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报考指南

非工程类专业怎么考一建 条件有哪些

来源:233网校 2023-11-21 10:37:27

非工程类专业的考生想考一建以通过其他的途径获取学历,例如通过自考、成人高考、网络教育以及电大等等,修一个工程类、工程经济类的大学专科或者是本科的学历,能够满足最基本的专业方面的要求。然后满足相应的工作年限的要求,就可以报考一级建造师的考试,这些学历基本上都属于非全日制学历,参加考试的成绩方面不会受到影响。

01可以考一建的专业有哪些?

大专要求的工程类、工程经济类专业涉及“土建类、测绘类、水利类、交通运输类、能源动力类、地矿类、材料类、电气信息类、机械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生物工程类、化工与制药类、工程力学类”等18类45个专业,其中本专业36个,相近专业9个。

详情查看完整版一建大专报考专业对照表:《

本科及以上学历要求的工学门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涉及“土木类、建筑类、安全科学与工程类、测绘类、水利类、地质类、矿业类、力学类、机械类、仪器类、材料类、能源动力类、电气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化工与制药类、纺织类、轻工类、交通运输类、海洋工程类、航空航天类、兵器类、核工程类、农业工程类、林业工程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生物医学工程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生物工程类、公安技术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等32类244个专业。

详情查看完整版一建本硕博报考专业对照表:

02一建报考条件有哪些?

凡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参加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

1.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专业大学专科学历,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4年;

2.取得工学门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3年;

3.取得工学门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硕士学位,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2年;

4.取得工学门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博士学位,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1年。

一建报名时间/条件/社保查询】【考试题库免费刷】【0元领教辅

620X80.gif

03考一建有什么用?

1、是担任项目经理的前提。国家法规规定,大中型项目的项目经理,必须持有一级建造师证书。如果你是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职业规划是将来做一名项目经理的,那你在学习工作技能的同时,千万别忘了及早准备考取建造师证书。

2、是升职加薪的必要条件。很多公司特别是施工企业都会鼓励自己单位的员工在工作期间考取一级建造师证书,并给出优厚的奖励政策。比如某央企施工企业,对考取一级建造师的员工,给出了一次性奖励5万元,另外月薪再涨3000元的丰厚奖励。甚至有些朋友,在考到一级建造师后,在国企从临时工转为了正式编制,每月工资涨了三千块,同时还在三个月后晋升为项目主管。由此可见,考到一建对于升职加薪有多么重要。

3、是应聘大型企业管理岗位的敲门砖。大部分建筑行业的求职者在求职时不难发现,基本所有招聘平台挂出的大型公司管理层岗位,都会在招聘说明中注明“必须持有一级建造师证书”或“持有一级建造师优先”。如果你有跳槽的打算,并希望担任大型公司的管理层岗位,那么考取一建证书将是你的不二选择。

4、对应中级职称,也是积分落户的重要加分项。全国多地政府都早已出台了相关政策,阐明一级建造师对应中级职称工程师。另外,很多城市都出台了一级建造师证书对于积分加分的政策,比如在上海,对考到一建证书的居民居住证积分直接加100分。这对于想落户上海的朋友可以说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

5、可申请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部分地区还可申请政府补贴。根据个人所得税法显示,持有一级建造师的公民可以凭证书编号等资料在当年申请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抵扣,抵扣金额为定额3600元。部分省份,比如河南,对考取一级建造师的企业员工政府可一次性奖励2000元。

扫码进群,一起交流学习↓↓↓(微信号:ks233-wx5)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2024一建好课,全面配套锁分!

👏2024一建新考季招生,由233网校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等授课,涵盖基础+强化+冲刺三大阶段、8大班级覆盖备考全程、直播+录播双模式授课、还送核心教辅。早买早学,建议别错过!详情>>

报考推荐:2024年一建报名时间及入口 | 报名条件解读

资料领取:一建思维导图/高频考点/口诀/数字考点资料免费领

考试真题:一建历年真题答案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