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突破:石方开挖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9-03-24 14:41:00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突破:石方开挖技术

39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岩石的分类

火成岩(花岗岩、闪长岩、辉长岩、辉绿岩、玄武岩);水成岩(石灰岩砂岩);变质岩(片麻岩、大理岩、石英岩)。

石方开挖方法

露天石方开挖:石方开挖普遍采用钻孔爆破松动挖掘机或装载机配自卸汽车出渣的开挖方法。爆破法开挖石方的基本工序是钻孔、装药起爆、挖装和运卸等。

地下工程开挖:地下工程主要采用钻孔爆破方法进行开挖,使用机械开挖则有据进机开挖法、盾构法和顶管法(顶进法)。

爆破技术

浅孔爆破法:孔径小于75mm、深度小于5m的钻孔爆破称为浅孔爆破。水利水电建设中,浅孔爆破防广泛应用于基坑渠道、隧洞的开挖和采石场作业等。

深孔爆破法:是大型基坑开挖和大型采石场开采的主要方法。

洞室爆破:在专门设计开挖的洞室或巷道内装药燥破的一种方法。

预裂爆破法:沿设计开挖轮廓钻一排预裂炮孔在开挖区未爆之前先行爆破从面获得一条预裂缝,利用这条预裂缝,在开挖区爆破时切断爆区裂缝向保留岩体发展,防止或较弱爆破震动向开挖轮廓以外岩体的传播,达到保护保留岩体或邻近建筑物免受爆破破坏的目的。

光面爆破法利用布置在设计开挖轮廓线上的光面爆破炮孔,将作为围岩保护层的“光薄层”爆除,从而获得一个平整的洞室开挖壁面的一种控制爆破方式。

考点习题测试:

1.大型基坑开挖和大型采石场开采的主要爆破方法是()。

A.浅孔爆破法

B.深孔爆破法

C.洞室爆破法

D.光面爆破法

参考答案:B

2.石方开挖中,常用的爆破方法有()等。

A.浅孔爆破法

B.深孔爆破法

C.洞室爆破法

D.光面爆破法

E.钻孔爆破法

参考答案:ABC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