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报考指南

一建报考条件2024年最新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23-11-21 09:40:48

根据人事考试中心考务通知可知,报考一建的考生需同时满足学历、毕业专业、工作年限这三个条件方可报名。一建报考条件2024年最新规定如下:

一建报名时间/条件/社保查询】【考试题库免费刷】【0元领教辅

620X80.gif

012024年一建报考条件

凡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参加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

1.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专业大学专科学历,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4年;

2.取得工学门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3年;

3.取得工学门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硕士学位,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2年;

4.取得工学门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博士学位,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1年。

以上报考条件中规定的专业工作年限的计算截止日期为2024年12月31日。

一键查询是否符合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为进一步明确报考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的学历专业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部门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1998年版、2012年版、2020年版)及原专业对照表编制了新版专业对照表。自2022年起,首次报考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的人员,参照新版专业对照表内容选择允许报名专业;2022年以前曾报考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且滚动期内存在有效成绩的应试人员,仍可参照原专业对照表内容选择允许报名专业。

详情查看完整版一建大专报考专业对照表:《

详情查看完整版一建本硕博报考专业对照表:《》、《

02没有相关工作经验能考一建吗

不能。根据一建报考条件可知,考一建必须具有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经验,并且还要满足与学历相应的工作年限和专业要求。例如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大学专科学历,需要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4年。

另外,考生在报名一建的时候,需要提供由单位盖章的工作证明材料,来证明报考人员的年限符合条件。

03不在施工单位工作能考一建吗

一级建造师工作经验要求是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这个范围是很广的,不一定是施工单位。

具体单位要求:工程类相关企事业单位,如建工集团;房建、路桥公司(私营、国营);工程监理咨询;工程设计、勘察院;铁路交通建设;航空机场建设;水利水电;市政工程;房地产开发;通信与广电工程;矿业工程;机电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等。

现在报名为网上报名,报考一级建造师对所在单位的资质不作要求。就是说报考单位可以不具备相应资质,但注册单位必须要具备相应资质。

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欢迎加学霸君微信进行咨询或加入一建备考群和考友学习交流!

2024一建好课,全面配套锁分!

👏2024一建新考季招生,由233网校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等授课,涵盖基础+强化+冲刺三大阶段、8大班级覆盖备考全程、直播+录播双模式授课、还送核心教辅。早买早学,建议别错过!详情>>

报考推荐:2024年一建报名时间及入口 | 报名条件解读

资料领取:一建思维导图/高频考点/口诀/数字考点资料免费领

考试真题:一建历年真题答案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