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模拟试题

2021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试题及答案:摸底卷(2)

来源:233网校 2021-05-14 10:11:39

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在即,快来刷完这张2021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实务》摸底试题及答案,刷完再冲刺!

考前十页纸上线,冲刺密训锁分神器

现在开始兑换领取,早领早锁分>>

2021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试题及答案:摸底卷(2)

第1题 单选题 (每题1分,共20题,共20分) 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采用压路机碾压土路基时,应遵循( )及轮迹重叠等原则。

A 、 先重后轻、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

B 、 先轻后重、先振后静、先高后低、先慢后快

C 、 先轻后重、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

D 、 先重后轻、先振后静、先低后高、先快后慢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此题考核土质路基压实原则:“先轻后重、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轮迹重叠。”压路 机最快速度不宜超过 4km/h。                

2、地基处理方法中,排水固结法适用于( )。

A 、 暗沟浅层处理

B 、 饱和软弱土层

C 、 饱和黏性土

D 、 湿陷性黄土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排水固结法:适用于处理饱和软弱土层,对于渗透性极低的泥炭土,必须慎重对待。            

3、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梁施工中,曲线预应力孔道最低点宜设置()。

A 、 压浆孔

B 、 溢浆孔

C 、 排气孔

D 、 排水孔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涉及后张法预应力管道安装要求。

管道应采用定位钢筋牢固地定位于设计位置。

金属管道接头应采用套管连接,连接套管宜采用大一个直径型号的同类管道, 且应与金属管道封裹严密。

管道应留压浆孔与溢浆孔;曲线孔道的波峰部位应留排气孔;在最低部位宜留排水孔。 (B正确)

管道安装就位后应立即通孔检查,发现堵塞应及时疏通。管道经检查合格后应及时将其端面封堵,防止杂物进入。

管道安装后,需在其附近进行焊接作业时,必须对管道采取保护措施。

           

4、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梁施工中,曲线预应力孔道最低点宜设置()。

A 、 压浆孔

B 、 溢浆孔

C 、 排气孔

D 、 排水孔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涉及后张法预应力管道安装要求。

管道应采用定位钢筋牢固地定位于设计位置。

金属管道接头应采用套管连接,连接套管宜采用大一个直径型号的同类管道, 且应与金属管道封。

5、利用围岩的自承能力,使围岩成为支护体系的组成部分的是( )。

A 、 盖挖顺作法

B 、 盖挖逆作法

C 、 新奥法

D 、 浅埋暗挖法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此题考核喷锚暗挖法相关知识点

“新奥法”是应用岩体力学理论,以维护和利用围岩的自承能力为基础,采用锚杆和喷射混凝土为主要 支护手段,控制围岩的变形和松弛,使围岩成为支护体系的组成部分,并通过对围岩和支护的量测、监控来指导施工的工法。(C选项正确)

浅埋暗挖法是一种在距离地表较近的地下进行隧道或地下构筑物施工的方法。在城镇软弱围岩地层 中,在浅埋条件下修建地下工程,以改造地质条件为前提,以控制地表沉降为重点,以格栅(或其他 钢结构)和锚喷作为初期支护手段,遵循“新奥法”大部分原理。

6、一般地表水处理厂采用的常规处理流程为( )。

A 、 原水→沉淀→混凝→过滤→消毒

B 、 原水→混凝→沉淀→过滤→消毒

C 、 原水→过滤→混凝→沉淀→消毒

D 、 原水→混凝→消毒→过滤→沉淀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此题考核给水常用处理工艺流程及使用条件

               

           

7、生物处理法是利用微生物的代谢作用,去除污水中有机物质的方法,下列选项属于此方法是( )。

A 、 筛滤截留法

B 、 离心分离法

C 、 污水土地处理法

D 、 重力分离法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生物处理法是利用微生物的代谢作用,去除污水中有机物质的方法。常用的有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等,还有稳定塘及污水土地处理法。            

8、供热管道功能性试验中,吹洗压力不应大于管道工作压力的()。

A 、 80%

B 、 75%

C 、 60%

D 、 50%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供热管道清洗的规定。吹洗压力不应大于管道工作压力的75%。吹洗次数应为2~3次,每次的间隔时间宜为20 ~ 30min 。            

9、下列给水管道功能性试验管道内注水与浸泡的说法,正确的是()

A 、 应从上游缓慢注入

B 、 内径 1200mm 的钢管,浸泡时间不少于 72h

C 、 在试验管段上游的管顶及管段中的高点应设置排气阀

D 、 内径 800mm 钢筋混凝土管,浸泡时间不少于 24h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五)管道内注水与浸泡应从下游缓慢注入,注入时在试验管段上游的管顶及管段中的高点应设置排气阀,将管道内的气 体排除。(A选项错误,C选项正确)

试验管段注满水后,宜在不大于工作压力条件下充分浸泡后再进行水压试验,浸泡时间规定:

球墨铸铁管(有水泥砂浆衬里)、钢管(有水泥砂浆衬里)、化学建材管不少于 24h; (B选项错误)

内径大于 1000mm 的现浇钢筋混凝土管渠、预(自)应力混凝土管、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不少于72h;

内径小于 1000mm 的现浇钢筋混凝土管渠、预(自)应力混凝土管、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不少于48h。(D选项错误)

10、高温热水热网的温度大于( )℃。

A 、 90

B 、 95

C 、 100

D 、 105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供热管道的分类。高温热水热网的温度大于100℃。            

11、确定基坑开挖方案的依据主要有( )和降排水要求。

A 、 基坑支护结构设计

B 、 基坑平面尺寸

C 、 基坑深度

D 、 基坑周边环境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此题考核基坑开挖安全技术措施

基坑开挖应根据支护结构设计、降(排)水要求,确定开挖方案。 故选择A。

12、膨润土是一种以蒙脱石为主要矿物成分的黏土岩,( )。

A 、 膨润土含量越低抗渗性能越好

B 、 膨润土含量与抗渗性能无关

C 、 膨润土含量越高抗渗性能越好

D 、 膨润土含量越高渗透性能越好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此题考核泥质防水层施工相关内容

膨润土是一种以蒙脱石为主要矿物成分的黏土岩,膨润土含量越高抗渗性能越好; 但膨润土是一种比较昂贵的矿物,且土壤如果过分加以筛选,会增大投资成本,因此实际做法是:选好土源,检测土壤成分,通过试验对比不同掺量的土样,优选最佳配合比;做好现场拌合工作,严格控制含水率,保证压实度;分层施工同步检验,严格执行验收标准,不符合要求的坚决返工。

13、混凝土桩堆放层数不宜超过( )层。

A 、 2

B 、 3

C 、 4

D 、 5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桩基施工安全措施。桩的堆放场地应平整、坚实、不积水。混凝土桩支点应与 吊点在一条竖直线上,堆放时应上下对准,堆放层数不宜超过4层。钢桩堆放支点应布置合理,防止 变形,并应采取防滚动措施,堆放层数不得超过3层。        

14、索赔申请表中,不包括( )。

A 、 索赔金额

B 、 索赔工期

C 、 索赔项目

D 、 索赔事件的起因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最终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索赔申请表:填写索赔项目、依据、证明文件、索 赔金额和日期。

(2)批复的索赔意向书。

(3)编制说明:索赔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束的详 细描述。

(4)附件:与本项费用或工期索赔有关的各种往来文件,包括承包方发出的与工期 和费用索赔有关的证明材料及详细计算资料。


(4)附件:与本项费用或工期索赔有关的各种往来文件,包括承包方发出的与工期 和费用索赔有关的证明材料及详细计算资料。

15、在下列结构形式中,属于水处理构筑物多数采用的结构是( )。

A 、 钢筋混凝土结构

B 、 砖砌结构

C 、 钢结构

D 、 土膜结构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此题考核水处理构筑物结构形式与特点

水处理(调蓄)构筑物和泵房多数采用地下或半地下钢筋混凝土结构。 工艺辅助构筑物多数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

辅助性建筑物视具体需要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或砖砌结构,符合房建工程结构要求。 故选择A    

16、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 )内,建设单位应及时提交竣工验收报告,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备案机关)备案。

A 、 15d 

B 、 10d 

C 、 7d 

D 、 5d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竣工备案的有关规定。建设单位应当自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15d内,提 交竣工验收报告,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备案机关)备案。

管道应留压浆孔与溢浆孔;曲线孔道的波峰部位应留排气孔;在最低部位宜留排水孔。 (B正确)

管道安装就位后应立即通孔检查,发现堵塞应及时疏通。管道经检查合格后应及时将其端面封 堵,防止杂物进入。

管道安装后,需在其附近进行焊接作业时,必须对管道采取保护措施。

17、( )是给大城市供气的主动脉。

A 、 高压燃气管道

B 、 次高压燃气管道

C 、 中压燃气管道

D 、 低压燃气管道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 一般由城市高压或次高压燃气管道构成大城市输配管网系统的外环网,次高压燃气管道也是给大城市供气的主动脉。高压和次高压管道燃气必须通过调压站才能给城市分配管网中的次高压管 道、高压储气罐和中压管道供气。次高压和中压管道的燃气必须通过区域调压站、用户专用调压站,才能供给城市分配管网中的低压管道,或给工厂企业、大型商业用户以及锅炉房直接供气。            

18、沿墙长隔一定距离在墙面板上设加筑肋板,使墙面与墙踵板连接,从而在高挡墙应用较多的是( )挡墙。

A 、 衡重式

B 、 悬臂式

C 、 扶壁式

D 、 重力式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钢筋混凝土扶壁式结构特点:(1)沿墙长,隔相当距离加筑肋板(扶壁),使墙面与墙踵板连 接;(2)比悬臂式受力条件好,在高墙时较悬臂式经济。            

19、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损坏城市树木花草和绿化设施。砍伐城市树木,必须经( )批准,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补植树木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

A 、 上级主管部门

B 、 当地建设管理部门

C 、 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

D 、 城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城市绿化管理有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损坏城市树木花草和绿化设施。砍伐城市树木,必须经城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补植树 木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            

20、下列真空井点的成孔规定中不正确的是()

A 、 垂直井点中,对易塌孔、缩孔的松软地层,宜采用泥浆钻进、高压水套管冲击钻进

B 、 水平井点中,对易塌孔地层可采用套管钻进

C 、 倾斜井点中,穿过多层含水层时,井管应倾向基坑外侧

D 、 成孔深度应小于降水井设计深度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 3 )真空井点的成孔应符合下列规定:    1 ) 垂直井点:对易产生塌孔、缩孔的松软地层,成孔施工宜采用泥浆钻进、高压水套管冲击钻进; 对于不易产生塌孔、缩孔的地层,可采用长螺旋钻进、清水或稀泥浆钻进。

水平井点:钻探成孔后,将滤水管水平顶入,通过射流喷砂器将滤砂送至滤管周围;对容易塌孔 地层可采用套管钻进。

倾斜井点:宜按水平井点施工要求进行,并应根据设计条件调整角度,穿过多层含水层时, 井管应倾向基坑外侧。

5 ) 成孔深度不应小于降水井设计深度。(D选项表述不正确)    
           

第2题 多选题 (每题2分,共10题,共20分) 下列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至少有1个错项,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21、关于不开槽法施工正确的是()

A 、 对于综合管道,可以采用密闭式顶管、盾构及浅埋暗挖施工

B 、 盾构法和夯管法的施工精度不可控

C 、 密闭式顶管、盾构和夯管法适用于所有地层条件

D 、 定向钻和夯管法适用于较长管道施工

E 、 定向钻适用于柔性管道施工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A,B,E            

22、给水排水压力管道试验准备工作包括( )。

A 、 试验管段所有敞口应封闭,不得有渗漏水现象

B 、 试验管段不得用闸阀做堵板,不得含有消火栓、水锤消除器、安全阀等附件

C 、 水压试验前应清除管道内的杂物

D 、 全部预留孔应封堵,不得渗水

E 、 应做好水源引接、排水等疏导方案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A,B,C,E            
参考解析:压力管道试验准备工作

(1)试验管段所有敞口应封闭,不得有渗漏水现象。

(2)试验管段不得用闸阀作为堵板,不得含有消火栓、水锤消除器、安全阅等附件。

(3)水压试验前应清除管道内的杂物。

(4)应做好水源引接、排水等疏导方案。

D选项“全部预留孔应封堵,不得渗水”是无压管道闭水试验准备工作。故选择ABCE

23、城镇道路沥青路面面层对沥青材料的技术性能要求有( )。

A 、 适当的稠度

B 、 足够的温度稳定性

C 、 较好的水稳性

D 、 较大的塑性

E 、 较好的抗渗性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A,B,C,D            
参考解析:我国行业标准《城镇道路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 CJJ 1-2008 规定:城镇道路面层宜优先采用A级沥青,不宜使用煤沥青。

其主要技术性能有: 适当的稠度、较大的塑形、足够的温度稳定性、较好的大气稳定性、较好的水稳性。

24、关于HDPE膜铺设要求正确的有( )。

A 、 铺设应一次展开到位,不宜展开后再拖动

B 、 应采取措施防止HDPE膜受风力影响而破坏

C 、 铺设过程中必须进行搭接宽度和焊缝质量控制

D 、 车辆可以直接在HDPE膜上碾压

E 、 不应为材料热胀冷缩导致的尺寸留出伸缩量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A,B,C            
参考解析:HDPE膜铺设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铺设应一次展开到位,不宜展开后再拖动;

应为材料热胀冷缩导致的尺寸变化留出伸缩量; 3 )应对膜下保护层采取适当的防水、排水措施;

应采取措施防止HDPE膜受风力影响而破坏;

HDPE膜铺设过程中必须进行搭接宽度和焊缝质量控制,监理必须全程监督膜的焊接和检验;

施工中应注意保护HDPE膜不受破坏,车辆不得直接在HDPE膜上碾压。

25、关于沉井封底的施工要求,正确的有()

A 、 底板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75%方可封填泄水井

B 、 水下混凝土封底的浇筑顺序,应从低处开始,逐渐向周围扩大

C 、 对超挖部分回填素土至规定高程

D 、 全断面封底时,混凝土垫层应一次性连续浇筑

E 、 干封底时,在沉井封底前应用大石块将刃脚下垫实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B,D,E            
参考解析:四、沉井封底

(一)干封底

在井点降水条件下施工的沉井应继续降水,并稳定保持地下水位距坑底不小于 0. 5m;在沉井封底

前应用大石块将刃脚下垫实。

封底前应整理好坑底和清除浮泥,对超挖部分应回填砂石至规定高程。

采用全断面封底时,混凝土垫层应一次性连续浇筑;因有底梁或支撑梁而分格封底时, 应对称逐格浇筑。

(5)封底前应设置泄水井,底板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等级且满足抗浮要求时,方可封填泄水井、 停止降水。

(二)水下封底

(5)水下混凝土封底的浇筑顺序,应从低处开始,逐渐向周围扩大;井内有隔墙、底梁或混凝土供应 量受到限制时,应分仓对称浇筑。

26、下列关于钢筋骨架和钢筋网的组成与安装要求正确的是()

A 、 放样时应考虑骨架拉伸度

B 、 焊接网片为两个方向受力,受力主筋与两端的横向钢筋的全部交叉点必须焊接

C 、 圆形柱所有竖向钢筋弯钩平面应朝向圆心

D 、 钢筋的交叉点应采用绑丝绑牢,必要时可辅以点焊

E 、 应在钢筋与模板之间设置垫块,确保钢筋的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垫块应与钢筋绑扎牢固、错开布置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C,D,E            

参考解析:

一、钢筋骨架制作和组装:                

(2)组装时应按设计图纸放大样,放样时应考虑骨架预拱度。简支梁钢筋骨架预拱度应符合设计和规 范规定。

二、钢筋网片电阻点焊

(1)当焊接网片的受力钢筋为 HPB300 钢筋时,如焊接网片只有一个方向受力,受力主筋与两端的两根横向钢筋全部交叉点必须焊接;如焊接网片为两个方向受力,则四周边缘的两根钢筋的全部交叉 点必须焊接,其余交叉点可间隔焊接或绑、焊相间。

(2)组装时应按设计图纸放大样,放样时应考虑骨架预拱度。简支梁钢筋骨架预拱度应符合设计和规 范规定。

二、钢筋网片电阻点焊

(1)当焊接网片的受力钢筋为 HPB300 钢筋时,如焊接网片只有一个方向受力,受力主筋与两端的两根横向钢筋全部交叉点必须焊接;如焊接网片为两个方向受力,则四周边缘的两根钢筋的全部交叉 点必须焊接,其余交叉点可间隔焊接或绑、焊相间。

27、燃气管道功能性试验的规定说法正确的是( )。

A 、 每次吹扫管道的长度不宜超过500m;当管道长度超过500m时,宜分段吹扫

B 、 强度试验设计压力为0.4MPa的管道,试验管段最大长度是1000m

C 、 强度试验一般情况下试验压力为设计输气压力的1.25倍

D 、 严密性试验压力当设计输气压力小于5kPa时,试验压力为20kPa

E 、 严密性试验压力当设计输气压力大于或等于5kPa时,试验压力为设计压力的1.25倍,但不得低于0.1MPa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A,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燃气管道功能性试验的规定。每次吹扫管道的长度不宜超过500m;当管道长度 超过500m时,宜分段吹扫。强度试验应分段进行,试验管道分段最大长度宜按表2K315034-2执行。

管道试压分段最大长度 表2K315034-2

               

强度试验一般情况下试验压力为设计输气压力的1.5倍,且钢管和聚乙烯管(SDR11)不得低于0.4MPa,聚乙烯管(SDR17.6)不得低于0.2MPa。

严密性试验压力根据管道设计输气压力而定,当设计输气压力小于5kPa时,试验压力为20kPa;当设计输气压力大于或等于5kPa时,试验压力为设计压力的1.15倍,但不得低于0.1MPa。

28、竣工图的附件应包括()。

A 、 测量放线记录

B 、 地下管线、地下隧道竣工纵断面图

C 、 设计变更文件

D 、 工程定位、检查及竣工测量的资料

E 、 测量复核记录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B,C,D            

参考解析:

(七)竣工图的附件                

(1)为了全面反映竣工成果,便于运行管理、维修和日后改(扩)建,下列与竣工图有关的一切资料应 分类装订成册,作为竣工图的附件保存。

地下管线、地下隧道竣工纵断面图。

(2)道路、桥梁、水工构筑物竣工纵断面图。工程竣工以后,应进行有关道路路面(沿中心线) 水准测量,以编绘竣工纵断面图。

(3)建(构)筑物所在场地及其附近的测量控制点布置图和坐标与高程一览表。

(4)建(构)筑物沉降、位移等变形观测资料。

(5)工程定位、检查及竣工测量的资料。

(6)设计变更文件。

(7)建(构)筑物所在场地原始地形图。

为了全面反映竣工成果,便于运行管理、维修和日后改(扩)建,下列与竣工图有关的一切资料应 分类装订成册,作为竣工图的附件保存。

地下管线、地下隧道竣工纵断面图。

道路、桥梁、水工构筑物竣工纵断面图。工程竣工以后,应进行有关道路路面(沿中心线) 水准测量,以编绘竣工纵断面图。

建(构)筑物所在场地及其附近的测量控制点布置图和坐标与高程一览表。

29、关于石灰稳定土基层与水泥稳定土基层运输与摊铺的技术要求,表述正确的有( )。

A 、 宜在春末和气温较高季节施工,施工最低气温为-5℃

B 、 运输中应采取防止水分蒸发和防扬尘措施

C 、 雨期施工应防止石灰、水泥和混合料淋雨

D 、 厂拌石灰土摊铺时路床应湿润

E 、 拌成的稳定土应及时运送到铺筑现场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AC            

30、下列关于盾构法施工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 、 盾构法适用于各种土层

B 、 当隧道穿过河底或其他建筑物时,不影响航运通行、建(构)筑物正常使用

C 、 盾构法施工不受风雨等气候条件影响

D 、 盾构法施工速度慢、成本低

E 、 盾构法适用于管径在4000mm以上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D,E            

第3题 案例分析 (每题20分,共4题,共80分) 根据所给材料回答问题。

31、背景资料:

某项目部承建的圆形钢筋混凝土泵池,内径10m,刃脚高2.7m,井壁总高11.45m,井壁厚0.65m,均采用C30、P6抗渗混凝土,釆用2次接高1次下沉的不排水沉井法施工。井位处工程 地质由地表往下分别为杂填土厚2.0m,粉土厚2.5m,粉砂厚4.5m,粉砂夹粉土厚8.0m,地下 水位稳定在地表下2. 5m处。水池外缘北侧18m和12m处分别存在既有D1000mm自来水管和D600mm的污水管线,水池外缘南侧8m处现有二层食堂。

事件一:开工前,项目部依据工程地质土层的力学性质决定在粉砂层作为沉井起沉点,即在地表以下4. 5m处,作为制作沉井的基础。确定了基坑范围和选定了基坑支护方式。在制定方案时对施工场地进行平面布置,设定沉井中心桩和轴线控制桩,并制定了对受施工影响的附近建筑物及地下管线的控制措施和沉降、位移监测方案。

事件二:编制方案前,项目部对地基的承载力进行了验算,验算结果为刃脚下须加铺400mm 厚的级配碎石垫层,分层夯实,并加铺垫木,可满足上部荷载要求。

事件三:方案中对沉井分三节制作的方法提出施工要求,第一节高于刃脚,当刃脚混凝土强度等级达75%后浇筑上一节混凝土,并对施工缝的处理作了明确要求。

问题:

1、事件一中,基坑开挖前,项目部还应做哪些准备工作?

2、事件二中,写出级配碎石垫层上铺设的垫木应符合的技术要求。

3、事件三,补充第二节沉井接高时对混凝土浇筑的施工缝的做法和要求。

4、结合背景资料,指出本工程项目中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是否需要组织专家论证,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编制开挖专项方案并组织专家对专项方案进行论证;确定土方堆放位置,基坑周边要设置堆放物料的限重牌,严禁堆放大量的物料;基坑周边必须进行有效防护,并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确定土方运输路线;制定现场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噪声污染的措施。

2、垫木铺设应使刃脚底面在同一水平面上,并符合设计起沉标高的要求,平面布置要均匀对称,每根垫木的长度中心应与刃脚底面中心线重合,定位垫木的布置应使沉井有对称的着力点。

3、施工缝应采用凹凸缝或设置钢板止水带,施工缝应凿毛并清理干净。

4、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基坑开挖与支护,模板支撑工程。

基坑开挖与支护需要组织专家论证;

理由:虽然基坑开挖深度为4. 5米,未超过5米。但井位处工程地质由地表往下分别为在填土厚2.0m,粉土厚2. 5m,粉砂厚4. 5m,粉砂夹粉土厚8. 0m,地下水位稳定在地表下2. 5m处。水池外缘北侧18m和12m处分别存在既有D1000mm自来水管和D600mm的污水管线,水池外缘南侧8m处现有二层食堂。因此,基坑开挖地质条件、周围环境和地下管线复杂,影响毗邻建筑物的安全。所以需要组织专家论证。

模板支撑工程需要组织专家论证;

理由:井壁总高11. 45m,采用2次接高1次下沉的不排水沉井法施工,刃脚下须加铺400mm厚的级配碎石垫层,并加铺垫木,则模板高度至少为12米,模板搭设高度超过8米,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需要组织专家论证。

32、背景资料:

A 公司承建某山城道路工程,该工程 k2+350m~k2+620m 一段道路处于半山坡位置,上坡陡 峭, 设计采用道路一侧为挡土墙支护形式(如下图)。为保证挡土墙后的积水可以有效排除,在挡土墙上设置了 PVC 管道的泄水孔,且在挡土墙与土体之间砌筑片石,作为反滤层。另外在挡土墙后背的根部和顶部位置设置了粘土隔水层。

项目部编制的施工方案对挡土墙施工做了如下安排:

下墙(H2高度范围)施工工艺流程为:夯实地基→浇筑垫层→回填墙后土方及填筑粘土隔水层→砌筑片石反滤层及片石后土方回填→片石反滤层及粘土隔水层外侧水泥砂浆抹面

→绑扎挡土墙钢筋→安放泄水管→支设挡土墙面板模板→浇筑混凝土→养护→拆除模板。

上墙(H1高度范围)施工工艺流程为:绑钢筋→安放泄水管道→支设内外模板→浇筑 混凝土→养护→拆模→砌筑片石反滤层→回填土方→回填粘土隔水层→道路施工。

开工前,项目部与现场监理根据《城镇道路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 确定了本工程的分部、分项工程和检验批,作为施工质量检查、验收的基础。

问题:

本工程设计的挡土墙是哪一种形式?简述这种挡土墙的特点。

说出图中A、B的名称。

简述挡土墙结构承受土的压力有哪些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

简述施工单位施工方案中对上墙和下墙采取不同的施工工艺流程的理由。

依据《城镇道路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CJJ1—2008,说出本工程挡土墙的分项工程有 哪些?(至少写出4项)

参考答案:

本工程的挡土墙为衡重式挡土墙。

该挡土墙的特点是:上墙利用衡重台上填土的下压作用和全墙重心的后移增加墙身稳定;墙胸坡陡,下墙倾斜,可降低墙高,减少基础开挖。

A 为衡重台;B 为墙趾。

挡土墙结构承受土的压力有:静止土压力、主动土压力和被动土压力。三种土压力中,主动土压力最小;静止土压力其次;被动土压力最大,位移也最大。

下墙整体重心比较靠后,如果施工中采用先支模浇筑混凝土,可能造成墙体后移失稳。故采用墙后土体先回填、砌筑片石、水泥砂浆抹面后作为挡土墙单侧外模,在绑钢筋后支设另一侧模板的措施。

上墙施工时,因上墙角度与下墙相反,且下墙施工完成后,墙体的整体稳定性可以得到保证,故采用墙体正常施工顺序,最后再进行片石反滤层砌筑和土方回填的方式施工。

本工程挡土墙分项工程有:地基;基础;墙(钢筋、模板、混凝土);滤层、泄水孔;回填土;栏杆。

33、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按《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签订了固定总价施工承包合 同,合同工期390d,合同总价5000万元。施工前施工单位向工程师提交了施工组织设计和施 工进度计划(如下图),并得到监理工程师的批准。

施工进度计划(单位:d) 工程施工时遇到如下事件:

事件一:A工作施工时遇到图纸未标明的地下障碍物,清除障碍物用了10天。 事件二:B工作施工时基坑边坡支撑失稳,重新加固导致该工作延误3天。

事件三:C工作施工时遇到百年一遇的大雨,导致停放在施工现场的工程材料损失4万元 ,工期延误3天。

事件四:施工中原材料价格上涨,超出合同5万元。问题:

按照施工进度计划,确定该工程的关键线路和计算工期,并说明按此计划该工程能否按合同工期要求完工。

对于施工过程中发生的事件,施工单位是否可以获得工期和费用补偿?分别说明理由。

施工单位租赁土方机械用于工作A、B,日租金为1500元/d,则施工单位可以得到的土方租 赁机械的租金补偿费用是多少?为什么?

参考答案:

关键线路: ①→③→⑤→⑥(或B→E→G),计算工期为390d,按此计划可以按合同工期要求完工。

事件一:不能获得工期补偿,但可以获得费用补偿。

理由:不能获得工期补偿,因为工作A是非关键工作,延期没有超过该工作总时差10d;可 以获得费用补偿,因为图纸未标明的地下障碍物属于建设单位应承担的风险。

事件二:不能获得工期和费用补偿。

理由:因为基坑边坡支撑失稳属于施工单位施工方案有误,应由施工单位承担该责任。事件三:可以获得工期补偿,可以获得费用补偿。

理由:可以获得工期补偿,因为百年一遇的大雨属于不可抗力,虽然C工作是非关键工作, 但是C工作总时差已在A工作用完,此时总时差为0;费用索赔成立,因为停放在施工现场的工程材料损失应由建设单位承担。

34、背景资料:

某城市跨线桥工程,上部结构为现浇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其中主跨跨径为30m并跨越 一条宽20m的河道;桥梁基础采用直径1.5m的钻孔桩,承台尺寸为12.0 ×7.0×2.5m(长×宽× 高),承台顶标高为+7.0m,承台边缘距驳岸最近距离为1.5m;河道常水位为+8.0m,河床 底标高为+5.0m,河道管理部门要求通航宽度不得小于12m。工程地质资料反映:地面以下 2m为素填土,素填土以下为粉砂土,原地面标高为+10.0m。

项目部进场后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并对钻孔桩、大体积混凝土、承重支架模板、预应力张拉等关键分项工程编制了安全专项施工方案。项目部的安全负责人组织项目部施工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后开始施工。

第一根钻孔桩成孔后进入后续工序施工,二次清孔合格后,项目部通知商品混凝土厂家供应混凝土并准备水下混凝土灌注工作。首批混凝土灌注时发生堵管现象,项目部立即按要求进行了处理。

现浇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在跨越河道段采用门洞支架,对通行孔设置了安全设施;在河岸两侧采用满布式支架,对支架基础按设计要求进行处理,并明确在浇筑混凝土时需安排专人值守的保护措施。上部结构施工时,项目部采取如下方法安装钢绞线:纵向长束在混凝土浇筑之前穿入管道;两端张拉的横向束在混凝土浇筑之后穿入管道。

由于工期较紧,施工总承包单位于晚上11点后安排了钢结构构件进场和焊接作业施工, 附近居民以施工作业影响夜间休息为由进行了投诉,当地相关主管部门在查处时发现:施工总承包单位未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检测夜间施工场界噪声值达到60分贝。

问题:

说明项目部安全技术交底的正确做法。

简述专家论证的主要内容。

浇筑混凝土时还应对支架采取什么保护措施?

补充项目部采用的钢绞线安装方法中的其余要求。

写出施工总承包单位对所查处问题应采取的正确做法,并说明施工避免或减少光污染的防护措施。

参考答案:

项目部安全技术交底的正确做法为:专项施工方案实施前,编制人员或者项目技术负责人应当向施工现场管理人员进行方案交底。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应当向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由双方和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共同签字确认。

专家论证的主要内容:

专项施工方案内容是否完整、可行;

专项施工方案计算书和验算依据、施工图是否符合有关标准规范;

专项施工方案是否满足现场实际情况,并能够确保施工安全。

保护措施如下:

作业平台下应设置水平安全网或脚手架防护层;

支架、脚手架必须设置斜道、安全梯等攀登设施,并与支架、脚手架连接牢固;

支架模板、脚手架支搭完成后,必须进行质量检查,经验收合格并形成文件后,方可交付使用;

支架使用期间,应经常检查、维护,保持完好状态。

钢绞线安装方法的其余要求:

在浇筑穿束前,必须检查管道确认完好。

浇筑砼时应定时抽动、转动预应力筋。

两端张拉的横向束在浇筑后应立即疏通管道,确保其畅通。

混凝土采用蒸汽养护时,养护期内不得装入预应力筋。

穿束后至孔道灌浆完成应控制在规范规定时间内。

(1)施工总承包单位对所查处问题应采取的正确做法:

施工单位应与建设单位到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明,应尽量采取降噪措施;并协同当地居委会公告附近居民,设专人接待来访人员。

(2)施工避免或减少光污染的防护措施:尽量避免或减少施工过程中的光污染。夜间室外照明灯应加设灯罩,使用前调整好照射角,不得射入居民家,夜间施工照明灯罩使用率达100%,透光方向集中在施工范围。电焊作业采取遮挡措施,避免电焊弧光外泄。

推荐: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关注:2021年二建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合格分数线标准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加入233网校二建备考大队伍,添加学霸君企业微信号【ks233wx4】,2021我们一起过!

扫码进2021二建冲刺学习群

APP下载

扫码下载APP免费刷题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