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级建造师机电重点突破: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9-03-18 10:05:00

2019二级建造师机电重点突破: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技术

40天全书备考考点,点击下载

  通风与空调工程的组成和施工程序

  空调系统按空气处理设备的设置分:集中式半集中式、全分散式系统。

  通风与空调工程的施工程序施工准备→风管及部件加工→风管及部件的中间验收→风管系统安装→风管系统严密性试验→空调设备安装→空调水系统安装→管道严密性及强度试验→管道冲洗→管道防腐与绝热→风管系统测试与调整→空调系统试运行及调试→峻工验收→空调系统综合效能测试。

  风机安装前应检查电机接线正确,叶片转动灵活,无异常响动。风机落地安装应固定在隔振底座上,设置减振装置风机吊装时,吊架及减振装置符合要求,风机与风管连接采用柔性短管。

  需进行单机试运行的设备:泵风机、机组、阀。

  系统无生产负荷下的联合试运转与调试应包括的内容:监测与控制系统的检验、调整与联动运行、系统风量的测定和调整(通风机、风口、系统平衡)、空调水系统的测定和调整、室内空气参数的测定和调整、防排烟系统测定和调整。防排烟系统测定风量、风压及疏散楼梯等处的静压差,并调整至符合设计与消防的规定。

  风管系统的施工技术要求

  风管主要的配件。包括风管的弯管、三通、四通、各类变径管、异形管、导流叶片、三通拉杆阀等。

  金属风管板材的拼接釆用咬口连接、铆接焊接连接等方法,风管与风管连接采用法兰连接、薄钢板法兰连接等。板材连接缝应该达到缝线顺直、平整、严密牢固、不露保温层,满足和结构连接的强度要求。法兰连接的焊缝应熔合良好、饱满,矩形法兰四角处应设螺栓孔,同一批加工的相同规格法兰其螺栓孔排列方式间距应统一,且具有互换性。

  矩形内斜线和内弧形弯头应设导流片,以减少风管局部阻力和噪声。管道的消声器制作所选用的材料应符合设计的规定,如防火、防潮、防腐和卫生性能等要求,外壳应牢固、严密,填充的消声材料应按规定的密度均匀敷设。

  风管系统上经常拆卸的法兰、阀门过滤器及检查点等采用可单独拆卸的绝热结构。

  风管系统的系统调试的主要内容。包括风量测定与调整、单机试运转、系统无生产负荷联合试运转及调试。

  考点习题测试:

  1.风管组对日寸,风管连接处采用密封材料应满足的技术条件是( )。

  A.耐高温

  B.耐潮湿

  C.系统功能

  D.抗疲劳

  参考答案:C

  2.综合效能试验测定与调整的项目,确定的根据有( )。

  A.工程性质

  B.生产工艺的要求

  C.工程进度

  D.施工条件

  E.交工季节

  参考答案:A、B

  通风与空调工程咐:生产负荷的综合效能试验与调整,应在已具备生产试运行的条件下进行,由建设单位负责,设计、施工单位配合。综合效能试验测定与调整的项目,应由建设单位根据工程性质、生产工艺的要求进行确定。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