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二建机电知识点总结:绝热工程施工技术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2-05-16 00:01:52

二建机电实务考试内容较多,很多考点需要理解记忆,以下为233网校学霸君整理的二建机电知识点总结,帮助大家提高学习效率。

二建机电知识点总结:绝热工程施工技术要求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模拟试卷 | 真题下载考点速记神器

(一)绝热层施工技术要求

1、厚度和宽度

(1)当采用一种绝热制品,保温层厚度≥100mm,保冷层厚度≥80mm时,应分为两层或多层逐层施工,各层的厚度宜接近。

(2)硬质或半硬质绝热制品的拼缝宽度,当作为保温层时,不应大于5mm;当作保冷层时,不应大于2mm。

2、接缝【2021(1)】

(1)绝热层施工时,同层应错缝,上下层应压缝,其搭接的长度不宜小于100mm。

(2)水平管道的纵向接缝位置,不得布置在管道垂直中心线45度范围内。

(3)伸缩缝及膨胀间隙的留设要求【2020(2)】

1)设备或管道采用硬质绝热制品时,应留设伸缩缝。

2)两固定管架间水平管道绝热层的伸缩缝,至少应留设一道。

3)立式设备及垂直管道,在支承件、法兰下面留设伸缩缝。

4)弯头两端的直管段上,可各留一道伸缩缝。

5)球形容器伸缩缝,必须按设计规定留设。

6)伸缩缝留设的宽度,设备宜为25mm,管道宜为20mm。

7)中、低温保温层的各层伸缩缝,可不错开;保冷层及高温保温层的各层伸缩缝,必须错开,错开距离应大于100mm。

(二)金属保护层施工技术要求

1、一般要求

(1)金属保护层的接缝可选用搭接、插接、咬接及嵌接的形式。

(2)金属保护层纵向接缝可采用咬接或搭接;环向接缝可采用搭接或插接。

2、设备绝热保护层

静置设备或转动机械的金属保护层应自下而上进行敷设。环向接缝宜采用搭接或插接,纵向接缝可咬接或搭接,搭接或插接尺寸应为30-50mm。【2018】

3、管道绝热保护层

(1)水平管道金属保护层的环向接缝应沿管道坡向,搭接在低处,其纵向接缝宜布置在水平中心线下方的15°-45°处,并应缝口朝下。当侧面或底部有障碍物时,纵向接缝可移至管道水平中心线上方60°以内。【2021(2)案例】

(2)管道金属保护层膨胀部位的环向接缝,静置设备及转动机构保护层的膨胀部位均应采用活动接缝,接缝应满足热膨胀的要求,不得固定。其间距应符合下列规定:

1)硬质绝热制品的活动接缝,应与保温层伸缩缝的位置相一致。

2)半硬质和软质绝热制品的活动接缝间距,中低温管道应为4000-6000mm,高温管道应为3000-4000mm。


二建干货笔记: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考点聚焦
核心内容汇总,直击重点考点
●重点突出
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了
●针对性强
按章节划分、针对性突破
免费           
           
下载233网校APP
               
阅读完整版干货笔记

刷题:二建机电历年真题章节习题考试真题讲师解读视频

备考:二建考试抢分资料,学完涨20分 | 二建考前25页纸

模考参与二建模考大赛,拆解试题套路,清除学习盲区!

好课推荐: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二级建造师培训班来袭,233网校专业讲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