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习笔记

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历年高频考点习题:夯实地基

来源:233网校 2019-04-13 09:12:00

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历年高频考点习题:夯实地基

30天全书历年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1)重锤夯实地基

重锤夯实是利用起重机械将夯锤提升到一定高度,然后自由落下,使地基表面形成一层比较密实的硬壳层,从而使地基得到加固。适用于地下水位0.8m以上,稍湿的黏性土、砂土、饱和度S≤60的湿陷性黄土、杂填土以及分层填土地基的加固处理。

(2)强夯地基

强夯法是用起重机械将大吨位夯锤起吊到6~30m高度后,自由落下,给地基土以强大的冲击能量的夯击,从而提高地基承载力,降低其压缩性的一种有效的地基加固方法。适用于碎石土、砂土、低饱和度粉土、湿陷性黄土等的处理;也可用于防止粉土和粉砂的液化,消除或降低土的湿陷性等级;对于高饱和度淤泥、软黏土等,如采取一定技术措施也可采用,还可用于水下夯实。

考点习题测试:

1.关于挤密桩的说法,正确的是()。

A.地基地下水位以下或含水量超过25%的土层,不宜采用土和灰土挤密桩

B.土桩主要适用于提高人工填土地基的承载力

C.灰土桩主要适用于消除湿陷性黄土地基的湿陷性

D.土桩和灰土桩的施工回填土料一般采用过筛(筛孔20~30mm)的粉质勃土

参考答案:A

挤密地基中土桩主要适用于消除湿陷性黄土地基的湿陷性,灰土桩主要适用于提高人工填土地基的承载力。地下水位以下或含水量超过25%的土,不宜采用。

2.需要进行地基处理的软弱土层包括()。

A.软黏土

B.淤泥、淤泥质土

C.山区地基土

D.饱和粉细砂

E.多年冻土

参考答案:A、B、D

当地基承载力和变形不能满足设计要求时,需要进行地基处理。地基处理的方法有很多,常见的有换填地基、穷实地基、挤密桩地基、深层密实地基、高压喷射注浆地基、预压地基、土工合成材料地基等。软站土、淤泥、淤泥质土、饱和粉细砂等均属于需要进行地基处理的土层。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