇文章,大家对一级建造师和一级造价工程师的关联之处和不同之处应该有了清晰的了解,是报考其中之一,亦或是同时报考,还要取决于自己的工作和将来的从业方向。做好决定之后就要立足当下,砥砺前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