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一建考生每天学习时长曝光!来看看大家有多卷!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4-03-29 08:58:35

“想要上岸,每天到底要学几小时?”

一说这个话题,焦虑就轰然而至!

但真的能绕过这个问题吗?恐怕很难。

今天来跟大家聊聊,学习时长那些事~

一、摸底调查:你每天学多久?

你目前的学习状态如何呢?学霸君去知乎围观了几位往年上岸的同学,他们之前的复习时间安排如下:

@梓*ss

中午公司可以午休2小时:学习1小时。下班后8点才能到家,学习2-3小时,有时候状态不好,学习效率很低,夏天的时候回家后很容易困,所以坚持学习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周**笔记

第一次考一建,我大概花了4个月,每天平均4-5小时。排除开小差的时间,高效学习时间打个八折大概是450小时左右。

我个人相对还是比较自律的,所以你如果是那种容易分心,一个小时当30分钟用的,建议你把你的时间打个五折去算,也就是900小时,然后就能推算你什么时候开始最合适。

@五*缺肉

坐标湖南,20年考过一建,在职备考6个月,平均每天学习5小时,用时610小时

考一建不是冲动决定的,早就想考证走人了,要不然我也坚持不了6个月。破*工作,钱钱没有,前途前途没有,还是在离家贼远空气污染超标的工地,当初就是脑袋宕机了才选择做了土木人。

✅@*哥

一个建工直男,在两年内顺利拿下一建、二建,二建比较简单,我主要来讲讲一建。

我备考总共花了差不多600个小时的时间,每天学习3~4小时,我是从6月份底开始学习的,差不多到9月份结束。(强调下!周末我一般都是学10小时以上)

关于时间我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并且结合之前网上统计的来安排的,想要一次性过一级建造师4科,我建议你们一定要留足600~700小时的时间,不要完全不当回事,如果工作比较忙,建议你们还是早点准备比较好。(良心建议)

@*阳

本人基础一般,实操经验比较丰富,所考专业为建筑工程,每天三到四个小时,历时六个月,拿下一建证。

总结:从以上考友反馈来看,一建备考时长均在6个月左右,每天至少需要3个小时以上。如果要保证学习效果,四科要至少投入600小时的学习时间。

新闻页APP推广-750.png

二、一建备考时间分配及备考顺序

根据各科目的特点,结合考试通过情况来看,我们在时间分配上的建议如下:

当然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灵活安排,但总体的来说实务花费时间最多。

一建四门科目复习顺序:经济-法规-管理-实务。

学好实务的前提是要先学好三门公共课,实务是包含了三门公共课很大一部分内容的,可以这么说:公共科目是实务的基础,实务是公共科目的内容深化。所以我们建议先学好三门公共课,实务的学习排在最后。

经济,法规,管理,三门公共课,总的来说,重在理解,同时想及格通过考试也比较容易。我们推荐的顺序是:经济-法规-管理这门一个顺序。同时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建议一门门的学习,学完一轮经济后,再学法规,然后再学管理。

点击下载>>大咖讲师24年一建精讲课讲义【第66批】

三、一级建造师备考复习重点

《管理》

重难点分布:第1、3、4、5、6、7章。非重点:第2、8、9、10章。

同样是10章内容,以掌握运用为主。但是管理有一点要注意,那就是是不仅仅要会做选择题,同时部分重要内容(进度,招投标,索赔变更,两专等等)要做到烂熟于心,记住大段的内容,能做实务案例题。

赵春晓老师学习建议:1、得精讲者,得天下。2、内容繁多,别着急。3、细火慢炖,多做题。4、学习巩固,重复习。免费试听精讲课>>

赵春晓精讲策略.png

《法规》

重点章节分布:第一、四、五、六、七章。次重点章节:第2、3、9章。非重点章节:第8章、第10章。

第一章内容多且杂,其中物权制度、税收制度为重难知识点。

第四章建设工程发承包法律制度中,本身招标制度也是建造师考试重点,又新增非招标采购的几种方式,仍为重点章节。

第五章建设工程合同法律制度常年作为高频高分考点,需要重点关注。

第六、七章考点较多,作为学习的重点章节,应结合工作实践,加强真题训练。

总之,法规科目主要是理解掌握各种法律名词的含义,各项法律条文的要求,以理解掌握为主。内容虽然多、细、杂,但是胜在都是出自日常生活,考生非常容易理解。考生可以尝试大量的刷题,通过归纳整理错题,来对知识点进行记忆。免费试听王东兴老师精讲课>>

《经济》

第3篇工程计价分值占比50分左右
第2篇工程财务分值占比25分左右
第1篇工程经济分值占比25分左右

重点章节分布:第1、2、4、7、8、10、13、15、16、17、18章。

第1篇工程经济,一般考25分左右,全书最难的部分就在这一部分,并且还是第一节,这就是为什么打开经济书以后大家就害怕的原因。这一章最大的特点就是:理解入门难,掌握好了以后,就非常容易,把题目给出的数据捋一遍,找到对应的公式一算,就选出了正确答案。

第2篇工程财务,这一部分大家几乎都没接触过,所以比较陌生,很多专业名词都不知道是什么,这个大家更不用担心,因为这一部分考的就是背书,只要名词解释记住,分类记住就没问题。

第3篇-工程计价,这一部分可能叫“经济管理”跟合适,因为这部分内容跟我们管理的内容重合度较高,同时历年出题比重较大,满分100分,第3章能占50分。免费试听董航老师精讲课>>

《建筑》

重点章节分布:第1、2、3、4、6、8、9、10、11章。次重点:第5章,第7章,第12章,第13章。

其中前3章,是建筑的核心章节,真正的重中之重,在历年考试过程中,均占有大比例的分数,是要花大力气反复学习,反复思考,反复做题的。6~13章是出简单题占比最大的章节,需要按照老师授课时提到的考点,进行理解记忆。

多选题练题时养成宁缺毋滥的习惯;案例题做题的时候,要紧贴教材多思考,多分析,答题要做到条理清晰,简明扼要直击要害。免费试听江凌俊老师精讲课>>

《市政》

重难点章节分布:第1、2、3、4、5、9、17、19章,次重点章节;第6、7、8、13、14、15、16、18章。

其中前五章,是市政的核心章节,真正的重中之重,在历年考试过程中,均占有大比例的分数,是要花大力气反复学习,反复思考,反复做题的。

市政专业考试的题型较多,除了建造师传统的改错、补充和简答三种题型以外,还有工法优缺点必选;施工工序(排序、按照施工顺序补充工序);质量通病原因分析、预防办法和处理措施;材料的检查、验收、复试和存储;施工机械类别的题目;识图题;计算题等内容。

市政专业案例背景相比于其他专业不够清晰,很多时候在考场中往往猜不透命题人想考核的方向,所以需要备考中加强阅读理解。免费试听胡宗强老师精讲课>>

《机电》

第1篇机电工程技术占总分50%左右
第2篇机电工程相关法规与标准占总分10%左右
第3篇机电工程项目管理实务占总分40%左右

重难点章节分布:第2、3、4、5、7、10、13、14章。次重点章节:第8、9、12、15、16章。

第1篇-机电工程技术:考点主要有起重技术、焊接技术、建筑给水排水与供暖工程施工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施工技术、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技术、机械设备安装技术、工业管道施工技术、电气装置安装技术、石油化工设备安装技术。

第2篇-机电工程相关法规与标准,考点主要有计量的规定、建设用电及施工的规定、特种设备的规定、建筑机电工程设计与施工标准、工业机电工程设计与施工标准,后两个比设计与施工标准是新增内容,其中部分内容与第1篇技术部分有重合,可以结合学习。

第3篇-机电工程项目管理实务,考点主要有施工组织设计、工程合同管理、施工进度管理、施工质量管理、施工安全管理、绿色建造及施工现场环境管理、资源与协调管理。

王子初老师学习建议分三个阶段:

1、精讲阶段听两遍,第一遍印象记忆,第二遍掌握重点。

2、习题强化阶段。有深度、主次地系统学习。

3、案例专项阶段。背诵考点、并灵活运用考试策略及技巧。免费试听王子初老师精讲课>>

王子初一建机电学习建议.png

四、一级建造师备考时间规划

第一阶段(基础复习):2024年1月-2024年5月

阶段目标:这个阶段的学习方向是“弄懂教材”,知道整个教材的总体框架和核心知识点,完成各科目的基础练习题,巩固基础知识。

实现方法:准备好教材,笔记本。跟着老师的精讲课程进行系统学习,老师讲到的重点,在教材上划记好,讲到的常考点,易错点在笔记本上记录好;没有听懂的课反复多看几遍,没有弄懂的知识及时提出答疑,遇到课堂中出现的课件题,先停下来做一做,想一想,检验一下自己的学习是否跟着老师的节奏走。

每天的学习时长,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清理,灵活安排。基础薄弱的学员每天学习时长不宜过长,重要的是要将课程内容掌握消化,建议每天坚持1—2个小时的学习。基础好,接受快的学员,可以增加学习时长。最重要的是保持一个天天学习,天天思考的状态。

第二阶段(强化学习):2024年6月-2024年8月

阶段目标:这个阶段的学习方向是“弄懂考试”,充分了解往年出题考察的形式,考察的重点和方向,针对重点难点知识进行强化复习。完成各科目的模拟试题,初步掌握解题能力。

实现方法:这个阶段有配套的强化班级,老师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结合历年出题中的重点,对重要指示点进行了强化讲解,使得学员的学习不断地深入。同时做大量的试题,不断地巩固所学知识,不断地使用学到的知识,才能够真正做到巩固强化。

除了跟学老师的课程,还可以将自己需要掌握的知识进行分类整合,形成知识体系、知识导图、需要背记的做成知识点卡片。具体可以以课本的章节、历年真题卷等为基础,对重要知识点、考点进行归纳,这样做的好处是使得冗长的知识精练、体系化;对自己未掌握的知识进行整理,帮助自己认识问题,以便有针对性地解决。这样做,一方面会让你的大脑、思维条理清醒,另一方面,可以方便你记忆、温习、掌握。

第三阶段(冲刺复习):2024年9月-考试

★阶段目标:这个阶段的学习方向“考试问的问题和平时学的知识精准联系起来”查漏补缺,强化记忆。完成历年真题,熟悉考试模式,牢固掌握解题思路。

实现方法:本阶段对应的课程有各种冲刺班和考前集训班,主要是为考生们的冲刺复习提供一个重点方向。是授课老师的预测性课程,基本是一些总结性的内容,如果前面没打好基础,会跟不上的,听不明白。

这一阶段学习的核心是检测前面学习的效果,优先用历年真题成套试卷,设定好时间,按时完成,然后对答案给自己打分,对完答案以后,把每一个错题都搞懂搞明白。在做整套试卷的时候,可能第一套分数不会很高,有可能不及格,但是不要紧,及时把错题搞懂,后面做第二套第三套的时候分数肯定是会越来越高的,信心和成就感会越来越强。

总之,目前距离一建考试仅剩不到6个月时间,希望大家按照以上内容合理规划好时间、认真备考,争取一次通过考试!

#21天刷题挑战打卡·4月正式开启#

💁教材已发布,备考从刷题开始~

👋每天打卡练一练,温故而知新!

💕特提供【24年一建刷题打卡群】,和考友一起督促学习!

最后,现阶段的你每天学习多久呢?

来评论区留言说说看吧~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