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报考指南

一建和二建不同专业可以分开使用吗

来源:233网校 2023-11-23 11:04:13

一建和二建不同专业可以分开使用吗

如果一级建造师和二级建造师不同专业,那么一级建造师考试通过后,二级建造师同样可以继续使用,但前提是只能在同一家单位注册,不能分开使用。如果一建和二建是同专业,也是可以在同一家单位同时注册的,不会被注销(如下图所示)。

01一建和二建有哪些区别?

1、一建考试科目是4门,建设工程经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专业工程管理及实务;二建考试科目是3门,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专业工程管理及实务。专业工程里可选择科目一建是10个,二建是6个。

2、从科目上看,一建比二建多一科,内容上有一部分是相似且重合的,如果有二建基础学一建会更轻松一点。不过,从通过率看,二建全国通过率20%左右,一建全国通过率仅10%。两者的考试差距还是相差不少。

3、一级建造师比二级建造师广一些,一级建造师是全国范围内通用的,二级建造师只能在本省使用。

4、二级建造师是根据通过率来计算合格分数线的,每年都会降分;一级建造师的合格线是按总分的60%也就是60分和72分。一级建造师比二级的难很多,尤其是实务。

5、二级建造师:通过率一般在25-30%左右;一级建造师:通过率8-10%。因为通过率不同,所以一级建造师的证书含金量也比二级建造师高。

02一建和二建考哪个好?

一级建造师注册以后可担任大、中、小型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二级注册以后只能承担中、小型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

由此可见,一建证书的执业范围、含金量、证书效用都比二建要更高,自然考一建会更好。

一建的含金量比二建高,难度也比二建难。如果是没有基础的考生,通常会先考二建,然后攻克一建。

从建造师市场来看,后期的发展方向大多会以管理为主,随着工作经验和项目的积累,薪资待遇就会不断发生变化。因为建造师证书对于施工单位的资质是非常重要的。

03考了二建证书可以免考一建吗?

有二建证书不可以免考一建。二建证书并不是一建免考条件之一,一建和二建考试没有必然联系,二级建造师和一级建造师考试都是独立的,没有先后顺序之分,二建证书也不能作为一建免考条件。而且一级建造师和二级建造师考试难度不一样,考试的内容也并不完全相同。

扫码进群,一起交流学习↓↓↓(微信号:ks233-wx5)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2024一建好课,全面配套锁分!

👏2024一建新考季招生,由233网校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等授课,涵盖基础+强化+冲刺三大阶段、8大班级覆盖备考全程、直播+录播双模式授课、还送核心教辅。早买早学,建议别错过!详情>>

报考推荐:2024年一建报名时间及入口 | 报名条件解读

资料领取:一建思维导图/高频考点/口诀/数字考点资料免费领

考试真题:一建历年真题答案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