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20二建培训《市政实务》道路、桥梁案例28个核心考点提纲

来源:233网校 2020-06-23 16:12:00

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涉及专业知识科目较多,而城镇道路工程和城市桥梁工程这两个部分不仅实际施工中联系紧密,而且在往年的真题考核也经常在一道案例分析题中进行综合考核。以下是将道路、桥梁案例核心考点以提纲的形式,按照二级建造师考试用书的顺序进行罗列,具体内容如下:

1、水泥混凝土路面面层的接缝的设置

2、不同形式挡土墙的结构特点

3、掌握挡土墙的各部分构造名称和作用:排水系统、泄水孔、反滤层和结构变形缝

4、新建的地下管线施工必须遵循的原则:“先地下,后地上”、“先深后浅”

5、路基施工要点

6、路基检验与验收项目:主控项目为压实度和弯沉值(0.01mm);一般项目有路床纵断高程、中线偏位、平整度、宽度、横坡及路堤边坡等要求

7、压实度测定:路基、基层压实度测定:环刀法、灌砂法、灌水法;沥青路面压实度测定:钻芯法检测、核子密度仪检测

8、路基压实作业要点、压实原则(先轻后重、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轮迹重叠)

9、不良土质路基的处理方法:软土、湿陷性黄土、膨胀土

10、无机稳定结合料施工不同点(养护时间、养护方式)

11、旧路改造反射裂缝防治施工要点

12、透层、粘层、封层的适用层位、原材料、施工工艺

13、改性沥青混合料面层质量验收主控项目:原材料、压实度、面层厚度、弯沉值

14、混凝土面板施工(三辊轴机组、摊铺机、接缝传力杆相关内容)

15、桥梁构造识图(支座、垫块、桥头搭板、锥形护坡)

16、桥梁按孔跨径分类

17、设计模板、支架和拱架的荷载组合表

18、施工预拱度应考虑的因素(结构预拱度、弹性变形、非弹性变形、基础沉降)

19、模板、支架和拱架拆除施工

20、预应力筋的质检要求、锚具及夹具的进场验收

21、预应力施工(先张法、后张法)

22、桥面防水系统施工技术

23、钻孔灌注桩基础成桩方式与适用条件

24、水下混凝土灌注施工

25、装配式梁(板)、场内移运和存放(排水设施、台座地基加固、变截面梁浇筑顺序、数字考点)

26、装配式梁板的安装(梁板构件的临时固定、预制施工的龄期差、先简支后连续梁的施工程序)

27、悬臂浇筑法(施工顺序、张拉及合龙、高程控制)

28、钢梁施工(焊接环境温、质量验收主控项目)

二级建造师考试各专业实务考试经过十数年的考核,各专业的考点显现出一定的特征,即考点的考核形式基本固定,如:盾构施工基本是以选择题的形式考核,而模板、支架和拱架拆除施工则多以案例分析题的形式考核。了解命题老师的出题意图,分析各考点的考核形式,明确学习重点,才可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率。

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