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二建辅导班之案例进阶!你离通过二建或许就是一个计算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6-23 16:12:00

历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在案例分析题中,经常涉及到计算类的考题,考试用书一般无相关计算示例,虽计算量不大,但是要求考生具有较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较强的读图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并充分理解背景资料中有关的关键信息。会做得很容易拿分,不会的想破脑袋都不成,而这类计算题很可能成为通过二建的关键所在。

列式计算图中桥梁支座在桥梁中的总数量是工程实践性较强的一类题目,只有考生具有较好的综合能力,并充分理解背景资料中有关桥梁结构类型的内容,理解支座设置的位置及其个数,才能顺利的给出正确的解答。

为计算支座的数量,首先必须清楚桥梁的结构类型,不同结构类型的桥梁设置的支座个数不同;其次必须计算上部结构梁板的数量,为正确计算梁板的数量必须清楚全桥设计的桥跨数量及每个桥跨横断面上设计的梁板数量。

解题思路清晰了,即可运用以下两种任一种方法对桥梁支座的总数量进行计算。具体方法如下:

方法一:以空心板梁数量为基础进行计算。

(1)计算全桥空心板数量

(2)计算桥梁支座的总数量

方法二:以墩台数量为基础进行计算。

(1)确定全桥桥墩、桥台数量

(2)确定每桥墩(盖梁)上需桥梁支座的数量

(3)计算每桥台上需桥梁支座的数量

(4)计算每桥墩上需桥梁支座的数量

(5)汇总桥梁支座总数量

真题节选示例: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一座城市桥梁,该桥上部结构为6×20m简支预制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梁,每跨设置边梁2片,中梁24片;下部结构为盖梁及Φ1000mm圆柱式墩,重力式U型桥台,基础均采用Φ1200mm钢筋混凝土钻孔灌注桩。桥墩构造如图1所示。

桥梁支座计算.png

知识:支座是在桥跨结构与桥墩或桥台的支承处所设置的传力装置。它不仅要传递很大的荷载,并且还要保证桥跨结构能产生一定的变位。

1、背景资料解析:

(1)“该桥上部结构为6×20m简支预制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梁”,说明该桥全桥跨数为6跨(孔),桥台数量为2座,桥墩数量为5座;该桥为简支梁体系,每片梁在两支座端均应分别设置支座2个。

(2)“每跨设置边梁2片,中梁24片”,可知每个桥跨横断面上设计的梁板数量为26片。根据以上参数可以算出全桥支座的总数量。

2、计算过程:

方法一:以空心板梁数量为基础进行计算:

(1)全桥为6跨,每桥跨有空心板梁26片,全桥空心板梁数量为:

6×26=156片

(2)每片空心板需桥梁支座的数量为4个,其总数量为:

4×156=624个

方法二:以墩台数量为基础进行计算:

(1)全桥共有桥墩5座、桥台2座;

(2)每桥跨有空心板梁26片,每片空心板一端需桥梁支座的数量为2个;

(3)每桥墩(盖梁)上需桥梁支座的数量:

2×26×2=104个

(4)每桥台上需桥梁支座的数量:

1×26×2=52个

(5)全桥支座的总数量:

5×104+2×52=624个

不管采用以上那种计算方法,其结果都一致。但是以空心板梁数量为基础进行计算,该方法较容易理解,也较直观;以墩台数量为基础进行计算,该方法虽然也较直观,但计算过程较繁琐,容易出错。

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