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历年真题

2020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答案(单选题)

来源:233网校 2020-11-08 00:30:00

2020二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及答案解析(单选题)

233网校老师:李俊宏【完整版】【在线估分】【视频解读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2020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答案

单项选择题 (每题1分,共20题,共20分,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沿渗流方向分层设置反滤,其反滤料粒径应按( )排列。

A.中→大→小

B.中→小→大

C.大→中→小

D.小→中→大

参考答案:D

233网校参考解析:P4。为避免因渗透系数和材料级配的突变而引起渗透变形,在防渗体与坝壳、坝壳与排水体之间都要设置2-3层粒径不同的砂石料作为反滤层。材料粒径沿渗流方向由小到大排列。

2.某水闸闸室建筑物级别为3级,其工作闸门合理使用年限为( )年。

A.20

B.30

C.40

D.50

参考答案:B

233网校参考解析:P25。1 级、 2级永久性水工建筑物中闸门的合理使用年限应为 50年,其他级别的永久性水工建筑物中闸门的合理使用年限应为 30年。

3.水泵梁的钢筋混凝土保护层厚度是指混凝土表面到( )之间的最小距高。

A.箍筋公称直径外边缘

B.受力纵向钢筋公称直径外边缘

C.箍筋中心

D.受力纵向钢筋中心

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P26。钢筋的混凝土保护层厚度是指,从混凝土表面到钢筋(包括纵向钢筋、箍筋和分布钢筋)公称直径外边缘之间的最小距离;对后张法预应力筋,为套管或孔道外边缘到混凝土表面的距离。

4.目前我国采用的高程起算统一基准是 ( )国家高程基准。

A.1985

B.1995

C.2000

D.2005

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P36。我国自1988年1月1日起开始采用 1985 国家高程基准作为高程起算的统一基准。

5.计算普通混凝土配合比时,集料的含水状态基准一般为()。

A.干燥状态

B.气干状态

C.饱和面干状态

D.湿润状态

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P42。计算普通混凝土配合比时,一般以干燥状态的集料为基准,而大型水利工程常以饱和面干状态的集料为基准。

6.常用于坡面防护的材料是( )。

A.土工格栅

B.土工网

C.土工管

D.土工合成材料黏土垫层

参考答案:B

233网校参考解析:P58。土工网,常用于坡面防护、植草、软基加固垫层和用于制造复合排水材料。

7.首先从龙口两端下料,保护戗堤头部,同时施工护底工程并抬高龙口底槛高程到一定高度,再从龙口两端抛投块料截断河流的截流方法是( )。

A.平堵

B.立堵

C.混合堵

D.抬高底槛

参考答案:C

233网校参考解析:P71。混合堵是采用立堵与平堵相结合的方法。有先平堵后立堵和先立堵后平堵两种。用得比较多的是首先从龙口两端下料,保护戗堤头部,同时施工护底工程并抬高龙口底槛高程到一定高度,最后用立堵截断河流 。

8.人工开挖土方时,预留建基面保护层厚度一般为( )。

A.0.2~0.3 m

B.0.3~0.4m

C.0.4~0.5 m

D. 0.5~1.0m

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P76。人工开挖过程中,处于河床或地下水位以下的建筑物基础开挖,应特别注意做好排水工作。施工时,应先开挖排水沟,再分层下挖。临近设计高程时,应留出 0.2 - 0.3m的保护层暂不开挖,待上部结构施工时,再予以挖除。

9.混凝土浇筑层间间歇超过初凝时间可能会出现()。

A.冷缝

B.横缝

C.纵缝

D.温度缝

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P103。层间间歇超过混凝土初凝时间,会出现冷缝,使层间的抗渗、抗剪和抗拉能力明显降低。

10.在建筑物和岩石之间进行灌浆,以加强两者之间的结合程度和基础整体性的灌浆方法是()

A.固结灌浆

B.帷幕灌浆

C.接触灌浆

D.回填灌浆

参考答案: C

233网校参考解析:P80。接触灌浆是在建筑物和岩石接触面之间进行的灌浆,以加强两者间的结合程度和基础的整体性,提高抗滑稳定性,同时也增进岩石固结与防渗性能的一种方法。

11.模板设计时,新浇筑混凝土重量通常按( )计算。

A. 21~22kN/m³

B.24~ 25kN/m³

C.27~28kN/m³

D 29~30kN/m³

参考答案: B

233网校参考解析:P93。新浇筑混凝土的重量,通常可按24-25kN/m³。

12.钢筋图中的符号"2020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答案"表示的是() 钢筋。

A.I级

B.II级

C.III级

D.IV级

参考答案: B

13.混凝土正常养护时间一般为()天。

A.7

B.14

C.21

D.28

参考答案: D

233网校参考解析:P103。养护时间与浇筑结构特征和水泥发热特性有关,正常养护 28天,有时更长。

14. 下列文件中,不属于水利水电工程注册建造师施工管理签章文件的是()。

A.施工技术方案报审表

B.联合测量通知单

C.监理通知签收单

D.合同项目开工令

参考答案: C

233网校参考解析:P370。水利水电工程注册建造师施工管理签章文件为下表,其中不包括监理通知签收单。

2020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答案

15. 根据《水利工程设计变更管理暂行办法》,不需要报原初步设计审批部门审批的设计变更是()。

A.主要建筑物形式变化

B.水库库容变化

C.堤防工程局部基础处理方案变化

D.主要料场场地变化

参考答案: C

233网校参考解析:重大设计变更文件,由项目法人按原报审程序报原初步设计审批部门审批。一般设计变更由项目法人组织审查确认后,并报项目主管部门核各,必要时报项目主管部门审批。题目中主要建筑物形式变化、水库库容变化、主要料场场地变化均属于重大设计变更;对于堤防工程局部基础处理方案变化属于一般设计变更。因此选择C选项。

16. 根据《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编制规程》(SL19- 2014),小型项目未完工程投资及预留费用可预计纳入竣工财务决算,但占总投资比例应控制在()以内。

A.5%

B.6%

C.10%

D.15%

参考答案: A

233网校参考解析:建设项目未完工程投资及预留费用可预计纳入竣工财务决算。大中型项目应控制在总概算的3%以内,小型项目应控制在5%以内。

17.下列用电设施或设备中,属于三类负荷的是()。

A.汛期的防洪设施

B.基坑降排水设备

C.木材加工厂的主要设备

D.洞内照明设施

参考答案: C

233网校参考解析:三类负荷:木材加工厂、钢筋加工厂。另外,一类负荷:井、洞内的照明、排水、通风和基坑内的排水、汛期的防洪、泄洪设施以及医院的手术室、急诊室、重要的通信站以及其他因停电即可能造成人身伤亡或设备事故引起国家财产严重损失的重要负荷。二类负荷:除隧洞、竖井以外的土石方开挖施工、混凝土浇筑施工、混凝土搅拌系统、制冷系统、供水系统、供风系统、混凝土预制构件厂。

18. 根据《水土保持法》水土保持方案审批部门为()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

A.镇级

B.县级

C.地市级

D.省级

参考答案: B

233网校参考解析:在山区、丘陵区、风沙区以及水土保持规划确定的容易发生水土流失的其他区域开办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生产建设项目,生产建设单位应当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19.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通用安全技术规程)(SL3982070),人力搬运爆破循材时,搬运者之间的距离应不小于().

A.2m

B.3m

C.4m

D.5m

参考答案: B

233网校参考解析: 人力装卸和搬运爆破器材,每人一次以25-30Kg为限,搬运者相距不得少于3m。

20. 施工现场设置开敞式高压配电装置的独立开关站,其场地四周设置的围墙高度应不低于()

A.1.2m

B.1.5m

C.2.0m

D.2.2m

参考答案: D

233网校参考解析:用开敞式高压配电装置的独立开关站,其场地四周应设置高度不低于2.2m的围墙。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将于10月31日、11月1日举行,各位考生可以进入2020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进入2020二建真题答案专题>>

二建真题答案微信交流

扫码进入2020二建真题交流微信群

二建真题估分系统.jpg

2020二建真题估分小程序

相关推荐:2020二建报考人数统计,看有多少人与你竞争

各省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历年合格分数线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