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历年真题

2020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答案(多选题)

来源:233网校 2020-11-08 00:35:00

2020二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及答案解析(多选题)

233网校老师:李俊宏【完整版】【在线估分】【视频解读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2020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答案

多项选择题 (每题2分,共10题,共20分,下列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至少有1个错项,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21. 重力坝分缝的作用包括()。

A.满足混凝土浇筑要求

B.控制温度裂缝

C.适应地基不均匀沉降

D.及时排出坝内渗水

E.便于安装止水

参考答案: ABC

233网校参考解析:永久性横缝可兼作沉降缝和温度缝,缝面常为平面。当不均匀沉降较大时,需留缝宽12cm,缝间用沥青油毡隔开。纵缝作用:适应混凝土的浇筑能.力、散热和减小施工期的温度应力。

22. 水闸下游连接段包括()

A.铺盖

B.消力池

C.护坦

D.岸墙

E.海漫

参考答案: BCE

233网校参考解析:下游连接段包括护坦(消力池)、海漫、下游防冲槽(齿墙)以及下游翼墙与护坡等。

23. 关于施工放样的说法,正确的有()。

A.由整体到局部

B.先控制、 后碎部

C.由建筑物主轴线确定建筑物细部相对位置

D.测设细部的精度比测设主轴线的精度高

E.各细部的测设精度一样

参考答案: ABCD

233网校参考解析:施工放样的原则是由整体到局部、先控制、后碎部。由施工控制网测设工程建筑物的主轴线,用以控制工程建筑物的整个位置,根据主轴线来测设工程建筑物细部。测设细部的精度比测设主轴线的高。

24.混凝土集料中的砂按粗细程度不同分为()

A.粗砂

B.特粗砂

C.细砂

D.中砂

E.粉砂

参考答案: ACD

233网校参考解析:砂按粗细程度不同可分为粗砂、中砂和细砂。

25.爆破施工时,炮孔布置合理的有( )。

A.炮孔方向宜与最小抵抗线方向重合

B.尽量利用和创造自由面

C.炮孔与岩石层面垂直

D.几排炮孔时,宜按梅花形布置

E.炮孔与节理平行

参考答案: BCD

233网校参考解析:P78。合理布置炮孔是提高爆破效率的关键,布置时应注意以下原则:

①炮孔方向不宜与最小抵抗线方向重合,因为炮孔堵塞物强度弱于岩石,爆炸产生的气体容易从这里冲出,致使爆破效果大为降低。A选项错。

②充分利用有利地形,尽量利用和创造自由面,减小爆破阻力,以提高爆破效率。B选项正确。

③根据岩石的层面、节理、裂隙等情况进行布孔,一般应将炮孔与层面、节理等垂

直或斜交,但不宜穿过较宽的裂隙,以免漏气。C选项正确。E选项错。

④当布置有几排炮孔时,应交错布置成梅花形,第一排先爆,然后第二排等依次爆破,这样可以提高爆破效果。 D选项正确。

26.关于立式轴流泵机组安装的说法,正确的有()。

A.同心校正又称为找平校正

B.水平校正以泵轴座平面为校准面

C.刮磨推力盘底面可以调整泵轴摆度

D.水泵配套电机安装在水泵梁上

E.先进行电动机吊装,再进行传动轴安装

参考答案: AC

233网校参考233网校参考解析:P117。同心校正是校正电机座上传动轴孔与水泵弯管上泵轴孔的同心度,施工中通常称为找正或找平校正。 A选项正确。

水平校正以电机座的轴承座平面为校准面,泵体以出水弯管上橡胶轴承座平面为校准面。 B选项错。

测量与调整传动轴、泵轴摆度,目的是使机组轴线各部位的最大摆度在规定的允许范围内。当测算出的摆度值不满足规定要求时,通常是采用刮磨推力盘底面的方法进行调整。 C选项正确。

立式机组的安装与卧式机组有所不同,其水泵是安装在专设的水泵梁上,动力机安装在水泵上方的电机梁上。 D选项错。

中小型立式轴流泵机组安装流程是安装前准备、泵体就位、电机座就位、水平校正、同心校正、固定地脚螺栓、泵轴和叶轮安装、传动轴安装、电动机吊装、验收。 E选项错。

27.根据《水利建设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试行》,过程评价的内容包括( )。

A.财务评价

B.国民经济评价

C.综合评价

D.前期工作

E:运行管理

参考答案: DE

233网校参考解析:P134。过程评价:前期工作、建设实施、运行管理等。 AB选项为经济评价,C选项为项目后评价中的综合评价。

28.根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重大水利工程操作指南(试行》,关于PPP项目的说法,正确的有( )。

A.PPP项目实施机构应为县级以上水利(水务)部门

B.新建经营性水利工程,实施方式一般采用特许经营合作方式

C. PPP项目实施机构组织起草PPP项目合同草案

D.社会资本方的选择方式包括公开招标、邀请招标和竞争性谈判

E. PPP项目实施机构承担项目法人职责

参考答案: BCD

233网校参考解析:P137。

P137。水利PPP项目由项目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授权的部门或单位作为实施机构。A选项错。

对新建项目,其中经济效益较好,能够通过使用者付费方式平衡建设经营成本并获取合理收益的经营性水利工程,一般采用特许经营合作方式 。 B选项正确。

水利PPP项目实施机构依据经批准的实施方案,组织起草PPP项目合同草案。 C选项正确。

项目实施机构可依法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等方式,综合考虑投资能力、管理经验、专业水平、融资实力以及信用状况等因素,公开公平公正择优选择社会资本方作为水利PPP项目合作伙伴。 D选项正确。

29.关于水利建设项目管理专项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实施项目法人负责制

B.监理单位按照监理规范对建设项目实施中的质量、进度等进行管理

C.工程监理实行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制

D.代建单位对建设项目施工准备至竣工验收的建设实施过程进行管理

E.支付代建单位的奖励资金一般不超过代建管理费的10%

参考答案: ACDE

233网校参考解析:《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规定(试行)》(2016年修订) (水建[1995]128号)明确,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和建设监理制,简称"三项"制度 。 A选项正确。

水利工程建设监理是指具有相应资质的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单位,受项目法人(或建设单位)委托,按照监理合同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实施中的质量、进度、资金、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进行的管理活动。B选项错。

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实行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制。 C选项正确。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代建制为建设实施代建,代建单位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准备至竣工验收的建设实施过程进行管理。 D选项正确。

依据财政部《基本建设项目建设成本管理规定》,同时满足按时完成代建任务、工程质量优良、项目投资控制在批准概算总投资范围内3个条件的,可以支付代建单位利润或奖励资金,一般不超过代建管理费的10%。E选项正确。

30.根据《水法》,关于水工程保护与建设许可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对生产建设活动有禁止性规定

B.对生产建设项目有限制性规定

C.水工程系指水利部门管理建设的工程

D.水工程的保护范围为水工程设施的组成部分

E.流域范围内的区域规划应当服从流域规划

参考答案: AE

233网校参考解析:P324。《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以下简称《水法》)从保持河道、运河、渠道畅通以及保证湖泊、水库正常发挥效益出发,针对各类生产建设活动的特点以及可能产生的危害,分

别作出了禁止性规定和限制性规定。 A选项正确。B选项错。

水工程是指在江河、湖泊和地下水源上开发、利用、控制、调配和保护水资源的各类工程。由于行业和部门的分工,人们习惯狭义地将水利部门管理建设的上述工程称为水利工程,为避免歧义,故《水法》将规范的涉水工程称为水工程。 C选项错。

水工程的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是不同的,管理范围是指为了保证工程设施正常运行管理的需要而划分的范围,如堤防工程的护堤地等,水工程管理单位依法取得土地的使用权,故管理范围通常视为水工程设施的组成部分。 保护范围是指为了防止在工程设施周边进行对工程设施安全有不良影响的其他活动,满足工程安全需要而划定的一定范围。 D选项错。

流域范围内的区域规划应当服从流域规划,专业规划应当服从综合规划。 E选项正确。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将于10月31日、11月1日举行,各位考生可以进入2020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进入2020二建真题答案专题>>

二建真题答案微信交流

扫码进入2020二建真题交流微信群

二建真题估分系统.jpg

2020二建真题估分小程序

相关推荐:2020二建报考人数统计,看有多少人与你竞争

各省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历年合格分数线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