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模拟试题

2020二建机电工程章节习题答案:计量的相关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20-10-13 00:56: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第三章 机电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章节习题及答案

2H331010 计量的相关规定

资料下载>>2014-2019年各科真题】 【题库试题】 【考前精品资料免费下载

点击下载>>2020二建《机电工程》章节习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施工计量器具中,属于强制性检定范畴的是( )。

A.声级计

B.超声波测厚仪

C.压力表

D.垂直检测尺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计量器具使用的管理规定。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目录》(以下简称《强检目录》)的在施工过程使用的工作计量器具。如电能表(单相、三相)、测量互感器(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绝缘电阻测量仪、接地电阻测量仪、声级计等。

2、( )是指计量标准与工作计量器具必须定期定点地由法定或授权的计量检定机构检定。

A.周期检定

B.强制检定

C.定期检定

D.仲裁检定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计量器具使用的管理规定。强制检定是指计量标准器具与工作计量器具必须定期送由法定或授权的计量检定机构检定。

3、企业、事业单位的各项最高计量标准,必须向( )计量行政部门申请考核。经考核取得合格证的方可使用。

A.与其主管部门同级的人民政府

B.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C.地级市人民政府

D.省级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计量器具使用的管理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建立本单位各项最高计量标准,须向与其主管部门同级的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申请考核。经考核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第七条规定条件并取得考核合格证的,企业、事业单位方可使用,并向其主管部门备案。

4、企业、事业单位建立本单位的各项( ),必须向与其主管部门同级的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申请考核。经考核取得合格证的方可使用。

A.标准计量器具

B.工作计量器具

C.最高计量标准

D.进口计量器具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计量器具使用的管理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建立本单位各项最高计量标准,须向与其主管部门同级的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申请考核。

5、对属于( )范围的计量器具,未按照规定申请检定或者检定不合格的,企业不得使用。

A.强制检定

B.企业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

C.非强制检定

D.检定范畴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计量器具使用的管理规定。对属于强制检定范围的计量器具应定期进行强制检定,未按照规定申请检定或者检定不合格的,企业不得使用。

二、多项选择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规定:用于( )等方面列入强检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依法实施强制检定。

A.环境监测

B.医疗卫生

C.贸易结算

D.安全防护

E.建筑安装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计量器具使用的管理规定。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列入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

2、( )等计量器具,属于C类计量器具。

A.游标塞尺

B.弯尺

C.对角检测尺

D.压力表

E.温度计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现场计量器具的管理程序。C类计量器具包括:(1)计量性能稳定,量值不易改变,低值易耗且使用要求精度不高的计量器具。如:钢直尺、弯尺、5m以下的钢卷尺等;(2)与设备配套,平时不允许拆装指示用计量器具。如:电压表、电流表、压力表等;(3)非标准计量器具。如:垂直检测尺、游标塞尺、对角检测尺、内外角检测尺等。

3、工程开工前,项目部编制“计量检测设备配备计划书”的依据是( )。

A.施工组织设计

B.计量检测设备使用说明书

C.作业指导书

D.质量计划

E.施工方案

【参考答案】A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现场计量器具的管理程序。工程开工前,项目部应根据项目质量计划、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对检测设备的精度要求和生产需要,编制《计量检测设备配备计划书》。建立项目部计量器具的目录和检定周期台账档案。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更多疑问解答添加学霸君企业微信号【ks233wx4】,拉你进备考交流群。

二建题库小程序.jpg

微信扫一扫进入小程序刷题

相关推荐:

考后发布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试题及答案

各省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期间疫情防控要求汇总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