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市政实务》教材变动10%,看过这8点就够了!

来源:233网校 2020-06-23 16:12:00

2020年版二级建造师考试用书《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依据2019年版《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市政公用工程)》,在前版(2019版)基础上进行修订而成。教材整体修订的变化幅度较小,约在10%左右。2020版二建市政实务新教材,字数555千字(2019版571千字),页数为347页(2019版357页),字数和页数均有减少。章、节目录结构体系与2019版教材保持一致。整本教材内容变化以删减为主,相关内容按照新的文件有改动,部分章节内容略有增加。

对于2020版市政实务教材的修订情况,删去的内容基本是不用去看,对考试基本没有影响,注意以下新增或修订的知识点即可。

1、调整“城镇道路路面分类”的第(一)种分类,具体内容如下:

按路面结构类型分类,道路路面可分为沥青路面、水泥混凝土路面和砌块路面三大类。

沥青路面:沥青混合料、沥青贯人式和沥青表面处治。

水泥混凝土路面:普通混凝士、钢筋混凝土、连续配筋混凝土与钢纤维混凝土。

沥青混合料适用于各交通等级道路;沥青贯人式与沥青表面处治路面适用于中、轻交通道路。

水泥混凝土路面适用于各交通等级道路。

砌块路面适用于支路、广场、停车场、人行道与步行街。

路面结构的设计使用年限(年)
道路等级路面结构类型
沥青路面水泥混凝土路面砌块路面
快速路1530
主干路1530
次干路1520
支路102010(20)
注:砌块路面采用混凝土预制块时,设计年限为10年;采用石材时,为20年。

考点分析:该变动点修订后和一建市政教材相关内容保持一致,其中数字以及适用情况可作为选择题考点准备,案例考核概率微小。

2、将“地铁车站形式分类”由表格调整为文字描述

地铁车站形式分类,可依据车站与地面相对位置、运营性质、结构横断面形式、站台形式进行分类。

考点分析:该考点仅在2010年真题对第3种按结构横断面形式分类进行了多项选择题的考核,可考性不高,内容简单,稍加留意即可。

3、地下连续墙的相关内容有调整亦有新增内容

调整:地下连续墙导墙的主要作用有:基准作用、承重、存续泥浆。

新增:泥浆液面始终保持在导墙顶面以下20cm并高出地下水位1m,以稳定槽壁。

考点分析: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是案例高频考核章节,其基坑开挖工程涉及的支护、降水、监控等均是案例考核的常客,地下连续墙作为常用的基坑围护结构体系之一,其变动的内容需引起特别关注。

4、调整“暗挖隧道内加固支护技术”其格栅安装时架立允许偏差的数值

格栅架立纵向允许偏差增加至±50mm,横向、高程允许偏差均增加至±30mm。

考点解析:微小调整,了解即可。

5、供热管道按热媒种类分类数字调整

高温热水热网为t> 100C°,低温热水热网数字调整为t≤100C°。

考点分析:该考点在2013年真题进行过案例分析考核,问按输送热媒和温度划分,背景资料中管道属于什么类型的供热管道?题点即为依据供回水温度的数值判定其具体类型。

6、调整实名制管理范围

进入施工现场的建设单位、承包单位、监理单位的项目管理人员及建筑工人均纳入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范畴。

考点分析:实名制作为近年社会热点,同时也是有关建设主管部门的管理重点之一,无论是作为考试人员还是执业相关人员均应知悉。

7、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控制要点增加几处知识点

(1)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组织设计的主要内容有原先的5条增加至7条(案例补充题考点)

(2)优化混凝土配合比进行质量控制的措施,对混凝土坍落度作出了更具体的规定,“不宜大于180mm”。

(3)浇筑与振捣措施中增加了混凝土入模温度(宜控制在5~ 30℃);增加了混凝土浇筑厚度的确定依据,并明确整体连续浇筑时厚度为300~500mm。

考点分析: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主要以案例分析题为主,近年未做考核,此次作为该科目新教材变动幅度较大的章节内容,在新增及修订的考点里比较突出,尤其是关于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组织设计的主要内容,很适合出补充型案例分析题。

8、调整喷锚支护二次衬砌施工的质量控制措施

(1)坍落度调整为150 ~180mm

(2)仰拱混凝土可通行的强度要求进行了调整:强度达到5MPa后人员方可通行,达到设计文件规定强度的100%后车辆方可通行。

考点分析:喷锚支护施工变动较小,注意数字即可。

总的来说,2020版二建市政实务修订情况以删减为主、变动幅度较小,相关变动内容对2020年考试的影响并不大。希望各位考生对应本文所列的各考点,对修订及新增的这些内容多留意几分,毕竟这类考点,可考概率相对还是是比较大的,也比较明显,易于掌握。

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